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深度】美的推出智慧物流 要与海尔日日顺“赛跑”
2017/8/25
摘要:

作为后来者,美的十分看好搬运机器人的市场潜力,欲分食火热的AGV(自动导引小车)市场一杯羹。因为,未来自动化仓库将更多地使用机器人,来代替人来搬运货物。

美的正在颠覆自己传统家电制造商的形象。在8月23日的媒体开放日上,美的集团(000333.SZ)在顺德全球创新中心首次发布像亚马逊KIVA的搬运机器人(无人搬运车),剑指无人仓储业务。

这只是美的发展智慧物流的一个缩影。正如海尔将旗下日日顺发展为第三方物流一样,美的全资子公司安得智联科技(原名安得物流)欲成为智慧物流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

图片.png

从搬运机器人到无人仓

美的物流自动化设备首席科学家林传凯,在现场展示了美的智慧物流设备——安得智联智能AGV“AIR-pick”的运行情况。只见四台搬运机器人在约40平方米的场地内,有条不紊、灵活自如地“行走”,还可以在两秒内轻松地顶起重物。

林传凯向媒体记者介绍说,中国2017年电商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2083.1亿美元,美国2017年电商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570.2亿美元,为什么中国电商市场将近是美国电商市场的三倍,但是使用无人搬运车却比美国少呢?

这主要是受到稳定性、调度系统、效率的影响。一旦一台车出故障,就会影响另一台车,目前国内的无人搬运车调度系统一般只支持30~40台车,而自动仓库可能需要100台车。

从竞争格局看,现在亚马逊的KIVA搬运机器人,已应用于亚马逊的仓库,总使用量超过了30000台,处于第一阵营;geek+、海康威视、南江、快仓等的搬运机器人为第二阵营,已开始在京东、天猫、菜鸟、申通等的仓库小规模试用;其余10多个品牌是第三阵营。而第二、第三阵营的使用量之和,还少于KIVA的使用量。

作为后来者,美的十分看好搬运机器人的市场潜力,欲分食火热的AGV(自动导引小车)市场一杯羹。因为,未来自动化仓库将更多地使用机器人,来代替人来搬运货物。

如何差异化突破?林传凯透露,一是顶升速度,减少到2秒以内;二是改变惯性导引方式,用轨道导引不灵活,而用激光导引更灵活且精度较高;三是精度控制在6毫米以内。技术突破之后,安得“AIR-pick”无人搬运车还在中国、欧洲、美国申请了29项专利。

亚马逊KIVA机器人是不外卖的,而安得AIR-pick的市场则不只在中国,还将卖到海外。

来自中国台湾的林传凯,之前已开发过三代无人搬运车。他透露,AIR-pick今年将先在安得的智能仓库试用,看使用情况再决定对外销售的时间,价格将比瑞仕格的物流机器人便宜,而且更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

第一财经记者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内的安得智联科技公司总部,看到了一个安得无人仓库的模型。只见八层高的仓库由许多整整齐齐的正方体架子构成,通过自动化托盘,实现高密度存储,比堆垛式存放的效率高三倍,总体可以承重1500公斤的托盘。

安得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智能科技公司的总经理邢斌说,目前安得像这样的高密度仓库,在湖北、重庆各有一个。一个饮料企业建设能放一万个托盘的仓库,平面仓库要2万~3万平方米,如果建这样的高密度立体仓库,只需要2160平方米,两年就可以收回投资。

图片.png

与快递、电商的竞合

目前,安得智联的物流业务收入,一半来自美的,另一半来自外部。安得现在全国有427.77万平方米的仓库,其中自建仓129.73万平方米。邢斌说,安得过去两年,对美的旗下各子公司的物流业务进行整合。原来分销制,美的产品从工厂到成品仓,经由省代、市代、区代、零售商到达消费者手中,经过七八次的周转搬运,时间、成本都不是最优的。产品存放在2700个仓库,大的上万平方米,小的是家庭的后院。

两年前,美的提出“一盘货”的概念,现在已形成美的全渠道物流。邢斌向第一财经记者说,“我们的产品周转搬运最多四次,最少三次甚至两次,如网购,从工厂,经中心仓,送达用户。我们在信息化、数据化上投入很多,实现资源节省,效益以亿元体现。”

智慧物流业务,作为美的重要的战略板块,今年5月改名为安得智联,把物流设备、供应链金融业务也纳入其中。去年,美的集团的物流业务收入约50亿元,同比增长25%,今年预计将进一步增长到67亿元。

邢斌透露,目前安得的IT工作人员已有200人,建立了自己的仓储管理系统、控制系统。第一财经记者在安得总部看到一块由约40~50个液晶屏拼接而成的显示墙,它在全国各地的仓储货运信息实时呈现。

8月22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与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杭州密会。据了解,除了销售层面的合作,双方将在全球化、新零售、物联网、物流等方面也存在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之前,国内另一家电巨头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已经与阿里进行了深度合作,阿里参股日日顺,同时日日顺承接天猫的大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业务。日日顺通过发展社会化物流,帮助海尔完成通达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布局。

据海尔电器(01169.HK)2016年年报,日日顺物流配送业务2016年同比增长14.9%至75.6亿元,主要由海尔业务物流、电商业务物流、家居业务物流及其他第三方合同物流组成,其中海尔业务物流收入占整体物流收入的36%。据了解,日日顺物流拟三年内独立上市。

邢斌坦言,安得智联的定位与日日顺类似,但也有差异。作为第三方物流商的安得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及顺丰、德邦等快递公司之间是竞合关系。

为什么行业都谈智慧物流?邢斌说,电商物流已遇到瓶颈。今年5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预计未来一天将有1亿个包裹,装车、搬货、运输都可用自动化设备去做,以降低人力成本。这也会带来“一开始就自动化”的误区,像安得两年前先改善流程,过去两年实现系统信息化,未来才是自动化。“C2B的智慧物流是远景,现在我们把智能化作为落脚点。”邢斌说。


微信图片_20170818141727.jpg

快快点击立即报名


soo56logo.jpg


文章转载自:第一财经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