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前IBM Watson首席科学家周伯文加盟京东,解密京东AI五大布局
2017/9/29
摘要:

京东AI商业应用主要有五各方面:电商、物流、金融、IOT和医疗。

c11214097e448edb9dd5d1b3d0d8b386_renwu-zhoubowen.jpg

9月29日消息,京东方面今日宣布,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周伯文博士正式入职京东,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

根据京东方面的消息,周伯文将负责京东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汇报。

在加入京东之前,周伯文博士就职于IBM纽约总部,担任IBM Research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AI Foundations)院长,IBM Watson集团首席科学家,IBM杰出工程师,负责IBM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的战略和执行。

担任IBM Watson首席科学家期间,周伯文博士带领团队参与并在技术上领导Watson集团人工智能平台的算法开发,工程和商业化落地与应用。在专业领域, 他在国际一流期刊及顶级学术会议上已发表上百篇论文,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然语义理解、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并拥有十多项专利。

前不久,亿欧采访了京东副总裁、AI与大数据部负责人翁志,他介绍,京东的人工智能技术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但大部分由翁志带领。他带领的AI和大数据的研发团队超过300人,主要研究图像识别、NLP、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集中在认知和感知方面的基础技术研究,这个团队可以称作为京东“人工智能实验室”。另外,其他业务部门也有AI技术团队在做推荐搜索、机器预测、机器决策、语音、广告精准营销和用户画像等工作。

他还介绍,京东AI商业应用主要有五各方面:电商、物流、金融、IOT和医疗。

1、AI+电商

京东电商应用到的AI技术包括以图搜图、精准推荐、用户画像、商品画像、地域画像、语音识别和AR扫描拍照购。

京东的智慧卖场就是由搜索、推荐、频道、会场等产品组合而成,涵盖店铺、促销、秒杀等内容形态,结合人工智能数据算法与机器学习的模型,掌握用户画像、商品画像。

翁志说:“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做数据的分析预测,搭建精准营销的决策系统。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和机器学习的方式,让数据做到逻辑回归后,能够及时反馈到系统中去,进行再次学习,为用户推荐最切合实际需求的商品。”

另外,京东人工智能客服JIMI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用户画像等技术合成,可以7*24小时不间断回答用户售前咨询、售后服务等电子商务各环节。

2、AI+物流

物流方面,京东的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供应链都会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涉及的产业链非常长。

无人车

翁志表示,无人车可以自动避障,采用激光雷达测距,有感知能力。京东无人车目前有几款都在测试,也会很快进入商用,将在一些比较保证安全的地方落地应用。

传统的人力配送存在弊端,人会疲劳,需要休息,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但是机器服务是统一标准化,而且可以24小时工作。目前来看,无人车最大的阻碍是成本过高,但是翁志认为,如果无人车能够普及,硬件数量到一定程度,成本会急剧下降。问题的关键在于无人车能否满足一些需求,而这些需求有足够大规模的用户人群,可以把价格降下来。

无人机

无人机可以极大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但是现阶段受制于技术和政策监管,它对传统物流行业的作用还是以补充为主。

目前来看,无人机配送直达C端用户还很难,更多的是to B业务。翁志认为,无人机解决配送站到配送站的运输问题,但并不是完全无人,配送战需要有人管理。例如两个配送站之间隔了崇山峻岭,走路可能要两三天,但如果有无人机,就能直接送达。显然,这样的需求一定有,但是价格要降低到一定程度。

无人仓

AI在无人仓的应用主要是为运输工具寻找轨迹路线和机器人抓取商品。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透露,京东“无人仓”是自主研发的定制化、系统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掌握了核心智慧物流设备与人工智能算法,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京东无人仓在控制算法、工业设计、机械结构、电气设计、应用场景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技术突破与创新,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100件。

3、AI+金融

AI在京东金融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智能投顾的风控和反欺诈。

京东金融依托京东庞大的用户和交易量数据以及关联外部合作伙伴数据资源,在注册、登录、营销、交易等多个核心场景建立标签和策略,其全魔方产品,能够实现对申请欺诈、信用欺诈、账户盗用、洗钱、羊毛党、虚假交易等行为的防范。

其实,国内做智能投顾的厂商非常多,比如蚂蚁聚宝、百度财智机器人、招商银行摩羯智投、宜信投米RA。翁志认为,京东与这些厂商相比,优势在于商业数据丰富,更了解用户喜欢什么产品,以及价格价位和用户的消费水准。

他认为,智能投顾是AI的未来方向,未来金融领域很多人会失业,机器比人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具体而言,机器的核心优势在于没有感情,更公正。机器能基于大量的数据能推测市场趋势,而这些趋势是由很多千变万化的因子决定的,机器可以加权模拟各种特殊情况。另外,机器的计算量在非常短时间内做得很好,而这是人的劣势。

4、AI+IOT 

京东AI在IOT(物联网)方面的应用也很多,比如智能音箱、电动门窗、电子门锁等,都可以通过物联网可控的方式来做。

以智能音箱为例,近两年,亚马逊Echo的出现引爆了智能音箱市场。喜马拉雅硬件总经理兼副总裁李海波曾说,他见过的智能音箱已不下百款,单单是深圳南山区一公里以内就有上百家提供硬件或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

翁志说:“ 智能音箱是一个很好的入口,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必备,因为现在小孩的节奏更快,没有时间天天在家里听音乐,国内很多的服务都是通过手机来实现。智能音箱的形态会有,但会不会蜂拥而起,成为一个标配,目前看还比较困难。当然,智能音箱还会发展,包括带音箱的电视和其他形态的产品都会出来,未来可能会跑出几家做得比较优秀的厂家。”

5、AI+医疗

京东目前还未正式推出AI+医疗方面的产品,但是已经在布局。翁志透露,京东已经在深耕医疗影像,包括通过AI读取X光、CT片、心电图,做一套帮助医生检测的辅助系统。

在AI+医疗领域,京东一方面自己研发,另一方面与数据提供方、医疗机构合作,以及与大学和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利用机器学习的方式来做医疗影像和精准医疗。

翁志认为,医疗影像是AI快速落地的一个方向,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影响会很大,通过AI技术可以及时发现病情,甚至通过改变基因的方式治疗。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