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17LT】侯宝存:“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迎来智慧云制造
2017-3-22
摘要:

“智慧云制造”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手段与业态,也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和拓展。

侯保存.jpg

侯宝存(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云网天副总经理、研究员):“智慧云制造”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手段与业态,也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和拓展。

圈里人都说“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而人工智能也被炒得如火如荼。那么,“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具有什么特征呢?智慧云制造与过去的制造技术有什么本质区别?在2017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上,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云网天副总经理、研究员侯宝存作了题为《智慧云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制造模式、手段与业态》的精彩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这里跟大家交流,其实我是代表李伯虎院士来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智慧云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制造模式、手段与业态》。

首先介绍一下背景。李院士觉得目前我们这个时代叫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这个时代有什么特征呢?李院士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泛在互联、万众创新等情况下各个产业都面临着挑战,各个产业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的生态系统。这是对挑战的总结。我们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计划,当然其他国家也都出台了,不管从哪一个国家来看,我们认为国家战略发展的核心都是要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产业、应用这三个方面。

李院士带着我们团队在80年代就一直从事制造业的研究,2009年这个时间应该说是很早,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网络化,云制造等等1.0的实践。2012年李院士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了,所以又进一步提出了以服务化、个性化,互联网化、柔性化等为特征的理念和实践。

接下来将智慧云制造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这是李院士逐字逐句推敲的,对智慧云制造做了一个定义,他认为智慧云制造是机遇泛在网络,借助新型的制造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科学技术以及制造应用领域技术等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慧制造资源与能力的服务云网,目的是要使用户通过智慧终端以及智慧云制造服务平台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智慧制造资源和能力,最后达到的目标是对我们整个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制造过程的人、机、物、环境、信息进行感知和智慧活动等等,形成五流的集成优化,形成新的制造模式和新的业态,这是对智慧云制造的定义。

这是我们团队提出智慧云制造系统的概念和模型,这里面的重点跟互联网+的思路是一致的。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智慧云制造的软件的体系架构,但是不光是软件,还有硬件,软硬件应该说底层的资源,包括各部分都有软硬件结合的体系架构。

用来做什么呢?我们构成相应的行业云,工厂云,生产云,还有装备,就是行业、企业、车间、装备这四个层面应用智能云制造,改变传统的制造模式。然后支持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活动,包括了从论证、设计、生产、仿真、实验、管理等等,但是李院士也提出的八化,数字化、物联化、虚拟化、服务化等,有一些和技术结合起来,包括虚拟化的技术和服务化的技术等等。

协同是制造里面比较特殊的,要进行协同的设计和生产,以及制造,定制化,个性化的定制和柔性。当然,智能化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对全生命周期活动的智能化,一个是整个制造能力的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两个方面。李院士带领我们研究整个云制造的技术体系,包括里面的总体技术和专业的技术,智慧云制造系统的支撑技术,全生命周期的云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装备,云经营管理,云仿真试验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还包括了软件,大家知道工业软件在整个互联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所以软件这一块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应用。包括整个的标准体系,从技术共性,总体标准,平台标准、产品标准、应用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整个的设计。

如何评估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实现智慧云制造的水平,包括了安全,这里面特别提出了物理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在互联网+时代也把商业安全作为一个重点的内容。包括了支撑技术,当然这里就比较多了,就类似于像大数据技术,作为一种支撑技术为智慧云制造系统提供全生命周期活动的高效化,智能化的数据的支撑服务。然后李院士还总结的云制造系统的实施原则,从两化融合的角度来说,这些原则是一以贯之的,包括模式升级,提出了五抓,抓技术、产业、创新示范和业务落实,还提出了几个文件和关键实施的流程。

李院士提出了我们整个报告的题目,就是说智慧云制造是一种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制造的模式,手段和业态。这里有一个大图,从新的大制造的模式和手段,以及业态的方面进行的总结。其实他认为智慧云制造也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和拓展。包括了商业模式,也有自己独特的,特别是大家知道在互联网+下面,每个行业的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变革,在制造业模式也是发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智慧云制造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然后这是发展的一个历程,2009年提出的相关的内容,然后李院士认为我们做的这个智慧云制造还是比较有中国特色的,包括了突出需求牵引,支撑中国制造业的五个转型升级,还突出了新模式,新手段,新业态为核心的转变。特别是实现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支撑概念,也突出了咱们国家2.0,3.0,4.0同步发展的一个特点。

目前,不光是我们这个团队,还包括了我们国家,以及国外在智慧云制造方面的一些研究与实践。这里列举了一些情况,像我们当时最开始得到科技部的支持,进行了相应的团队的工作,这是咱们国家的。国外是在欧盟框架中,2010年的时候开始了智慧云制造的研究,现在是国际上大家比较认可的一个方向。

第三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做的云制造应用案例。这个应用案例是李院士带领着航天科工的团队来做的,也是航天云网公司的。我们的核心平台是航天云网,也是按照李院士的智慧云制造的理念来建立的一个新的模式、手段和业态的模式,这是现在拥有的整个智慧体系的架构,和智慧云是一样的,从底层的资源到服务等等。这是大数据的系统,从底层的数据采集到中间层的存储和管理和顶层大数据的分析,在制造过程中设计、生产、实验等环节对大数据的制造和支撑方面都有一些布局。

航天科工内部专有云的案例,我们做了一些试点,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效果。从制造模式的问题,资源配置的问题,研制手段的问题都得到了一些解决。我们在贵州也成立了航天云网的贵州分公司,做相应的工业云的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南康是我们做的第一个行业应用。

这个是汽车案例,这是类似于专有云,集团公司或者是公司内部的这种案例,基于我们的平台进行内部资源的整合,然后社会资源接进来协同共享和使用,解决相应设计的问题,验证的问题,以及线上众包的情况。

这个案例是智能工厂,刚刚说的是设计单位,还有加工生产单位,加工生产单位重点做智能化的改造,线上资源的对接和线下的三哑改造的工作,通过改造之后,可以云端实现商务对接,设计的协同,可以线下进行整个的,包括我们说资源的整合。最后是大数据方面,目前我们和商飞和格力合作,建立大数据的数据平台,针对C919和格力的空调来进行整合的工作。

通过以上一些案例,给大家汇报一下目前智慧云制造发展的情况。应该说从整个理论研究,技术研究,关键技术的研究,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最后李院士也给出一个发展的建议,他觉得还是要从技术方面重视相关技术的融合,特别是要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领域技术结合的这样一些融合技术的研究。有一些技术,不是拿过来就能用的,必须和制造业结合。第二个是产业方面,强调四个方面的产业,一个方面是我们要有云制造工具和平台研发的产业。第三个是运营中心的产业,后面还提到产品的产业。最后是应用方面,刚刚给大家介绍了很多的应用,现在我们从整个横向、纵向来说,包括横向的从整个的制造的全产业链是试验、生产、售后服务整个全产业链的应用,纵向上是系统上,从刚刚说的行业、企业、车间、装备这样的应用。所以说从横纵两条线上加大应用和推广,突出系统的三要素技术整合。

我今天汇报的就是这些,希望大家在后续工作中可以跟李院士进行更多的沟通和交流。谢谢大家!

 5吗.jpg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haozq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