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LT对话】创造新思路让新科技与新物流落地
2017-3-22
摘要:

从新科技和产业供应链的深刻变革两个纬度,分享和解读智能制造、新零售、智能配送等新趋势和新进展,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的分析与探讨,看见科技×物流的未来蓝图。

论坛一0000.jpg

在2017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上,圆桌论坛是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环节。上午的论坛有幸邀请了以下嘉宾参与《新科技与新物流》巅峰对话。从新科技和产业供应链的深刻变革两个纬度,分享和解读智能制造、新零售、智能配送等新趋势和新进展,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的分析与探讨,看见科技×物流的未来蓝图。以下内容为对话实录(内容有删减,未经对话嘉宾审核)。


主持人:恽绵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

对话嘉宾:

房殿军  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

唐超  北京起重机械研究院院长

唐倚智  唯品会高级副总裁

丁大平  乐视全球物流副总裁


恽绵:我们看到世界其实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的幅度远比我们过去所想象的按部就班的要快得多。我记得去年咱们在这里的时候,房博士谈的时候还没有这些更先的,领先的一些实际的技术出现。那么现在已经在我们实际的应用场景里面出现了。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如何与实业去结合,它的逻辑,它的步骤,或者是说它的阶段会是什么样的。因为在实体经营过程中我们碰到过很多的困惑。新技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如何去看待它,如何去把握它,如何去应用它,又如何去实践它?这是我们想聊的一件事。房博士您刚才讲得非常精彩,我想先听听您的观点。

房殿军:大家看到了这些先进的技术,当然还有更多的技术。首先我们每个企业要从自身的发展阶段出发,认真的分析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实际需求,制定一个合理的发展路线,而不是盲目的上,或者是说有一些地方政府提出来机器换人,上了机器人之后政府给补贴,结果上了机器人,自己的业务不能满足要求,因为机器人的柔性没有人的柔性高。有时候用的技术太高,反而对自己是个伤害。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方向一定要把握好,未来首先是一个全流程,数字化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不会有错,另外互联互通是基础,上自动化设备的话,一定要考虑到柔性的技术,对我们的产业,对我们的业务有支撑,谢谢。

恽绵:刚刚您提到了全流程和数字化,现在我们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会发现人工操作的流程其实跟咱们自动化,智能装备的流程有很大的区别。那么,我们是应该先去在流程上下工夫,还是先去找到装备,再去根据装备的需求调整流程?我们应该怎么把控呢?

房殿军:流程是在先的,我们首先理顺的是流程,技术和装备是支撑流程,对流程进行相应的支持。我们不能够简单的去说抛弃流程,盲目上设备。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对现存设备使用的问题,比如说对现存的设备升级换代,比如说利用移动互联尽快把我们厂内,企业内的数字化的问题解决好。我们知道很多的先进设备里面是有好的传感器,是有好多的数据。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能够把数据挖掘出来,这是很可惜的,包括设备的诊断数据,这是我们可以去重点研究的,也就是说用最少的收入去实现企业全流程的数字化。

恽绵:明白了,谢谢!唐总,您的观点呢?

唐超:房博士介绍的情况我完全同意,我再补充一点我的想法和体会。实际上目前我们国家在整个物流领域里面面临一种分化。技术的革新,技术的变革,包括市场,都在进行逐步的分化。未来的企业如何适应新技术的需求,新环境的变化,包括新市场的要求,应该是企业包括供应商对我们是一种考验。上午这些专家、学者、前沿用户提出的需求,包括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对我们来说可以去参考和学习,但是同时更应该接地气。实际上我们在前沿,接地气上,其中运输机行业标准、物流仓储的标准都归北起院,所以北起院有责任延续上午各位大佬提出的需求和要求,做相关的实施,比如说用标准做引导,用学会和协会作为支撑,用我们的科研团队做具体的落地。从企业协会角度来说我们也是有信心把行业的整体技术、科研、库的制造等等进行全方位的推进。

恽绵:其实我有一件事比较纠结,就是技术和商业的关系,比如说您如果想中标某一个项目,您肯定要经过招标,可能是上千万的数额,很巨大。在招标之前你可能是没有办法全面掌握这个公司的所有数据和对一些进行全身心的投入,去设计一套完整的方式,还有数据的安全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简单装备的招标,是不是会变?有没有可能不完全是通过以价格为主的招标模式,而逐步改变成一种新的,适应新技术,新物流需求的另外一种商业模式?你觉得有可能吗?

唐超:我觉得是非常有可能的。近几年,实际上包括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理念和想法也在进行大的提升,更多的企业在追求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也在追求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包括了系统全流程的畅通性,所以他们已经没有把价格作为一个唯一的参考依据了。反而来说,他们更希望能够在整个一个系统的先进性方面,可靠性方面做进一步的追求,而把价值提升为性价比更高,这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恽绵:谢谢!唯品会的唐总,听听您的观点。

唐倚智:好的,这是关于新技术怎么样落地的问题,怎么样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我给大家一个新的思路。现在我们的供应方和寻求方要从目前的这种压力和竞争几乎是零和游戏转化出来,怎么做?唯品会对新技术特别感兴趣,因为我本身对新技术很感兴趣。唯品会很小的时候,包装台,拣货车,轮车等等是我设计的,我画地图,画完了以后找一个厂生产。这种很复杂的东西现在我做不了了,但是现在有新公司,有新技术欢迎和我们合作。现在我们还有哪些新思路可以跟大家做的呢?第一个是跟大家一样,就是物品的视觉技术,我们一车货物过来,有大包裹,小包裹,什么东西都有。放在一个传送带的时候,传送带慢慢往前走,要有智能的物理识别系统。这个技术对我们来讲非常关键。我们全国有2500名职业快递人员,有三千个站点,也面临着这个问题,如何快速的物理识别。另外是自动包裹,把篮球、鞋、化妆品包在一块儿,还需要一些别的技术,希望大家把技术研究得更好,能够保证把技术做好。我们也愿意这个新技术落地,同时在新技术的基础上应该做更多的研发。所以这是一个新思路。

第二个问题是流程。现有的流程和新设备怎么样结合在一起,答案很简单,企业很小的时候,拿现成的东西使用,这个时候自己不要开发大规模的系统,而是要寻找世界上最好的系统。稳定运行两个月以后,把系统摸清楚了,业务全部熟悉以后,加上自己的技术人员,运营人员成长的时候,现在我们是要重新梳理我们的流程,重新对我们的商业结构和工作,以及流程进行重构。在这个基础上参考和借鉴他成熟的东西,才能做出东西,对我们现有的设备按照他的来,不要按照你的业务流程干,为什么?你的很多业务流程,很多的业务需求,很高的层次一看是错误的东西,不要为错误的东西去设计流程,不要为错误的东西去否定正确的东西,先学,先看,先懂,最后再来操作。这是我觉得流程上,在业务流程与我们新的自动化设备方面,这两个问题我先回答这样。

恽绵:请丁总发表一下您的观点。

丁大平:我在企业里面做物流的工作,直接的感受是物流各家企业都是排在最后面的,首先是销售、研发、市场,制造、然后是物流。企业对物流的投入是非常少的,最少的一部分。今天在物流技术大会,我来分享一下怎么使物流技术在企业里落地。首先是物流装备,技术企业首先要了解一个企业的痛点。最关键的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效率,一个是成本,第三个是体验。在效率方面我们整个的仓库出去以后的,到末端的运作和监控,管理,现在很多的企业都是基本上靠人工反馈。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所有的物流活动记录数据反馈回来,对我们的整个效率提升是非常大的。第二是在我们的成本方面,刚才我们讲到整个物流成本里面仓储作业是20%,80%在流通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运输的成本。我们的用户现在收货,尤其是我们在 to B的运营商里面,收货的效率非常低。我们有没有用物联网的技术能够货到仓库就实现货物的验收,这是需要物流装备,科研企业能够共同的跟这个企业一块儿去解决,我呼吁一下物流企业多专注一下运营,而不是仓库,工厂内的。谢谢!

恽绵:谢谢,丁总。我有一个问题,您原来在华为,我们知道华为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全球供应链在做,您现在到了乐视之后,您觉得这两个区别在哪?一个是民营的消费供应链,一个制造的全球供应链。

丁大平:在华为是一种合同物流,to B的订单量小,但每一个订单非常大。在乐视是面向消费者的,是海量的订单,面对海量的数据,海量的用户怎么样去精准的定位到用户,这是第一个区别。第二个是华为的工程部需要工程安装、土建这一块的工作,物流如何和工厂、安装、土建商集成,这是难点和痛点。另外是消费完成的服务。这是不一样。

恽绵:谢谢!房博士,刚刚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想法,您见多识广,刚才大家谈到的这几个,一个是联盟,装备制造业和需求方的联盟,包括刚刚说的资本撬动,还有直接采购,自我集成的模式,以及刚刚丁总提出来运输的成本比仓储的成本大多了。但是我们的装备好像重点是瞄在了仓储的优化上,运输的优化和痛点,是怎么样的呢?我不知道您看全世界先进的技术,这三点是什么样的?

房殿军:有一些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是中国的发展又和西方不完全一样。这里我们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有一些东西是学不来的,有一些东西也没必要学,有一些东西自己走自己的路也很好。

我觉得联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唐总在他的报告里面也提到了我们的研发浪费,零星的研发实际上是社会资源的浪费,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德国人会花大钱押在重要的研究机构上,法兰克福有两万四五千人的研发团队,政府给他们的资金支持非常大,有的时候一个项目上亿欧元。这样的项目能够真正提升整体的研发能力。联盟的组合是非常重要的,德国的企业研究机构,共建实验室,共建联合的研发体,这非常的常见,而且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这种研发联盟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去推进这样的工作。

至于说集成,中国的特色,尤其是咱们中国应该说集成环节,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很多的甲方,尤其是电商企业,他们在这个方面的能力在不断的加强,希望在这一块省钱,也希望在这一块通过集成来建立自己能力,应该说这是一种中国特色,无可厚非。但是国外应该说集成商做的事,甲方不会做,也不愿意做,因为这毕竟是隔行如隔山,他们自己为了建立这个能力,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比较大。但是中国不一样,像唯品会,他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或者是运输的问题我觉得是非常大的社会问题。我们的货物运输量76%在公路上实现的,而且我们公路运输,大家也知道空载率高达40%,这个成本高,也就是说为什么刚刚说我们的运输成本高,这是一个实际上不正常的,按照西方的比较的话,运输成本可以很高。这一块应该会有很大的考验。

恽绵:谢谢房博士给我们谈了创新的方式和方向。

5码.jpg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haozq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