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城市配送市场发展蓝皮书2016》首发
2017-3-1
摘要:

蓝皮书从行业发展现状、城配市场特征、用户、车辆、仓储等多维度全面剖析城配行业,分析中国城配市场各项指数。

【Soo56快讯】3月1日消息,城市物流无车承运人易货嘀(杭州传化货嘀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落子”贵阳,并发布全国首份《中国城市配送市场发展蓝皮书2016》(下称“蓝皮书”),开启了城配大数据时代。

易货嘀总经理秦愉介绍,蓝皮书意在深度挖掘贵阳等城市物流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信息价值,加强大数据在城配领域的应用,以数据驱动城配升级,打破低层次、低效率、高成本的运输局面。

BuGv-fyawhqy3360643.jpg

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同城货运市场显示出需求高度碎片化、潮汐需求频现、垂直细分领域配送需求差异大、配送及其增值服务需求多样化、仓配一体化成未来仓储趋势五大特征,与此同时,运营成本高涨、供需调度智能成为巨大痛点。

报告指出,目前城市物流由需求拉动升级到数据驱动,未来城市配送的产品决策依然来源于客户,但会深度应用大数据技术,增量产品前瞻性,从而更有效配置物流资源。

其次,用户需求正从价格敏感到服务敏感。伴随城配市场需求和竞争双重升级,服务敏感型客户正成为城配市场的主流目标客户。城配平台通过提供“定制、标准、确定性”的服务,吸引服务敏感型客户,开拓出一片新市场。

第三,城市物流需求向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转变:市物流配送也变成多品种、小批量、多频次的服务方式,订单碎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第四,中国同城货运市场潮汐需求更加常见。在同城货运中,以易货嘀杭州地区的用车需求为例,据统计6月、7月、9月、11月、12月用车需求增长明显,而其余时间货运需求则出现回落。在这样一个潮汐需求背景下,就会对车辆资源调配、路线规划等提出更高要求,未来持有资源的成本将会变得越来越高。

第五,仓配一体化成未来仓储趋势。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到来,城市物流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从A点到B点,企业对于仓储的数量、作业质量、专业化服务水平、全国化布局、甚至是配送速度等多维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化仓库应运而生,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就近仓储、下单、拣选、配送,仓配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未来企业货主们在轻运作之下,需要寻求更多的第三方仓储资源,将专业的事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以提升物流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第六,配送及其增值服务需求多样化,越来越多需求呈现“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完整解决方案。未来的公路物流的决胜关键点就在于物流平台能够提供全链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物流不仅是将货物由A点转移到B点,而是需要为货主提供完整的物流服务解决方案。比如,货主首先提出仓储服务需求,同时因为资金需求质押货物,就需要物流企业同步介入物流金融服务。

如想阅读更多关于“易货嘀”的文章,请点击关键词!

本文转载自:界面新闻,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