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从2017 LT评选结果看物流装备发展趋势:智能!智能!还是智能!
2017-3-3
摘要:

今年报名参选LT的创新产品高达100多个,入围的产品明显呈现出“智能化”、“多元化”等特点。

上周,对电影界的人来说,是满怀期待的一周,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揭晓。而今天(3月3日),对物流界的人来说,也是令人振奋而紧张的一天,素有“中国物流界奥斯卡”美誉的第6届中国物流技术奖专家评审会今天在京召开,25个创新产品奖、10个最佳企业奖和5个年度人物奖今天将尘埃落定!  

360截图20170303170517267.jpg

(10位物流行业专家齐聚北京,为今年的LT入围产品、人物、企业进行很严格评审)

上午9点,10位物流行业专家齐聚北京,为有专业用户评审出来的创新产品、年度最佳企业、年度人物三大系列奖项入围参赛者进行严格评审。

砥砺五年,公平公正是不变的原则

LT中国物流技术奖(全称 Logistics Technology Award,下面简称“LT奖”),旨在表彰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应用创新、行业进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就。该奖项自2011年创办以来,以“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评奖原则著称,已成为中国物流领域公认的最有影响力的物流奖项之一。

LT作为独立的非营利机构,LT奖的评审标准和评审程序均面向参赛者和社会公开,吸引了国内外物流技术与装备类、应用类企业、机构和个人参报名参赛,充分体现LT奖的广泛性和影响力。第一阶段用户评审阶段,邀请2000多名专业用户按照评审标准所规定的原则和流程进行初审,第二阶段是专家评审阶段,由知名专家、学者、资深用户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以独立的判断力评审出最终的获奖者。

据悉,为了保证LT奖的公益性和评审的独立性,每一届专家评审活动之前,专家评委的姓名、身份都不予公开,每一位专家评委也只有在评审现场得知各奖项入围名单,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严格按照评审的标准和规则进行打分,最终评审结果也是最终评审现场产生。

360截图20170303170814370.jpg

(第六届LT 评审委员会主席戴定一主持会议)

本届评审会邀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原托盘委员会主任靳伟、原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秘书长谢颖、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研究院雷晓卫、解放军后勤学院军事物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以及来自库哥科技、屈臣氏、北京邮电大学物流工程系、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解放军后勤学院等10位专家教授参与评审。

戴主席作为一名深耕物流的行业研究员、学者,同时也是第六届LT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他见证LT奖的成长,今年评审会上,他表示:“LT成功举办五届,已经越来越受到业界认可,主要是得益于该奖项一直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选过程非常透明。LT奖作为一项公益性的奖项也对中国物流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争论是为了对奖项负责”

从每一年的LT奖专家评审细节来看,争论都是少不了的环节。今年亦是如此。

webwxgetmsgimg (2).jpg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针对评选出来的结果进行讨论)

本届评审活动采取打分制,虽有严格的评审流程和标准,但评审专家也会针对不同意见进行辩论和讨论,每位专家都可以各抒己见,给出自己打分的理由和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评审会现场,为了严格评审流程,完善评选机制争取最大程度做到公平,对于评审过程中评分结果一样的产品和企业,评审会临时添加了投票数与分值数的双重考核标准。所有入选的产品、企业、人物,不仅要在总分值、平均值上达到要求,还要以投票票数以及投票的单个分值上进行二次考核。

针对一些企业提供的入选产品资料和数据介绍,各位专家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争议或是数据引起怀疑的企业与产品,目前进入备选和待定状态,后续需要进一步核实。

对此,LT组委会表示:“争论是对奖项负责的表现,LT奖的权威、公平、公正就体现在这里,保证了LT奖的含金量。”

近百个参选产品显现同一趋势:智能!

今年报名参选LT的创新产品高达100多个,其中涵盖较多的是系统集成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搬运技术、自动化仓储技术、智能包装技术、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与供应链软件、智能停车技术和集装单元化技术等类别。而这些技术当中,大部分产品的创新点都是“智能化”。

 评审员潘岩表示,  “今年入围的产品明显呈现出“智能化”、“多元化”等特点,尤其是很多类似KIVA机器人、小型吊装设备、平台化信息软件大量涌现,由此可见,智能物流已经越来越受关注。”

本届LT入围前50名的创新产品,都是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最新技术。

昆船ATIS4.0系统是自动导引车(AGV)领域开发及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有效结合了硬件技术、软件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完整覆盖AGV系统的设计、应用及服务。该产品由昆船独立研发,产品性价比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581a9dde1bc8e0a943000005_640.jpg

作为工业4.0时代智能仓库标配的—智能仓储机器人,在本届评审活动中一批创新型企业也集中亮相。例如GEEK+、杭州海康机器人等,智能仓储机器人替代了传统人工搬运和传统导轨式AGV设备的新型机器人智能搬运解决方案,将信息技术与无人技术有机结合,通过多方面的动态优化、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大幅提高了该系统的智能性和鲁棒性,真正迈出了智能搬运关的键一步。

webwxgetmsgimg (6).jpg

除此之外,还有专注物联网技术的斑马、大福、海康威视、林德叉车等等,都带来了最新的“智能化”产品参选,国内外物流技术与装备类、应用类企业、机构和个人参报名参赛,充分体现LT奖的广泛性和影响力。

每一届的LT奖,都涵盖了当下物流行业最新、最前瞻和最具代表性的技术和产品。而LT奖项举办的意义正是通过表彰物流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就,促进尖端科技与现代物流的紧密融合,推动中国物流技术进步和市场化应用,为行业进步及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评审历时一天,目前最终评审结果已出,并在全体专家评委的共同见证下已进行封存。3月22日,第6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兵馆进行,届时,所有获奖名单即将公布!

二维码.jpg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程曼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