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案例】新常态下食品冷链物流中心的规划与创新实践
2016-12-13
摘要:

通过华美冷库项目的实践,大型冷库的建设在吸取了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与国内外企业、设计院联合采用了多项在国内创新的设计,但同时又是在国际上得以验证的技术,使国内冷库建设跨上了新的台阶。

1_181736_1.jpg

冷库或物流中心是冷冻食品的存储和配送节点,位于冷链最核心的环节。建设过程中涉及土建、制冷、保温、消防、电气、机械等不同专业。冷库的类型通常包括保鲜库0~5度、冷藏库-18度以上和冷冻库-18度以下,以及超低温的深冷库和速冻库。作为食物储存,在冷库的建设中首先应确定食品的类型,不同食品类型的冷藏温度是不同的。科学的冷库建设不再是满足于食品不变质的需求。在不同的低温环境下食品的口感,鲜度,香味等也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因此冷库的温度也并非越冷越好,过低的温度存储除了有能耗问题,还会使一些食品失去香味和口感。

新常态下,冷库的建设由分散化、小型化逐渐过渡为中心化、规模化。在进行大型冷库的建设中我们应注意什么:

1, 冷库低温过程链不中断;

2,防止冷桥及减少库内发热设备;

3,减少开门与设立温度过渡区;

4,冷库的消防措施应用;

5,制冷的均衡性;

6,密集存储以降低能耗;

7, 消除或减少人员入库作业;

8, 产品的完全可追溯性。

以华美冷库物流中心为案例来介绍冷库的建设。

项目简介:

华美冷库物流中心位于深圳,由正中集团投资建设,为正中集团冷链产业的首个自动化冷库配送中心项目,该项目今天国际参与设计与规划。设计采用16台双伸位堆垛机进行存储,整体结构采用单层库架一体形式。库高45米,拥有7万个存储位,存储温度-25度。本项目的功能为肉类/食品的低温冷冻库及华南地区冷链配送中心。本项目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最高的库架一体冷库项目。

1,承载工具:欧标托盘 1200×1000×150(mm);

2, 实托盘:低温库1250×1050×1750mm,重量:1~1.2吨;

3, 存储物料:实托盘和空托盘组;

4,配送中心占地20000平米,库区占地面积10000平米。

冷库从初期的规划和工艺设计便基本决定了其作业效率以及它的能耗。主要内容包括流程、组织和管理设计,建筑结构,温度区域和区域之间的通道、保温门,制冷系统、内部设备尺寸。尽量减少通道和门的数目,并使门被打开的频率和时间最小化在设计初期就应考虑完善。

20151027134536.jpg

设计时有如下几个考虑方面:

1,建筑结构方面

项目采用了库架一体的形式,最大化的减小了制冷区域,10000平米的库区存储能力达到7吨/平米。同时库架一体的形式大幅缩短了整体建造时间。仓库在设计中采用了三个温度区,分别是:存储区:-25~-18℃;穿堂区:-10~-5℃;人员作业区:+5~+10℃,零度以下区域为全自动化无人作业。出入口设计小空间门斗,减少温区间空气对流。温控和位置尺寸设计参考欧洲2006 ASHRAE Handbook Refrigeration(手册)。

2,冷库制冷方面

全球主流的制冷系统70%以上采用了氨制冷剂。本项目也同样采用这一方案。但冷风机的布置有一定的特殊性,采用了下喷流的方式,这是根据这一超高冷库的内部特性模拟对流仿真而确定的。

360截图20161213153119850.jpg

3,消防系统方面

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理念,采用低氧的消防方案,进行主动防火,这是大型仓库消防应用的创新。取消了蓄水系统、管路系统的投入,大幅缩减了消防系统的投入。

4,节能方面

首先通过软件系统对作业流程与管理的优化,减少排冷量;任务调度优化提高设备作业效率,减少单位作业时间和能耗。第二、主体设备采用馈电系统,将刹车和减速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设备自加热减少了能量输送。第三、选择合适的保温板和地面挤塑板保温材料,同时在接口、缝隙及过渡区域进行填充。第四、设计防止冷桥发生。

5,信息系统方面

除了WMS的标准管理功能外,特别需要加强温区管理和监控、以及可追溯性管理。对物品的跟踪要考虑在不同温区的停留时间。结合相关食品标准,将冷藏品质的控制纳入管理范畴。

6,机电设备方面

在低温环境和温差过渡环境,机械、电气部件的选型和应用有其自有特点。耐低温、抗凝露和潮湿环境的元件和材料需作特别的选型。因低温环境下,人员在冷库内的作业时间按规范不超过30分钟,设备维护和维修均存在明显的不便。因此设备的稳定性的要求相比一般仓库将要更加严格。

用户评价

通过华美冷库项目的实践,大型冷库的建设在吸取了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与国内外企业、设计院联合采用了多项在国内创新的设计,但同时又是在国际上得以验证的技术,使国内冷库建设跨上了新的台阶。

若向阅读更多有关“冷库案例”或了解“今天国际解决方案”请点击关键词!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程曼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