•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德马卓序:20周年的蜕变,“开放”是德马发展的秘密武器
2017/11/30
摘要:

卓序说,德马自成立到现在一直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在内部,我们不断汲取外界营养学习、研发、创新;对于外部,是互利共赢,我们抱着合作的心态,而不是竞争的心态。

德马集团(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是国内最大的物流自动化输送分拣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长期致力于物流自动化输送分拣的前沿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德马集团有四个制造基地,一个海外组装工厂,在国内外有三十多个销售、服务的分支机构,市场占有率据行业之冠。

2017年是德马创建20周年,在CeAMT Asia 2017展会上,Soo56记者针对德马20周年蜕变对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卓序进行了专访,卓序表示,德马自成立到现在一直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在内部,我们不断汲取外界营养学习、研发、创新;对于外部,是互利共赢,我们抱着合作的心态,而不是竞争的心态。

据了解,在CeAMT Asia 2017展会期间,德马集团携手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共同宣布德马-施耐德电气物流数字化联合实验室,这标志着中国物流装备行业首家数字化联合实验室正式诞生。除此,在11月6日,德马集团创新中心正式落成,面向全球行业内外人士开放。

德马.png(左:Soo56记者 珍珍 / 右:卓序)

以下为采访实录(内容经过整理,部分有删减):

Soo56】:卓总,您好。现在随着智慧物流概念的普及,用户需求方面也发生了变化,您觉得它给物流技术带来了哪些变化?

【卓序】:变化是深远的变化,变化才刚刚开始。从德马企业的角度来说,大概在2015年我们感觉到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对这个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所以在2015年的汉诺威展会上我们就提到了智慧的物流、聪明的机器,我们认为这是工业化时代和智能化时代开始进行交替。

Soo56】:德马今年的业务发展表现如何?达到您预期了吗?

【卓序】:中国市场是一个一直在持续增长的市场,所以德马是得益于市场有好的增长,大概增长30%多,所以还是挺乐观的。

Soo56】:今年德马在展会上展出了什么产品或者是新技术解决方案?

【卓序】:这几天一直有朋友问我,德马展会为什么每年都做的这么大,我跟他讲德马把预算是固定下来的,我们没有去研究今年要大一点,明年要小一点,我们首先把展览会看成是行业的party,在这样的party当中和新老朋友、新老用户交流共同探索一些行业的发展趋势、行业的新技术。首先它要有这样一个场合。其次从产品角度来讲,像德马这样20年左右的企业技术、产品很多,在展会上也不是把所有的产品堆积在那里。

我们做了两点:第一点,每年展览会上会把德马特别有特色、特别创新的产品拿出来展示,我们想给我们的用户一些惊喜。第二点,因为展览会的时间、空间是有限的,所以为了让用户、同行能够长期地了解德马技术的发展、德马的产品,我们又投资建设了一个大型的物流创新中心。我们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在8000多平方的创新中心当中是可以比较完整地展现出来。

展览会上毕竟空间是有限的,今年在展览会上展出的核心产品叫i-G5,这是德马新开发的第五代模块化智能化输送机平台产品。

Soo56】:这个产品主要是用于哪些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卓序】:首先我们称它为“智能输送时代”,什么叫智能输送时代呢?传统的输送机主要完成的是物料的输送功能,现在在新输送机的开发当中把数字化、智能化、物联网技术系统集于一身,未来是在整个CPS系统中的智慧单元,所以上面被赋予了很多数字化、智能化的功能,所有的数据实时地反映在我们的云平台上,通过数字模型来做分析,再反馈给用户做很多智能的决策。

当然还有很多的功能,它非常地模块化,非常地环保,非常地人机工程。主要针对的目标市场就是现在日益发展的电商、快递、服装、医药,我们统称叫“拆零拣选”领域,这款输送机未来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Soo56】:您刚刚说您研发的新产品输送分拣机,能再列举些其他的输送分拣产品吗?

【卓序】:在即将要开业的创新中心当中会有很多新产品机发布会,这里面有最新的魔方4.0系统,目前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密集存储货到人的系统,而且它的性价比非常高,因为它太庞大了所以没有办法带到汉诺威展览会上。

另外我们还会发布很多款AGV、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这些产品将在11月6日在创新中心进行发布。

Soo56】:今年正值德马二十周年纪念日,您作为德马的创始人,您觉得德马在这20年当中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卓序】:变化,它有内部跟外部,德马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这个开放表现在几方面:

第一方面,开放的学习。德马从成立时候开始就不停地向外界学习,包括国内、国外的先进企业,拜他们为师,跟他们交朋友,所以德马有特别多的国际友人朋友。

第二方面,开放的合作。德马在任何场合都说“我们没有竞争对手”,这句话的背后不是说德马特别强大没有竞争对手,而是我们从来没有把同行看作是竞争对手,是看成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认为在大的市场当中是有足够的空间,而且市场是在不同的层次当中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同行有可能在某一个具体项目当中有竞争,但在很多项目是有合作,所以竞合关系,是竞争对手。

在竞争的项目当中也可以找到互补性、合作点,甚至把这个项目放弃让给同行都没有问题,所以这是一个开放的态度。

第三方面,技术的开放。德马从来没有认为某一个技术通过保密不让人家看能够保密住的,甚至我们认为专利也保护不住。你要学的模仿外表,就像海底捞旅海写的本书叫《海底捞学不会》,任何一家企业的独特性另外一家企业是学不到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创造价值,让自己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通过保密出来的

同时我们的技术也吸收了全球很多新技术,这些技术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德马所用。所以昨天举行的发布会是我们跟全球500强施耐德电共同促进成立的物流数字化实验室,这也是我们开放的具体表现。

Soo56】:1997年的时候物流的概念在中国人的意识里是非常薄弱的,当时您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想到创造德马呢?有没有遇到瓶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卓序】:这个说来话长,毕竟是20多年前的事情,正好今天是德马20周年,回顾德马的发展历史有很多贵人相助。对我影响最大、且让我走入物流行业“不归路”的是吴清一教授,现在回过头看物流装备行业,它是个既爱又恨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非常辛苦,同时这个行业的发展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20多年来这个行业在国民经济当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要在行业里生存发展真的非常辛苦。我还没有创建德马时就认识了吴清一,并和吴老师成为了莫逆之交,他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也是我的恩师。他带我了解物流,带我走出国门去拜访了大福、大库等日本企业,还带我拜访了一位特别重要的人物,在中国物流界只有我见过,其他人肯定没见过,叫平元直先生,他号称是亚洲物流之父,他是吴清一的老师。

这些前辈的影响使我觉得这个行业特别有意思,所以就离开国有企业踏入了这个既爱又恨的行业

Soo56】:那您期间遇到了哪些问题?有没有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最后又是怎么解决的?

【卓序】:任何一个企业、行业的发展都是差不多的,从一个小企业开始发展到规模企业的过程当中都会经过很多的困难,困难并不是特别值得诉说、讨论的和宣扬的,我觉得有一点,无论企业大小,只要一直秉持着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宗旨,不断地开发出好的产品,不断地提高品质,这个过程坚持下来了,你也就活下来了

有很多人问今天德马在物流装备行业发展的不错我们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仅仅为了生存而去做产品提供项目的话德马到不了今天,正因为我们一直在投入研发、提高品质、一直在不断创新,因为如此,德马才能慢慢地走到今天。

Soo56】:智慧物流和新零售在这几年非常火,您觉得发展智慧物流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

【卓序】:首先我们对这个行业领域有一个看法,智能物流装备以前是叫工厂内部物流,它首先满足的是生产环节,后面是流通环节,这个时候对象都是2B的,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装备未来会越来越靠近终端消费者,所以未来很多产品会2C,这个2C不是说把产品卖到终端消费者手里,未来的产品的使用界面是终端消费者用,而不是工业企业内部的员工还有流通企业里的营运人员,而是消费者去用。

这个趋势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会非常强烈地展示出来,所以现在德马把业务观归成三大块:

第一,新物流,智能物流

第二,新制造,是智能制造;

第三,新零售。里面包含了一系列的跟消费者相关的,比如说智能餐厅、无人餐厅、无人商店、智能商店、无人酒店、智能酒店等,这些衣食住行以后都会把智能技术引入前端,这些智能技术里很大一部分都是跟物流技术关的,所以德马也正在积极、主动地探索研究当中,也与很多合作伙伴在合作当中。

Soo56】:您这次参加展会想必应该走了一圈,看到很多企业都在展示自己的智能装备,通过这次展会您结合市场物流技术在以后的发展趋势除了智能化有没有更广的一面?

【卓序】:今年的展览会大家展出了很多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物流装备,现在的物流装备某些不是完全适合投放到生产、消费当中,或者投放进去跟人工、人机配合的场景比的话成本可能更高,效率会更低。但是它代表一种趋势,这种趋势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慢慢就会进入到人们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当中,所以我觉得这是大家都看到的一种趋势,这也是智能技术诱人的一面

从企业角度来讲,展览会放一个非常前端的不太实用的所谓智能设备作为秀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回过头来讲,在你真正的经营过程当中所有的企业还是要回归到真正意义上,你能够通过智能技术为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或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果这个点找不准,仅仅是秀会适得其反,而且浪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费用

回归到最切身的,还是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去研究用户的痛点、难点,设法用智能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是需要每个企业自己认真去理解和去实践的。

Soo56】:德马在未来的规划当中应该也是涉及到您刚刚说的解决痛点,在未来规划当中有没有着重的一块儿?

【卓序】:消费是在变化,生产场景也在发生变化,痛点到底在哪里?我觉得德马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我们建造创新中心把它换成另外一个叫法就“物流创新会客厅”,我们希望业内所有的人士,包括各个不同市场的用户到物流会客厅来,我们可以共同来探讨、共同发现。因为痛点不是显而易见的,有很多痛点是隐藏的,是通过深入的分析、沟通、了解才会慢慢地显现出来,所以这是在和用户深入的交互当中产生的。未来的创新中心会举办很多跟用户、同行之间的party活动,我们非常希望跟Soo56一起来展开活动。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