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语音】杨学山: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关键战略
2017/7/25 Soo56原创
摘要: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企业如何能够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一步步往智能化的方向走呢?原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给出了答案。

【文稿】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具有前瞻思维的众多企业已经积极探索和实践。正如知名研究机构 IDC 的报告所预测,到2018年,中国1000强企业中,将有50%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面向未来的关键战略。但是企业如何能够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一步步往智能化的方向走呢?原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给出了答案。

在第五届GLSC全球供应链大会上,他说到,就企业数字化转型来说最重要的有两个部分。第一,企业如何能够把握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第二,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如何一步步往前走,往前提升。

第一,企业如何能够把握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像如今智能制造,“互联网+”,两化融合,数字化等这些技术概念很多。我们刚起步,朝着这个方向走很好,但这么多的技术概念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如何走向这朵花,如何不乱,这是我们要讨论的。在那么多的技术、概念背后有共同的东西,共同的东西是什么?第一是链接,就是基础。第二是“数”字,也是基础,链接和数字都是基础。第三是智能,是方向。但是只有这些还不够,中间如何走到智能的过程,这时就要说到路径上面的融合的特征。举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说链接和数据是基础,为什么说融合是基本的特征,或者路径的特点为什么要朝向智能这个方向。如:共享单车。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夜之间七彩的共享单车就在大街上,怎么实现的?

第一,有数据,有信息。没有信息我们怎么能够骑到这个车,怎么能够实现车打开骑完了以后我们完成支付,这是一条完整的数据链,这个数据链差一点都不行。单车平台的运营商要根据自行车使用的状态,每天实时对自行车的分布进行调整。

第二,有链接。我们的手机要和网络连接、要和银行的支付系统联合、要加定位系统来完成整个过程。用新的链接和新的数据,使得这个更加完整,在这个过程里面链接和数据是基础,是工业和信息的融合。

第三,智能。自行车谁都有,但是这个车加上新的东西,一个二维码、定位系统和其他的结合起来,这个车就不一样了,这个车就是一个融合的产品——数字技术和工业技术融合的产品。由此使得这个单车的调动和人之间真正通过长期的数据形成模型,形成我们的操作使它真正变成最优的配置,走向智能。但是,这里有个十分重要的东西,就是节约了时间、省了钱,是因为这个最根本的东西才使得这个东西产生。所以,我们认识企业数字化变革,要把握这个东西,就是把最后一个东西放在第一位: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提供什么价值,实现什么目的,这是第一位的。然后我们围绕着这个问题,这个价值,这个目的去连接,去构建数据链,去找我们的实践路径,这是最本质的。

第二,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如何一步步往前走,往前提升,这是最核心的,这里讲的还是数字。我们说中国还有一句老话“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很好,乱花遮花很好,但是路还很远,所以说如何使我们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发展,如何在今天的基础之上一步一步朝前走,走向这样的目的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要构建数据,首先要围绕着解决什么问题,你要创造或者抓住什么价值,你要实现什么目的,这个东西首先要清楚。今天我们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企业为数字而数字,不是为了我要解决问题去看去要数据,这个数字怎么创造价值达到我的目的?这个东西看起来很虚,但是就是第一位的。

就拿上海在建的洋山港码头来说,首先要有数字的支撑。集装箱码头相对的自动化水平很高,只是没有做到全自动,它是人在操作,所有的数据都在人的脑子里和操作过程中,不在系统里。没有做到全自动对于数据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把数据链补全,我们都需要这样的数据链,缺一个都不行,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需要把数据链接起来,来对数据质量进行判断,这个东西是可用的。像吴恩达,用3万的心电图来进行学习,将300个未判断的心电图像作为测试数据已到达数据的准确性。这里面就是完整的数据链构成的模型和算法,以及数据的积累形成的。

为什么AlphaGo能击败人类,因为人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在转型中你要确定什么问题,确定什么价值,解决什么问题。日后要积累足够的数量、足够的时间、足够支撑你智能化的基础,产生的才是我们数学家的模型,这样一步步走,就能实现数字化转型。  

 杨学山演讲原视频: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