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关于曳引轮、滑轮部分选型问题的说明
2017-5-11
摘要:

节能堆垛机采用了曳引结构,极大地为客户节省了设备自重,降低了设备自重,减少了堆垛机的功率。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应该了解哪些内容并注意哪些方面呢?

节能堆垛机采用了曳引结构,极大地为客户节省了设备自重,降低了设备自重,减少了堆垛机的功率。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应该了解哪些内容并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曳引轮绳槽类型、特点及应用

  1. 轮槽类型

曳引轮绳槽槽型主要有半圆槽、  V形槽、带切口半圆槽、带切口V形槽四种。

1.webp.jpg

2.  轮槽特点

  • 半圆槽与曳引绳接触面积大,曳引绳变形小,有利于延长曳引绳和曳引轮寿命,但这种绳槽的当量摩擦系数很小,因此曳引能力低。

  • V形槽两侧对曳引绳产生很大的挤压,曳引绳与绳槽接触面积小,因此这种绳槽的当量摩擦系数较大,但绳槽本身和曳引绳比较容易磨损。

  • 带切口半圆槽是在半圆槽底部切制一条锲形槽,曳引绳与绳槽接触面积减小,绳槽当量摩擦系数增大,一般为半圆形绳槽的1.5~2倍,这种绳槽有当量摩擦系数大,曳引绳磨损小,当绳槽磨损后,曳引绳中心下移,由于预制锲形槽的作用,当量摩擦系数基本保持不变的特点。

带切口V形槽是在V形槽底部切制一条锲形槽,可以减小绳槽对曳引绳的挤压,缓解绳槽本身和曳引绳的磨损,但当绳槽磨损,曳引绳中心下移,绳槽形状会向半圆形切口槽发展,当量摩擦系数会有所减小。

3. 应用及原理

目前电梯产品大多采用带切口半圆槽或是V形切口槽,半圆槽只在复绕结构的电梯上使用,而V形槽很少使用。这是由于:

曳引力主要跟当量摩擦系数f和包角a有关,包角是由结构决定的,而当量摩擦系数f跟绳槽的槽形角γ和切口角β有关。因此在曳引绳与绳槽匹配时,槽形角γ和切口角β两个参数的选择非常重要。

根据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附录M2曳引力计算式:

T1/T2≤e fa  用于轿厢装载和紧急制动工况;(1)

       T1/T2≥e fa 用于轿厢滞留工况(对重压在缓冲器上,曳引机向上方向旋转)。(2)

式中:

f――当量摩擦系数;

a――钢丝绳在绳轮上的包角;

T1、T2――曳引轮两侧曳引绳中的拉力。

其中:当量摩擦系数f:

  • 1)对于带切口半圆槽

公式(3)

式中:

β――下部切口角度值;

γ――槽的角度值;

μ――摩擦系数。

GB7588-2003附录M2.2.1.1要求,槽形角γ不应小于25°,切口角β最大不能超过106° 。

 

  •  2) 对于带切口V形槽

    A. 轿厢装载和紧急制停工况时:


 

公式(4)

 

公式(5)

B. 轿厢滞留的工况时:


b.webp.jpg



3) 按照公式(3)(4)(6)计算并经试验验证存在下述规律:

当切口角β保持不变时,当量摩擦系数f随槽形角γ的变大而变小;而当槽形角γ保持不变时,当量摩擦系数f随切口角β的变大而变大。

带切口V形槽,轿厢装载工况和紧急制停工况的当量摩擦系数f只与切口角β有关;而轿厢滞留工况只跟槽形角γ有关。

绳槽硬度太高,将加快曳引绳的磨损,考虑到曳引绳的使用寿命,一般都采用未经硬化处理的槽。

电梯在运行中要求曳引绳在绳槽中不打滑, 但在电梯轿厢滞留工况下却要求打滑(否则冲顶)。要同时满足两种不同工况,正确选择曳引轮绳槽形状,合理匹配钢丝绳和绳槽的关系,正确选用材料、正确制造、安装、调整是保持电梯的正常安全运行的关键。

资料推荐:一般Φ8钢丝绳β<90°,Φ10 钢丝绳β<95°,13-16钢丝绳β<100°,是匹配的。

我公司曳引轮属于带切口半圆槽。

4、  曳引轮材料和主要精度 

    根据GB/T 13435《电梯曳引机》5.3.14要求,“曳引轮绳槽面采用耐磨性能不低于QT 600-2 的球墨铸铁材质,曳引轮槽面材质需均匀,同一轮上的硬度差不大于 HB15”。

规定:“曳引轮绳槽工作面粗糙度最大允许值为 Ra6.3μm,槽面法向跳动允差为曳引轮节径的1/2000,各槽节径半径方向的相对允差为 0.10mm”。

对于多槽曳引轮,各槽的相对误差应严格控制。 

《机械工程师设计手册》介绍:在滑动摩擦条件下应使用低合金灰铸铁(如含P、Cr、Mo、Cu等合金元素),机床床身、汽车刹车片、离合器片、汽缸套、活塞环等一般采用低合金灰铸铁。

合金铸铁(alloy cast iron)是指在普通铸铁中加入合金元素而具有特殊性能的铸铁。通常加入的合金元素有等。合金铸铁根据合金元素的加入量分为低合金铸铁 (合金元素含量<3%)、中合金铸铁(合金元素含量为>10%)。合金元素能使铸铁基体组织发生变化,从而使铸铁获得特殊的耐热、耐磨、耐腐蚀、无磁和耐低温等物理-化学性能,因此这种铸铁也叫“特殊性能铸铁”。

按照GB/T5612-2008《铸铁牌号表示方法》,我公司原曳引轮材料应标注为:HTMCu1CrMo  耐磨灰铸铁。

5、曳引轮磨损成因

  • 正常磨损

绕在曳引轮上的钢丝绳在经过曳引轮时 ,由于曳引轮两侧存在着张力差,所以会引起弹性伸缩 ,由此钢丝绳将在曳引轮上产生微小滑移。这通常被称为钢丝绳的爬行(creep) 或弹性滑移。滑移会发生轮槽和钢丝绳磨损。

  • 非正常磨损

非正常磨损包括由于加工误差使多槽曳引轮张力误差大于5%;由于安装原因使曳引轮与导向轮轮槽不同心,曳引轮不垂直;由于材料选用不当或材料未达到规定牌号的强度极限而发生耐磨性差;由于选用或更换钢丝绳后,钢丝绳最大极限尺寸大于绳槽最小极限尺寸发生钢丝绳与绳槽不匹配而引起的加速磨损;钢丝绳与绳槽切口角不匹配引起的加速磨损等。

6、 报废标准

根据GB/T 31821-2015《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4.2.4规定:

曳引轮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视为达到报废技术条件:

a) 绳槽磨损造成曳引力不符合 GB 7588-2003 中9.3a)或 b)要求:(a)轿厢装载至 125%额定载荷的情况下应保持平层状态不打滑; b)必须保证在任何紧急制动的状态下,不管轿厢内是空载还是满载,其减速度的值不能超过缓冲器(包括减行程的缓冲器)作用时减速度的值。)

b)绳槽有缺损或不正常磨损:

c) 出现裂纹.

二、  滑轮

1、    材料

  • 根据GB/T 27546 -2011《起重机械  滑轮》表3 滑轮的材料

其中:铸造滑轮:

铸钢材料的力学性能不应低于 GB/T11352 2009 表2中的ZG270-500

铸铁材料的力学性能不应低于 GB/T9439-2010表2 中的 HT200。

球墨铸铁材料的力学性能不应低于 GB /T1348-2009表 1中的QT400--1 8

2、    报废标准

2.1、  GB6067.1-2010《起重机安全规程 第1部分总则》第4.2.5.3 条,滑轮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报废:

a)   影响性能的表面缺陷(如裂纹等);

b)   轮槽不均匀磨损达3mm:

c)   轮槽壁厚磨损达原壁厚的20%;

d)   因磨损使轮槽底部直径减少量达到钢丝绳直径的50%。

2.2  GB/T31821-2015《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4.4.6条

滑轮(如反绳轮、导向轮〉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视为达到报废技术条件 :

  1. 绳糟严重磨损:

  2. 绳槽缺损或不正常磨损;

  3. 轮毂与轴承、轴与轴承出现明显滑移、间隙或位移:

  4. 出现裂纹:

  5. 非金属材料轮出现严重变形或老化龟裂 

 

三、   关于本产品队客户的建议

1.  是否磨损,要经常检查。

2.  部分客户要自己做配件,但要注意材料上要严格把关曳引轮可采用QT 600-2 球墨铸铁,或HTM Cu1CrMo  耐磨灰铸铁。

3.由于曳引轮对摩擦系数要求较高,静摩擦系数钢-铸铁/钢—钢=0.2-0.3/0.15,相差33-100%,所以,曳引论不宜采用钢制的。而滑轮对轮槽摩擦要求较低,可以采用钢制轮,标准中有冲压轮就是钢制的,但用钢板加工,加工费用高。

soo56logo.jpg

本文转载自:太原高科锐志物流,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