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尹军琪:物流黑科技,是科技还是黑色幽默?
2017/6/26
摘要:

黑科技原指违反自然原理和违背现有科学原理的产品或技术,也就是说世界上是不存在的。

图片.png


Soo56注:本文由Soo56专栏作家、伍强科技创始人尹军琪撰写,如要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很久没有写文章,一是没有什么可写,二是不想写[捂脸]。

最近看到了很多关于物流黑科技的报道,初看令人欣喜,看过之后却未免有些失望。现在全国上下均弥漫着一股浮躁之气,在物流仓储技术领域,也不能独善其身,媒体又不加区分的推波助澜,再加上很多新的朋友加入到这个领域,对物流的历史和现状不甚了解,事事觉得新奇,以至于大呼小叫,倒也未必全是故意。想到这里,也就稍稍释然。

什么是黑科技?本人愚顽,读书少,赶紧上网查看。原来这一名称来自日本动漫《全金属狂潮》,原意是指非人类自力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或技术,引申为以人类现有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泛指远超人类科技或知识所能及的范畴,违反自然原理和违背现有科学原理的产品或技术。

也就是说,现实世界不存在,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科技才能被称为黑科技。

好吧,对照定义,我们再来盘点一下我们在各种报道中提到的几个物流黑科技,看看他们的黑的成色如何。

KIVA机器人,或小黄车分拣系统

这是前不久被网络刷频的一项黑科技。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技术不是源于中国,而是我们熟知的亚马逊公司2012年收购kiva systems公司的产品,这一产品的诞生应该可以追溯到此前数年以上。

Kiva机器人最成功的应用是亚马逊位于美国凤凰城的物流中心,有3600台kiva机器人投入使用,蔚为壮观,一时也引起物流界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kiva机器人的前身就是具有磁导引技术的AGV。众所周知,AGV其实早在1970年前后即已经应用于欧洲的物流中心,此后日本引入,并广泛应用于工厂自动化领域。Kiva systems公司不过是将其简化后应用于物流配送中心,开始是“货到人”拣选系统,后来则是分拣系统。所以,这是一项再熟悉不过的传统技术,将其列入黑科技,的确是有些名不副实。

小黄车分拣机器人系统的确是一项重大创新,亚马逊曾经试图将其应用于自身的物流系统,并且已经投入巨资进行研究推广,但不知何故一直没有实现,究其原因,应该是成本太高,布局困难,或者是分拣能力达不到要求。

我国仿制kiva机器人始于2013年,目前应用总体上讲还不十分成熟,只是在个别规模不大的物流中心初步应用,效果如何,还有待考验。

Kiva机器人的优点是布局灵活,减少或根本不用输送系统,既可以在很小的场合下使用,也可以在很大的场合下使用,尤其是有利于拆卸和搬迁,对于我国电商不断变化的需求,十分有利。典型的缺点是空间利用率不高,对基础要求很严,效率与其他的“货到人”系统相比还有差异。平心而论,作为一项“货到人”拣选技术,kiva机器人虽有一定的用武之地,但由于其天然的缺陷,我个人并不很看好其应用前景。

具有自然导航功能的叉车

林德公司在2015年前后推出了具有自然导航功能的叉车,被称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AGV自动导航技术,但这一技术其实是来源于近年被炒得火热的自动驾驶汽车导航系统。

自动驾驶汽车已经由谷歌公司研发成功,我国也在纷纷效仿。毋容置疑,这是一项了不起的高科技,必将引领未来汽车驾驶的革命。

解释一下自然导航(natural navigation)技术。

传统的AGV导航系统有多种,如磁条导航,激光导航、图像导航等,其中磁条导航依靠地下预埋的磁条发出信号,指引AGV的路线,而激光导航则通过不断发射激光,扫描预先布置在建筑物内的反射板,以获得当前位置,从而指引AGV的路线,图像导航的原理也是与此类似,利用图像识别,获得当前位置。这些导航系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预设路线,系统只有在这些预设的路线中运行,通过各种手段获知AGV小车的位置,从而实现导航,如果路线改变,则需要重新布置现场,并需要修改相应程序,非常麻烦。

自然导航则不然,比如汽车的自动驾驶,不可能预设路线,对路况也不能做到预先了解(当然也可以通过大数据获得一些资料),因此,只能通过自身的识别系统实时获得现场情况,以便做出决策。目前比较一致的做法是在汽车上安装多个照相机和传感器(大致是6组),从而获得前后左右上下所有方位的路况,以此确定汽车的下一步动作,路线导航则是通过GPS卫星导航系统完成的。自然导航叉车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借用自动汽车导航这一原理,但做了很大简化。主要是由于仓库作业面都在一个水平面上,且仓库的布局基本是固定的,所以传感器和照相机的数量大大减少,当然,成本也就减少了。与汽车自动驾驶不同的是,自然导航叉车系统需要对库内每一条道路进行初始化,以便系统能够记忆。

我国已有很多公司能够生产AGV,但自然导航系统和激光导航系统还需要依赖进口,这是一大差距。在仓库中采用自然导航,或在空旷的场地使用自然导航叉车,其技术应该不是那么难以实现,与黑科技的要求还相差甚远。

从应用前景看,自然导航由于其灵活的配置和几乎不需要对场地进行规划和设置,其优越性是其他导航技术所无法比拟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成本必然会大幅度降低,自然导航在未来成为自动导航的主流技术,将会为期不远。

图片.png

无人机

最近几年,无人机异军突起。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美军无人机的威力,也时不时看到我国自行研发的无人机的报道,想想也真是令人神往。将无人机应用于物流,应该是一种重要的应用发明。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最早提出这一想法并付诸实现的还是亚马逊公司。据报道,亚马逊早在2010年以前就已经声称在研究无人机配货。

无人机送货在技术上需要克服自动驾驶,精确定位,自动避让,自动卸货,自动交接等一些列问题,而在航路管控上,还存在许多不能克服的技术问题和安全问题。

亚马逊的无人机应用,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实验,据报道,其在英国剑桥的实验,距离超过30英里,在多项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但距离真正的商业应用还非常遥远。

我国也有公司宣称实现了无人机送货,我个人是表示怀疑的。我见识有限,看到过的无人机表演并非自动驾驶,而是人工操作,就像我们常见的玩具,这与亚马逊的具有自动导航和自动定位功能的无人机是两个概念。

从亚马逊的报道可以看出,尽管技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但无人机送货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无法克服。另一方面,无人机本身作为一项历史超过50年的飞行器技术,其飞行器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与黑科技的定义相去甚远。

需要指出的是,关于无人机送货,抛开技术因素不说,我认为还是大有前途的。首先是快,这在城市配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急救药物和应急商品的配送,面对日益拥堵的城市道路,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据说亚马逊已经在考虑建设大型无人机航站楼,不知其前景如何。另一方面的应用是有些地方根本是人所不能达到的,如缺乏道路的陡峭的山峰,如缺乏舟船的荒岛,这在战争时期或者是紧急救援情况下还是有很大用途的。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无人机将在很多紧要的情况下发挥无与伦比的作用。但平心而论,日常的配送,无人机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其主要原因是它的限制太多,效率太低,成本太高。

有关物流黑科技的报道还有很多,比如码垛机器人,拣选机器人,各种变形的AGV,密集存储系统,巷道中爬行的机器人等等等等,不一一列举。随着物流热的兴起,物流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广泛的关注,这是可喜的现象。然而,就像我们虽然热衷于宣称我们已经进入物流智能时代,但其实真正的智能物流系统还没有出现一样,真正的物流黑科技离我们还很遥远,这是客观的现实。目前我们看到的所谓黑科技,有的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有的在其他领域已经广泛应用,与黑科技的定义想去甚远。尤其令人沮丧的是,这些技术并非我们的原创。

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对于“物流黑科技”的敬畏,要积极探索,而不能因为困难和难度太大,而放弃努力。我们理解有些企业为了宣传而制造轰动效应的苦衷,同时也对科技工作者努力探索,大胆尝试的精神予以肯定,毕竟高科技尤其是所谓的黑科技非朝夕之功,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学习、模仿、研究、尝试、失败、再尝试、直到成功,最后实现超越,从来就是科学研究的有效途径。但我们有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好高骛远,人云亦云,更不能自欺欺人,为了宣传而不顾基本事实,这样才能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创造出真正的物流黑科技。



福利时间:震撼来袭!《GLSC2017全球供应链大会》于7月11-12日两天近1000人次,在上海举办,德国物流研究院教授、名企高管出席,围绕全球智能制造、互联网+物流、大数据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交流。期待您的参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尊享限量钜惠票!


微信图片_20170616091922.jpg

文章转载自:伍强科技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