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昆明昆船甘仲平: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东南亚海外市场
2017/11/22
摘要:

物流装备的供应商最大的挑战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这些客户都是非常专业的,如果不...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昆船”)隶属于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行业中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专业设备研发制造商。连续6年上榜“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昆船物流遵循“开发有限空间  创造高效流畅”的宗旨,为用户提供咨询规划、方案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等一站式的自动化物流系统。

昆明昆船作为一个在自动化物流领域深耕20多年的技术创新企业,在智能化、新零售快速发展的时代下,是如何应对的?对于智能化和零售业有什么样的看法?表现如何?在2017CeMAT展会,Soo56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仲平。

据了解,本次昆明昆船在CeMAT展会上以崭新的面貌携新型智能AGV亮相展会。这款新型智能AGV——智能分拣AGV系统,不仅单个AGV机器人之间可以对接,同时还可以与生产线进行互联,适合大流量物流搬运及处理,满足大规模AGV集群作业。同时,还可以将顶部的辊筒替换为不同的移载机构,可替代传统物流分拣设备,适合订单多、品种多、作业时效性要求高的行业,如电商、快递等。

图片.png

(左:Soo56记者 珍珍 / 右:甘仲平)

以下为采访实录(内容经过整理,部分有删减):

Soo56】:甘总,您好,昆船今年的表现如何?

【甘仲平】:今年昆船的表现中规中矩,在一些传统行业昆船依然保持着领先优势,在一些新兴行业也有所突破。比如说,在电商行业昆船也跟“标杆企业”握了手,我们跟电商行业大佬丁磊签了大单,这对我们市场的信心还有品牌的信心提升很大,订单累计已经1个亿。我为昆船公司在整个行业迅速成长的趋势下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感到很欣慰,特别是新的组织架构完成以后,昆船物流非常有信心把订单做好,以高质量、高效率的项目回报给客户。

Soo56】:据了解昆船在为菜鸟和网易这样的新零售做项目,从项目到技术层面昆船面临着哪些战略上的挑战?

【甘仲平】:菜鸟、网易、京东这些企业新的需求规模是非常大的,我们需要配合电商的大佬们把非常大的仓储分拣、配送做好,这个时候我们的角色可能更倾向于去配合或满足需求,而不是去主导。因为他们都有非常丰富的业务经验,我们要跟着他们的节奏走,整个项目规模很大,我们更多的是抓项目实施。

但是他们在物流的需求里会有新的东西、新的想法,比如说网易有大流量、托盘的搬运,我们将提供超过50辆车的大流量托盘搬运系统。我们也给网易提供三十多米高的大型仓库设备,时间非常紧,我们现在也在有条不紊地准备。

Soo56】:针对新零售的领域,您觉得它给供应商带来了哪些新挑战?

【甘仲平】:物流装备的供应商最大的挑战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这些客户都是非常专业的,如果不能为其解决关于流量的计算、关于设备的解释、关于配置的先进性等问题,不做好我们自己的“功课”,那我们也不可能获得这些大佬们的亲睐。

Soo56】:近两年多层穿梭车系统在医药、服务、电商等领域都相继得到了应用,机器人也是,您是如何看待这些智能装备在中国的应用前景的?

【甘仲平】:解释为智能装备可能不太准确,有点笼统。多层穿梭车系统不仅仅解决仓储的问题,更多的是解决功能的问题。首先存储,然后更多的是要完成面对新零售中的分拣业务。比如说在医药发货领域如果整托盘发货根本不需要进入多层穿梭车系统,当涉及到拆零的时候或SKU订单量巨大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整托盘的物料拆分到穿梭车里面,形成大流量来适应订单的需求,所以还谈不上是智能化的装备。因此,我的理解就是多层穿梭车已经形成了配套的解决分拣、解决仓储、解决有序按订单拣选的需求装备系统。

Soo56】:昆船作为我国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商的龙头企业,在海外市场上有没有什么动作?

【甘仲平】:去年昆船物流在泰国物流展正式亮相,展示了AGV、miniload堆垛机等设备,反馈效果非常好。有部分泰国的生产商主动联系我们,比如说糖、烟草、饲料生产厂家等都在跟我们沟通,希望建立合作关系,将我们的设备及系统应用到一些原材料的生产中。

今天上午就有合作伙伴到展台来跟我们洽谈业务,预计很快在东南亚将有所收获。此外,昆船在海外市场也有一些动作。已经成功实施过一些案例,比如说在烟草领域里有36米高的立体仓库的应用,前几年由国家卫生部采购,出口委内瑞拉的多套医药配送系统,印尼盐仓烟草集团的立库系统等等,这些都是昆船在海外拓展市场的案例。我们也希望借助昆船在西南的地域优势,借助“桥头堡”,借助“一带一路”把中国的自动化物流产品向东南亚辐射,通过东南亚大陆一步一步地把昆船物流扎根到海外市场,我们目前不急于走的远,只要走东南亚就可以了。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