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电动物流车PK电动三轮车 谁能抢占最后一公里?
2017-4-11
摘要:

电动物流车普遍服务于末端配送,无论电商还是快递,相关企业主动选择电动物流车的欲望也是不够强烈。

充电难,续航短,电池贵,服务弱,售价高,补贴减……电动物流车想在物流最后一公里成功抢占市场,上面这些难关如果不一一闯过怕是不行的。与此同时,电动物流车还面临一个强劲的对手,那就是电动三轮车。谁的优势更大?谁能最后抢占最后一公里?下面,我们把电动物流车和电动三轮车放一起PK。

1b7e00019fce404187d7.jpg

【现阶段PK:电动物流车劣势比优势多得多】

即便再有潜力再被看好的市场也不是无止境的,其需求总有限度。所以,当我们谈论电动物流车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市场时,更要把好需求的脉搏。事实上,正是因为需求不大可能短期内迅速提升,电动物流车才总是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并且,电动物流车普遍服务于末端配送,无论电商还是快递,相关企业主动选择电动物流车的欲望也是不够强烈。在他们的眼中,电动三轮车一直都是更为实用的选择。

因此,多番正面PK,除非前者遭遇限行、禁行,否则电动物流车胜出的希望的确不大。

而之所以做此判断,原因无非如下三点:

1、电动物流车的弱点,电三轮根本不care。

电三轮在充电,续航,电池,服务,售价,补贴等方面,要么简单方便,要么应用成熟,要么没有瓶颈,这就必然使得电动物流车压力更大。

2、电三轮的优势,电动物流车短期难追。

正是因为电三轮使用量大,才愈发凸显其较电动物流车的灵活,价廉,便捷以及对车辆维护与服务的低依赖度。

3、电动物流车的优势不被重视,电三轮的劣势反被忽视。

电动物流车可为驾驶员提供更安全和舒适的工作环境,货物保存和货运能力也更强,但目前快递、电商类的公司出于成本等考虑,对这类产品多是看看罢了。

对比而言,电三轮不够安全,违规驾驶,管理散漫等问题一直突出,但各方的呼吁是一方面,在追逐利益的大潮下,企业似乎并未将之看作头等要务去解决。

【未来PK电三轮:电动物流车可能遭遇打击会更多】

如果,电三轮是这个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先进入者,那么,是不是就没有电动物流车的机会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同时必须说明,挑战真是蛮大的。

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电动物流车的进入必然意味着部分电三轮的踢出局,但试问,又有哪些企业会主动的将更为经济的运输工具主动送走呢?

即便有的企业注重驾驶员关爱,想在配送工具上更新升级,电动物流车上面提到的种种难关何时解决尚未可知,企业又有多少耐心去等待呢?

所以,电动物流车用户的换用条件不成熟,换购需求难释放,没有量上的增长,无法形成规模发展,那本身也会反过来拉低自身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率。

而且,长远去看,电动物流车优势或会减弱,且在很多潜力市场将失去先机。

1、电动物流车蓄力的时候,电三轮改革其实已经来了。

近期,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明确表示,电动三轮车是比较合适快递的交通运输工具,要抓紧推进国家标准编制,推动地方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本来强调合法合规、安全可靠的电动物流车取代电三轮长路更漫漫,后者一旦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电动物流车的比较优势锐减,取而代之自然难上加难。

2、当快递、电商加快走进农村、社区,电三轮抢先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然而,以农村、社区来说,电动物流车实际应用所需的基础设施远未完善。这会导致什么结果?偌大的农村、社区市场,其实还是电三轮天下,电动物流车在此起势根本无时间表。

并且,各路媒体反复爆炒的补贴退坡,除非出台政策将物流用车作为个例,否则必然殃及电动物流车。对于还没成长起来的电动物流车,要让其在没有补贴和政策的加大鼓励下去抢占农村、社区这类新市场,又如何敌得过电三轮?



本文转载自:货架产业网,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