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突破传统快递业发展瓶颈,要靠这几点!
2017-2-28
摘要:

传遍全网的“圆通倒闭门”事件,让整个快递行业陷入深思。面对如排山倒海般扑面而来的订单量,快递行业是如何面对的?究竟是什么让爆发式成长的快递业问题百出?快递业未来又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增幅上升7.2个百分点。其中,B2B市场交易规模达7.9万亿元,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2.3万亿元。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仅上海地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就已经达到20049.3亿元,相较2015年增长21.9%。

360截图20170227173152802.jpg        

 电商的发展必然是促使物流行业大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说前十年是电商时代,那么未来十年必将是物流行业几何式爆发的十年。

2016年12月,中国2016年度第300亿件快递诞生。在2017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中,公布了2016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达到313.5亿件,相当于每秒钟要产生将近1000件快件,每人每年要寄出23个快件。2016年的量和收入分别相当于十年前的31倍多和13倍多。但是剧增的业务量没有完备的物流体系做支撑,当前快递业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愈演愈烈!

前不久,就爆出圆通快递北京圆通花园桥站点,大小快件被杂乱地扔在地上,无人整理、无人派送的消息,网上声称“圆通倒闭”的声音甚嚣尘上。虽说,圆通最后出面澄清,但这一事件将传统快递业如今出现的严重问题暴露无遗,一时间整个行业都陷入了沉思。

成本高、效率低,问题出在哪?

一、人多手杂,成本高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显示,物流行业一般而言履单成本占7%-8%,仓储费用又占到整体履单成本的一半。以京东为例,2015年的51亿履单成本中,仓储成本占约为25.5亿,其中人工成本就达数亿元。

具体到拣货员,费用可以这样进行估算:京东的11万员工中,配送员有6万人,总部、客服分别有1万多人,剩下2-3万人全是仓库人员,假设20%-30%是拣货员,按每人年薪4万来算,每年光是在拣货员这一个工种上便要花费1.6亿人民币以上的费用。

360截图20170228091609140.jpg

再加上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现在从事包装和运输行业内的工人数量越来越少。千禧一代是这一趋势的一部分,这一代人转向了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更多的就业机会。整个物流行业的人力成本极高。因此在未来对机器人的依赖将会指数式地增长。

二、“手工作坊”,效率低

虽然电商、快递等行业的业务量呈几何级爆炸式增长,但在传统仓储体系中,拣货员人均产能大约仅为300单/天,这样的仓储分拣效率远不能满足电商及快递行业需求。大多数企业最初想到的办事很简单粗暴即“加人”,这可以解决产能的问题,但是效率问题怎么办?

于是很多企业考虑换一个WMS系统,在系统里指定规则,策略,来指导人工作业,提高效率,那么问题来了!产能提升了,效率提高了,客户体验改善了,但拣货人员日均行走20公里到30公里,正常速度步行30公里需要5~6小时,也就是说拣货员每天在走一个半程马拉松。

因此许多传统电商、快递企业都希望尽量减少人工因素在系统中的干扰,减少人员对处理物品的触碰,更加青睐更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和技术!让我们来看看智能机器人所带来的效益有哪些?

以国内某知名快递综合服务商的5000平米仓库为例,相比较传统模式,通过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做到:

1、人工减少60%,假设一个拣货人员每年需花费5万元,一年可以节省100万元;

2、订单处理量提高60%,订单准确率高到99.99%

3、库存可达到120万件,提高80%,SKU也增加100%

4、机器人充电1小时,可连续工作7小时,

算一算这笔账,就不难看出无论是人工成本还是作业效率,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是大势所趋!

用机器人替代人力,打造智慧物流生态圈

智能化是物流自动化、信息化的高层次应用,它强调物流作业中使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解决大量的运筹和决策需求。

智慧物流也被认为是2017年快递业的必然趋势,所谓智慧物流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使得装备与控制智能化,代替人又高于人的物流发展新模式,大幅提升效益。智慧物流的发展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密切相关。

以京东为例,仅“双11”当天交易额就高达425亿,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其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自有技术开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智能硬件)、自建物流网络(7大物流中心,234个大型仓库,总面积520万㎡)以及快仓等外部仓储技术供应商提供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的支持,为客户提供了211限时达、次日达、极速达、夜间配送等更优质的物流服务。

2016 年,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纷纷开设旗下“物流实验室”,送货无人机 、仓储自动化机器人等设备也相继投入使用。此外,面向无人化仓储、无人厂内物料配送转运、无人港口码头的整体化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公司也层出不穷。1.png

同时从国家层面推进仓储分拣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京东、阿里等企业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和对行业整体升级改造的拉动效应会非常的明显。

国内仓储机器人企业,摩拳擦掌等风来

任何新兴行业的崛起都是技术先行,国内从事仓储机器人的企业,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妥当,只等风口的到来。机器人智能物流领域创业公司如快仓、飞锐、马路等正在加速拓展,为京东、唯品会、菜鸟网络等大型电商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并在 2016 年得到资本追捧。在这类涉猎仓储机器人的企业中,快仓智能就是一家基于机器人集群技术提供智能订单拣选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

快仓在 2015 年下半年拿到中兴合创的 3000 万元 A 轮融资,目前新一轮融资计划也在进行中。京东、唯品会、百世物流、中国邮政、大嘴猴等多家大型电商及电商服务机构都与其有深度合作。快仓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高平均效率,降低错单率,产品损耗率和订单消耗品开销等,从而大幅降低仓库的运营成本。4.jpg

在硬件方面,快仓智能系统采用二维码加机器视觉的组合技术,对机器人进行定位,摒弃了传统的磁感设备。机器人单机采用高度整合的硬件控制单元,将DSP、图像处理模块、工控机、通讯模块等进行芯片级集成,极大降低了机器人的成本,更接地气。

在软件方面,快仓智能系统特有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持续优化发挥了巨大优势,单优化系统利用规则,对订单任务的分发进行实时的合并与优化,并对订单执行结果进行统计和数据挖掘。利用机器学习的算法持续调整订单优化的规则,使系统的订单分发效率能得到持续改善。

比如说在双十一期间,面对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机器人不仅可以帮助商家应付暴增的工作量,同时有助于提高准确性,并提高仓库每平方米的生产率。而且仓储机器人还可以将常用商品摆放在离工作站近的货位、有粘性的商品放在同一货架上、一个时期销售火爆的商品摆放在容易拣选的货位上。

作为一个高度柔性的智能仓库方案,快仓智能系统目前在数十个成功案例及不同业务场景应用环境下不断学习。可提供覆盖2000‐20000 平米分拣库区面积,适用于垂直平台、闪购、4PL、制造业、工业4.0、零售等行业的中小件商品分拣业务。

0.png

正如百世董事长周韶宁所说“未来一定是智能化、信息化的社会,没有先进、智能的物流设备,哪怕再多的人都搬不完货。”  

快仓CEO杨威对此表示赞同,并有感而发“做仓库后发现原来我们不仅是要做技术,同时要为用户服务,要搭建业务场景和流程,比用户更了解用户,为了让用户享受更高品质、更为放心的物流服务,帮助像百世一样的国内物流服务仓库一起转型升级,解决行业痛点,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系统的柔性,完善更多的细节,使仓配一体化系统产生更大的价值,这是快仓在不断追求。”     

智能物流时代大潮来袭,未来机器人必将接替越来越多的人类工作,无论是从技术到思维到整个业务流程,整个行业都在进行更新迭代,相信不在不久的将来“爆仓”“订单积压”“人工不足”等情况在快递业终将消失,因为我们正在用科技赋予仓库灵魂,正在改变智能物流的未来!

(本文来源:快仓 ,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发布,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6361550860746148778079411.jpg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程曼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