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成为物流系统设计达人需必备哪些能力?
2017-3-28
摘要:

如何成为一个的物流系统设计达人,除了严格的训练,长期的实践,勤奋的工作外,还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

关于物流系统的设计,常常听到我的同事说:“设计工作真难啊!”相反地,也常常听到很多人说:“物流规划设计没什么!”。一般情况下,前一种情形发生在专业的团队里,后一种情形更多则发生在专业外的人群之中。

有这种截然相反的结论,可能的原因是:前一种情况下的人,因为每次设计面对的情况千变万化,导致设计或不得要领,或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很长时间以后,失败或不如意的时候多了,才知道其所以难后一种则不同,因为没有实践或很少实践,只看到结果,反而认为不难,甚至误认为自己能更好的完成。正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

与其他所有工作一样,世界上没有很简单和很容易的工作,越是专业的工作越是如此。齐白石画虾,活灵活现,看似寥寥几笔,却有谁知道他花费了多少工夫?如何成为一个的物流系统设计达人,除了严格的训练,长期的实践,勤奋的工作外,还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郭公余事书千纸,虎卧龙腾自有神”,常人看来,郭沫若先生应该是很有造诣的书法家了,可是在沈尹默等大家看来,郭沫若先生并非一位专业的书法家,专业的书法家要全神贯注,不能只在“公事”之余的练习。这是否可以作为本文的注脚呢?

总体来说,要想成为一个的物流系统设计达人,需要有多方面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获得,自非朝夕之功可以完成,并且也会因人而异:不仅与个人的天赋和勤奋有关,也与其机遇和机会有很大关系。

一、数据分析的能力

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功之一是数据分析能力。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归纳、分类、总结,最后得出有用的结论,以用于设计和预测。

数据分析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前人为此作出过巨大努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包括在统计学、数值分析、概率论等课程之中。数据的描述性分析、线性回归分析、方差分析、主成分分析和典型相关分析、判别分析、聚类分析等,是其主要内容。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分析更加登堂入室,目前所热炒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分析数据前要进行细致的调研,了解业务流程,了解数据产生的真实过程,了解用户的看法等。这一过程通常比较乏味,但对于理解数据和把握数据有很大帮助。

科学的数据分析是指导设计的依据。在物流设计过程中,产品结构,订单特征,库存水平,业务特征(如拆零率,包装过程等)是描述一个系统最基本的数据,只有对此进行认真分析,才能得出基本符合预期的设计指标。一个合格的设计师,不仅要具备分析数据的能力,更要具备识别数据的能力,后一点尤其重要。否则,如果由于缺乏对数据的基本认知,即使经过非常繁复的运算,所得出的结论也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数据分析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经验,有经验的设计师,对数据非常敏感,他能感知那些数据是有效的,哪些数据是无效的。这一点,有时会令旁观者大为惊叹。我上大学时,有幸认识著名力学家叶开源教授,他对数值的敏感程度到了非常高的境界:很多研究生要花费大半年的时间去推导他通过直观感知的结论!

6362268810926562503282318.jpg

二、总览全局的能力

物流系统的布局非常重要,这是对一个合格设计师的最大考验。很多初学者面对一张图纸一筹莫展,不知从何下手,原因也是如此。

布局是物流系统的“势”,如果失势,再大的努力也只是修修补补而已。因此,一个物流系统设计师一开始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全局的把握上,而不会拘泥于局部的设计。

“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这个道理放在物流系统设计中也是真理。尽管很多物流中心的流程是相似的,但设计布局却千差万别。这既是设计的难点所在,也是精彩所在。

关于全局的能力培养,确非一日之功。但知道哪些是要点和禁忌,对于初学者会有帮助。

▶大门:大门很重要,但往往会被忽视。因为简单,简单到可以忽视。其实不然。我见过很多大门设计得不是地方的物流中心,还见过更多大门设计错误的物流中心。

▶道路:这里主要是指园区内的道路。物流中心的关键是“流动”,可见道路的重要性。但这一点也往往被忽视,至少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站台:站台的方位,高度,长度,宽度,设备,形式等等。站台是物流中心物料进出的要塞。与此相关的还包括仓库门的设计等。

▶柱网:柱网也是属于全局的指标。不同的柱网对物流中心的影响非常大。与此相关联的还有楼层,层高,以及防火分区等。这些参数的确定,不仅有详细的法规约束,而且各地的情况还有差异。有些情况还要与建筑设计部门沟通才能确定。

▶流量:物流流量要经过细致的分析。但在设计师眼里,只有匹配的数据才是重要的。流量包括收货、入库、拣货、出库等多个方面,每个方面还有多个区域或环节,一个物流中心的流量表往往是非常复杂的。有些情形下,要把握好流量是很困难的,因为这与数据分析有很大关系,与设计前提和假设有关,与产品和流程也有很大关系。

▶流程:流程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你设计的基本思路。如何收货,如何储存,如何拣选,如何包装,如何分拣,如何集货,如何发货。相对来说,流程设计是比较困难的,而流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物流中心的设计。

▶技术:采用什么技术和设备,也是决定设计的关键约束条件。如采用AS/RS系统和采用VNA就有很大的不同,这需要专业的知识。

当然,设计就如同下棋,仅仅知道下棋的路数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应知道为什么这样,尤其应知道随机应变。这是考验一个棋手水平高低的试金石。

三、对设备的充分了解

曾经有一个著名的物流专家,在谈到设计师对物流设备理解的重要性的话题时候说:看一个人是否真正懂物流设计,主要要看其对物流设备的适应性的了解有所少。

物流设备各有其用途,如何正确理解设备的使用场合是非常重要的。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情况,比如,在某个项目讨论项目的过程中,有的人会坚持上双伸堆垛机,理由是觉得这个产品先进,认为没有双伸堆垛机整个项目的水平都要打折扣,而不是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有人说立体库重要,好像无立库不物流,其实是一种误解。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立体库的适应性。对设计师而言,要有一双慧眼,去甄别哪种设备和技术是最合适当前的用户。

对物流设计师而言,仅仅了解物流设备的用途是远远不够的。更要了解设备的基本性能、使用条件、性价比、适应场合等许多方面,才能恰如其分的将设备运用到极致。在欧洲,VNA的使用是非常广的,比AS/RS要多很多,但在中国却相反。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深入了解才发现是性价比起了关键作用。在欧洲,一台窄巷道的堆垛车价格仅为10-12万美元,那时候在中国要近20万美元,因为中国以前不能生产,需要进口;欧洲的AS/RS巷道堆垛机设备,一般的价格达到30万美元以上,高的会达到40万美元,而中国国产堆垛机价格在10万美元以内,因此在中国选择AS/RS往往是比VNA具有更高性价比的决策。

物流设备门类有几十种,每个门类规格有数十种甚至上百种,要每一个规格品种都了然于心,实在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除了了解其主要性能外,查阅手册是工程师必备的基本功。

最后,关于设备的选择,还考验着一个设计师的责任心和良心:全心全意为客户考虑,才能使设计变得合理。

四、对业务流程的充分理解

设计是为流程服务的,不同流程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

不同行业的物流系统,流程会有很大不同,即使是同一行业的物流中心,由于环境、地理、习惯等条件的差异,流程也存在很大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对流程的了解和设计非常考验一个设计师的原因。

在电商崛起的时代,电商物流有着与传统B2B业务完全不同的产品和订单,业务流程更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适应新的需求是物流设计的新挑战。

很多情况下,业务流程是不确定的,因此需要设计师为客户量身定做设计流程,而有时,现有的流程往往设计不合理,需要重新梳理和规划。流程设计本身考验着设计师的能力和水平。

大体来说,流程设计应遵从“宜简不宜繁”的原则,物流系统最忌讳的是无效的流程和动作,因此,流程简练和流畅是非常关键的。

设计师的水平应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尤其要多看多学,很多成功的作品无不倾注着设计师的心血。

五、对货物的充分了解

不同的货物,其处理方法和要求不同。不同的业务,其处理方法也是不同的。比如让一个做图书电商的物流经理,去到做食品电商的企业从事物流管理,在没有进行详细调研的基础上,简单将前者的订单处理方法搬到后者,其后果可想而知。对于设计师而言,了解货物的特性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设计的各个方面,包括流程设计,储存条件,储存方法,拣选方法,包装方式,配送方式等一系列问题。

不同的产品,如图书和食品,不仅产品差异很大,订单结构也是完全不同的,当然不能混为一谈。有些特殊的产品,如单件特别重或特别大的产品,需要特殊的处理,有些产品可能包装不是很规范,而有些可能形状特殊等,都需要仔细研究其处理方法。

同样的产品,其不同的物流环节其处理方法就差异很大,如产品的生产过程的物流和流通过程的物流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B2B业务和B2C业务又有很大差异。

有些东西是想象不出来的,一定要到现场去感受。不仅感受产品的形态,更要感受现场作业的状况和气氛。

六、计算机制图的能力

●在当今时代,一个设计师必须有一定的计算机制图能力,这是毋容置疑的。

●要有机械制图的基础知识和看图的能力。

●此外,还要有手工绘制机械图纸的能力,现在很多人缺乏这一能力。

●当然必须有CAD绘图能力。

●应有审核图纸的能力。

●绘图能力就像外语一样重要,不会外语可以通过翻译与外面交流,但与自己直接交流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有些东西自由自己清楚,却无法表达出来。

●对于作图能力的要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是:避免乱作为。很多不懂得制图要求和原理的人,往往会提出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这样会严重影响设计者的判断力和沟通能力。

其他

▶对常识的了解:

常识是不能违背的,小的如道路,门,地板;大的如防火分区,法律法规等。有些设计师设计丢三落四,主要是缺乏常识的缘故。

▶对天文和地理的了解:

不知天文,不识地理,是设计师的大忌。

我们所说的天文地理不是要你去算命,而是要了解天气、水文、地震、台风等背景知识。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知道北方的风沙和南方的雨水,知道潮汐的规律和地震的知识。这些对于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因地制宜的应变能力:

优秀的设计师会顺应客观的条件,创造出天人合一的设计方案,就如同香山饭店的建筑之不同于巴黎博物馆的造型。因地制宜说起来容易,但实践起来确实非常困难。

客观的现实是:物流中心的差异却是是太大了,令每一位大师为之癫狂。

▶创新的能力:

设计师必须要有创新的能力,因循守旧将没有生命力。

创新不仅包括方案创新,流程创新,也包括对设备应用的创新,有些设备的使用需要设计者提出新的需求。

▶理解和欣赏美的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于美的判断能力,只是标准不一而已。

对一个设计师提出美的欣赏能力,是最简单的,却也是最难的。

什么是物流之美?其实很难用语言描述。我认为,简单,再简单,就是一种美。

延伸阅读: 《大规模定制化是货架制造的重要出路》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尹军琪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