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企业打造智慧物流发展之路,这步棋该如何走?
2017/9/14
摘要: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智慧物流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5f9083f744033fd97db5c8f89c43b95.png

9月14日,由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运满满协办的“2017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物流领袖峰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此次峰会围绕智慧物流、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物流的创新、资本投资热点、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与诸多行业领袖一同探讨,促进物流行业进步。苏宁、京东、菜鸟网络、IBM、华平资本、极智嘉等国内知名企业高管及物流行业专家、意见领袖等500余人出席此次峰会。

图片.png

何黎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智慧物流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致辞表示,随着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和物流业与互联网的深化融合,我国智慧物流发展快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组织将长期关注和支持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积极推广智慧物流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新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共筑智慧物流大平台。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人工智能推动企业物流智能化、仓储智能化、国际化。亿欧联合创始人王彬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发展,中国智慧物流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无论是物流信息平台,还是服务商都具备了出海能力。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凭借物流方面的资源优势,率先开展海外布局,推进中国物流产业的国际化。

图片.png

王彬 亿欧联合创始人

据Soo56获悉,亿欧作为深耕于产业创新服务领域的媒体行业,在未来,将会一如既往的围绕科技和产业的融合,把新科技、新理念引入并应用到物流行业中去,助推物流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中国物流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的新商机。

智慧物流新革命 为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以来,以新零售、智慧零售、无人零售、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为代表的零售业、物流业开始爆发式地涌现出来,新商业形态的出现,迫使物流业加速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苏宁物流副总裁张海峰说,新零售的发展要从线上;线下;线上+线下这三个点去出发,在此发展期间,企业物流发展也在跟着变化。张海峰认为,企业智慧物流升级要有数据、场景融合、开放这三部分。从自身角度来说,苏宁建物流生态系统,是希望能够在现在零售场景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从下单开始到最后交付到你C端的客户,做一个完整的物流生态链的服务。

消费者的需求和零售的技术更迭发酵推动着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为企业智能化转型迎来发展新机遇。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认为,关于智慧物流发展应该关注两点:1、需要以终为始,要看到未来的物流产业变化,清晰了解未来的物流形态,企业才能够更好的去定义现在整个智慧物流发展的路线图;2、只有把物流放到一个大的产业环境下,才能看到这个产业的未来和它的发展方向,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去定义或者是去规划我们物流的发展方向。

把握“一带一路”契机 推动企业智能全球战略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一个摇篮和工作的重点,它的核心是五通,它的重点是三流合一,其中物流是归属。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方玺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原创的全球性的合作倡议,是中国引领推动的全球化的战略。它是一个未来发展战略,主要的核心目标也是建立全球超级供应链互联互通的新实践。

打造“一带一路”智慧物流,促进全球供应链发展。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说,希望在“一带一路”这个战略当中,有更多的跨地域、跨产业、跨平台、跨国界的合作机会,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的企业也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国门,转型并发展智慧物流,实现可落地。“一带一路”是一个历史时机,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发展和科技发展,从传统的产业走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未来,希望无论是哪个产业都能实现协同共赢发展。

未来 智慧物流发展之路关键点

这是一个拥抱大数据、大智慧、黑科技的时代,智慧物流才刚刚起步,在未来,发展智慧物流的路“乱花渐欲迷人眼”,企业一定要找准方向、抓住关键发展点。钟鼎创投合伙人汤涛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发展智慧物流最大的机会是在于技术层。因为很多在过去认为不太可能的连通方式,不太可能的成本承担能力,在未来几年可能都会出现大的变化。那么从过去的传感器到通讯技术,原来很多中间环节从人的操作变成越来越多依靠设备。

华平投资中国执行董事张磊表示,物流是商流的一个衍生产品,从物流里面找机会是要追根溯源商流里面最根本的推动力——投资。快递在未来每年依然有25%的增长;冷链,以后每年能够以17%的速度增长,这些行业是作为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行业。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