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音飞储存金跃跃:三步骤+四件事=转型
2016-12-9
摘要:

企业的发展就是一场永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在于你现在跑得多快,而在于你是不是能够永远地跑下去,能不能在赛场上永远地存在,有资格地去跑下去。

 一年一度的物流界盛会CeMAT Asia 2016于11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展,此次展会是音飞储存2015年6月上市后产业升级、转型的一年,也是2016年7月参股合肥井松、完善仓储自动化布局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可以说是承担着音飞储存品牌重塑的使命。本届展会音飞是如何向广大用户展示自己的?音飞带来了哪些最新技术和产品?未来音飞要如何重塑品牌?如何实现转型?物流搜索网记者采访了南京音飞储存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跃跃。

以下为采访视频: 


(图左:物流搜索网记者程曼,图右:南京音飞储存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跃跃)

以下为采访实录(内容经过整理部分有删减):

【Soo56】:金总您好,其实金总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每年都会接受我们的采访,既然咱们是在CeMAT的展会上,第一个问题我还是想问,音飞今年在CeMAT展会上带来了怎么样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金跃跃:我们也是物流搜索的老朋友了,每年也是跟大家在这种比较高兴的时候跟大家有个见面的机会,首先还是要先表示感谢一下,感谢物流搜索每年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这么多的机会,给我们音飞也给予这么多机会,非常感谢。

音飞今年实际上是围绕着物流仓储自动化这个主题来参加本次的展览,一个是学习,还有一个是展示。在展示方面,我们今年的参展的主题就是创新和层数,创新这个话题大家不陌生,还是要突破,要不断的在技术上面能够有一个核心的能力。那么层数这个概念怎么说呢?实际上是一种转型,我们音飞原来是一个制造商,或者说是产品的一个提供者。那么现在我们要从产品提供者然后逐步转变为服务的提供者

 具体是做四件事:第一买地,第二建库房,第三投设备,第四组织团队去管理仓库。这四件事中的一件事,或者两件,或者三件都可以,我们是开放的,不是说我非要做四件事儿,也可以只做两件,我们现在不断地沿着这个方向在转型。 根据这四件事我们挑选了四个产品或者是市场的方向。一个是汽车零配件的物流,一个是服装物流,一个是跨境贸易,再一个就是冷链。我们现在选了四个市场的方向,这一年来我们逐步地奠定了我们仓储管理的基础,可能在半年之内陆陆续续会有很多的我们自营的仓库落地。

【Soo56】:您刚刚有说到今年音飞的主题有重塑,因为音飞要转型,其实音飞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已经成为国内货架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已经走在很多企业的前面,那为什么还要选择转型?是因为市场需求吗?主要原因是什么?

金跃跃:是的,市场需求肯定永远都是促进我们转变的一个动力。从这次本次展会大家都可以看出来,自动化和智能化的产品、系统已经越来越多,原来我是个货架制造商,现在服务的对象也在比例上发生了变化。原来我们直接用户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现在是渠道用户占的比例逐渐在增多。那渠道用户主要是什么呢?主要就是这些类系统集成商,原来我的渠道用户相对比较单一,系统集成商是我的渠道用户,现在做软件的,做输送线的,做叉车的也都成了我的渠道用用户了。所以我们直接卖给用户的这些产品的量是比例在减少。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因为市场很多客户它现在是需要一个系统,自动化系统或智能化系统,它对单一货架的这种需求已经变得比较少了。所以我们音飞也是顺应这样一种形式开始转变,变成一个提供自动化设备的供应商。我们现在错位经营,不去跟市场上其他系统集成商发生正面冲突,比如说现在一些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像类似于昆船北起院北自所,国外有大福德马泰克这样等等。我们主要开发的是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的系统,以堆垛机为自动化的系统还不是我们的方向。

CgAGTFggJEWAaGM-AAM5Qn2nyMY313.JPG

CgAGTFggJKaAc8JqAAOAfpAcpoY347.JPG

(音飞穿梭车)

【Soo56】:其实目前国内国外的系统集成商都很多,这个市场的竞争也是比较大的,那音飞要去转型做系统集成,是从哪个领域去切入的?音飞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金跃跃: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将近20年,这20年来基本上都是以设备供应商的角色来承担货架供应的任务。很多的货架的需求者,实际上不仅是需要货架,它还需要一个系统。那我们以前就把这些需要系统的用户给排除了,我只提供货架。但现在我把这个系统给它提供了,实际上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行为。我的市场本来它需要就是一个系统,只不过原来我们只提供货架产品而已。而现在我们除了货架以外,我们还提供以穿梭车为核心的自动化系统。如果我的客户需要以堆垛机这种为核心的系统,那我就可以跟我的渠道商,跟他们去合作,我来提供货架。他们来做系统。我还是给系统集成商来配套。

【Soo56】:现在音飞的核心业务是哪几大块?包括货架、系统集成、运营这三大块的定位。您刚刚说了原来有很多的货架客户,现在转型以后这些货架的客户会不会丢,还是说这些客户还依旧是音飞的客户。

金跃跃:这三块儿业务实际上是有很强的内在联系的,严格来说还是一个业务。我们要通过仓储的这种管理和运营来推动我的自动化系统的销售,然后通过自动化系统的销售又加大了我的货架的销售。哪些单独需要货架的直接用户,他原本就是我的用户,那我现在通过做穿梭车这种系统集成,多了一块货架的销售,然后又通过仓储的运营和仓储的管理,又多了一块系统的需求,货架的需求,实际上这三块儿是彼此互相促进的。从做仓储运营的角度来说,又可以让我自己的穿梭车系统设备能够把我自己的自营的这些仓库作为一个实业或者是技术完善的手段,我们可以把音飞最先进的技术、以及开发出来的新产品首先用在我们自己的自营仓库里,然后来把我的技术、产品做成熟了,再进一步陆陆续续地推向其他市场。

【Soo56】:那您做物流装备这么多年,也算是一个行业专家,您是怎么看待目前国内系统集成的发展前景?这个市场的状况。

金跃跃:我们总是一方面在憧憬着未来市场会更好,或者是自己会做的更好。另外一方面又面临着眼前竞争残酷且激烈的现实状况,所以每次当我们回顾过去的时候就感觉到,以前的日子过的真好!以前的竞争没像现在的这么激烈,每次我都是这种感受的。所以我觉得未来肯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每家公司都在发展,都在进步。技术在不断地进步,市场在不断地进步,客户在不断地成熟,社会在往前进,所以我们每个人只有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改变自己,不断地迎合这个市场,以后才可能留下来。

另外一方面,企业的发展就是一场永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在于你现在跑得多快,而在于你是不是能够永远地跑下去,能不能在赛场上永远地存在,有资格地去跑下去。就我们音飞来说,我不刻意地去追求短时间内的一个发展,我们要不断地去打造长久的和稳定的运营。无论我们在技术的进步上也好,还是在转型面也好,我们不追求快速达成目标,我们追求稳步的、能够永远在这个市场上存在,能够跟着我们这些优秀的同行们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Soo56】:下一步音飞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哪怕我是稳步地前进,我也需要转型的手段让我快速地实现转型。

金跃跃:在实现和满足用户各方面需求上,我们音飞有三个手段,也就是三步:一个是货架;第二个是提供以穿梭车为核心的系统集成;第三个是仓储运营,仓储运营它是一种手段,是为了让我更好地去让我成为一个穿梭车的系统集成的供应商。

【Soo56】:最后您用一句话展望一下音飞未来的发展愿景吧。

金跃跃:江山代有人才出。像我们只是在这个市场上的一个或者说是这个行业中的一个老兵,下面还是要培养好后面优秀的后继者,让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上比我们干了十几年的老兵做的还要更好,从而为我们国家的物流装备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做贡献。

从今年的展会上看,我感觉大家进步的都非常快,跟国外的差距在逐渐缩小,这也是我作为行业从业这么多年的老的工作者,感到非常欣慰的事儿,也祝愿物流搜索跟我们这个行业都越来越好。

【Soo56】:非常感谢金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而且有您这样的行业老兵,相信中国的物流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想阅读更多有关“音飞文章”或了解“音飞产品”,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程曼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