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接管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机器人,你更中意哪一款?
2017/8/2 Soo56原创
摘要: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是之前1000公里的5倍,面对这一问题,众多电商和快递公司纷纷投身于无人配送的研究中...

随着电商及城市消费的急速发展,庞大的城市配送量对传统城市物流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越来越多的订单来自于中西部或者三四级中小城市,也使得快递业面临复杂局面。而最近关于城配“最后一公里”问题,一直让很多企业较为头疼。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2014年至今,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在稳步上升,用户规模以较快速度增长,由2014年的1.24亿增长至2016年的2.31亿,2016年增长率达35.1%。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是之前1000公里的5倍,面对这一问题,众多电商和快递公司纷纷投身于无人配送的研究中。

本文列举了9家国内外研究“陆地”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公司

01

日本机器人开发创业公司ZMP

a575726fba0a5337856f9533af4d755c_a8be759b8f81458687894f06703f856e_th.jpg

日本机器人开发创业公司ZMP发布了一款可快递机器人“CarriRo Delivery”。ZMP将联合经营寿司外卖品牌“银之空”的Ride On Express公司在8月后启动实证试验。利用机器人完成从快递集散地到顾客家的“最后一公里”配送。

机器人最多可以装载100公斤的物品,因此ZMP等设想用它来配送小型无人机难以运送的食品等。ZMP正向物流公司等提供物流机器人“CarriRo”,而此次发布的快递机器人也引入了相关技术。

02

Starship Technologiestimg(英国)

314790bda705ee77e4c48d9cadf3ad1e_aebd66f2070b44af990f1e6e91cdd02a_th.jpg

成立于2014年的英国公司Starship Technologies同样致力于研究小型机器人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2015年年底,该公司推出其研发的第一台配送机器人Starship。

与真机智能的机器人外形相似,Starship也是一台小型六轮设备,机身上配备了9个摄像头,使得机器人在测试或正式运行时辨别并”记住“路线,通过相应的机器学习,机器人可以实现自主导航。

Starship可承载20磅(约合9公斤)的货物,因为是靠电池来驱动,其配送范围并不是很大,最远配送可以到物流中心方圆1英里(约合1.6公里)多的范围。该机器人推出后,经过半年多的测试,2016年7月投入到送货服务中。

机器人在接到命令后,会自己去接货,将其收入货舱(容量大约相当于两个大购物袋),然后送到目的地,这时消费者可以输入自己移动app上收到的密码,打开货舱取件。

03

Robby Technologies(美国)

93dc6c242df0cc01e953c4622931fa38_d1a8f31b566648b9a1d5bca01337fd74_th.jpg

美国初创公司Robby Technologies成立于2015年,主打小型快递无人车及智能移动机器人平台。Robby机器人还在研发试运营阶段,目前也没有进入到中国市场。

Robby机器人是四轮机器人,更像是一个无人驾驶车,它的车身装置了一个可以存放多件快递的箱子。Robby最快可以达到普通自行车的速度,最慢时跟人的行走速度差不多,它能在人行道上行驶,定位达到厘米级别。

当Robby沿着人行道自动导航到客户家门时,用户在手机上按一个按钮,即可开启Robby后背的箱子并取出物品。

04

达美乐+Marathon Robotics(澳洲)

53ee7f16aaf6ba815495b310838d2969_662cb4cf088b49d18297a454c31de30c_th.jpg

澳洲达美乐比萨公司成立于1960年,是一家比萨饼外送餐厅连锁店,去年,达美乐与澳洲Marathon Robotics公司合作,研发出一款数字寄存装置。

这款机器人载有四个轮子,单程可运行20公里,可以穿梭街道,识别障碍物和计算最佳路径。采用电池供电,可行驶20公里,内置摄像装置,时刻上传拍摄画面。目前,机器人还不能爬楼梯或开门。与其他5家公司配送机器人的区别在于,其内部设有温度控制系统,使得送达顾客手上的披萨可以“热气腾腾”,而饮料“冰凉解渴”。

05

京东

ce84df9d896205c32f5709d4f66bd11d_bb24d650a19245e1ae58484e8cff92ba_th.jpg

京东配送的“快”和“准”一直是对外竞争的有利优势,“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上,京东近几年可谓是下了不少的功夫。

2016年5月13日成立的京东X事业部就是京东智慧物流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研发三大无人技术产品:无人仓、无人机以及无人车。去年9月,京东对外曝光京东无人配送车。

京东配送车具有以下特点:

体积较小,长宽高分别为1m、0.8m、0.6m,具有6个不同大小的载货舱,可以按照既定路线自动导航行驶,并能够路径规划、智能避障、车道保持、智能跟随;

无人车在配送站完成商品装载,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

避障+识别红绿灯: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宠物、车辆等障碍物,可以进行避障,绕路行驶,遇到十字路口,可以识别红绿灯做出相应行驶决策。

目前,京东无人配送车已在写字楼、自提柜、居民区便民店、别墅区等场所完成了测试。

06

菜鸟

3d09fcc3aae04a55a749caea9335645b_e71fd069777040239bc2b2f8acd2a945.jpg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去年9月,菜鸟网络公布了其研发的首款配送机器人小G。

小G身高1米左右,每次配送大概能装10-20个包裹。可以对动态实体进行准确的轨迹预测,避让行人、车辆;能够感知电梯的拥挤程度,自行上电梯。

用户只要通使用手机向小G发出服务需求,小G就会与TMS(运输管理系统)对接,规划出最优配送路径,将物品送到指定位置后,用户可通过电子扫描进行签收。

小G已在阿里巴巴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总部进行测试。据了解,菜鸟希望未来能与高端写字楼、校园达成合作。

07

真机智能

aff2ecf17f1502c61559a4473fe9c1b9_41a5d788f79c4d40be4573f955164985_th.jpg

校园快递市场庞大,大学生依然成为网购的主体之一,据2016年首份《中国高校校园快递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包裹量206亿中,高校快递数量超过7.2亿,占整体的6%;同时创造的206万就业中,有7万人是高校快递直接带动的。

无人配送机器人,是一辆高不到1米的六轮小车,可承重30-50千克。据真机智能创始人刘智勇介绍,它可以实现每小时10km的低速行驶,续航达到70-80公里,能够在3-5km的区域范围内进行配送工作。

这款机器人上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等,可以实现实时的构图定位和导航。在行进时,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和视觉算法,理解环境、构建地图,实时规划路径。

08

Marble

8ba97b80b385b40e09e590353712bae9_991021f034a34023a09a15bf0d780a63_th.jpg

Marble创立于2015年3月,是另外一家专注于最后一公里的创业公司,公司位于美国旧金山,曾于2016年4月获得种子轮投资,金额未透露。

Marble产品相比Starship的机器人来说体型更大,而且技术思路也不同。由于创始人Matt Delaney曾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工程师,因此Marble采用的导航思路也类似于自动驾驶,将城市的3D地图导入机器人,然后通过激光测距的方式躲避前方障碍物,不同于Starship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

09

赛格威机器人

ab0b283967c296587498ffc07614dabb_e04a3de0732640a49c86023c98e8caef_th.jpg

赛格威机器人(Segway Robotics) 隶属于赛格威集团和纳恩博科技,致力于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业务。 公司产品Loomo于2016年发布,继承了赛格威在平衡车领域的技术,具有很强的移动能力。不过,赛格威机器人的这款产品并非针对物流场景而开发,公司把它定义为一个开放平台,开发者可以进行二次创作,定制出适用不同场景的机器人产品,而送货就是Loomo一个重要的应用方向。

送货版本的产品叫做Loomo Go,是将Loomo同一个小货箱结合。赛格威机器人采用机器视觉解决方案,配合着GPS导航数据地图,Loomo Go可以不限于室内和室外场景。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