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智慧物流和物流机器人推动中国从物流大国变成物流强国
2016-10-26
摘要:

10月22日,丁俊发代表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供应链委员会,受邀出席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6智能物流与机器人应用论坛”,分享了数字化物流、智能化物流、智能化仓储、特种物流和深度融合五个方面。

6361280593494087504545753.jpg

丁俊发现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与现代物流学。丁老被评为25位影响中国市场的著名经济学家,大大的推动了中国物流和智慧物流产业的发展。丁老也被称为中国物流的第一推销员,在很多方面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10月22日,丁俊发代表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供应链委员会,受邀出席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6智能物流与机器人应用论坛”,分享了数字化物流、智能化物流、智能化仓储、特种物流和深度融合五个方面,这对整个物流行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科技强国是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战略

中国是第一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从杭州G20峰会可以看到,中国模式、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均GDP只有高收入国家1/5,经济粗放发展,经济结构矛盾突出,整个周围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科技含量对GDP的贡献力还比较低,像美国、德国高达80%,一些创新型国家已达到70%,而中国只有40%左右,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60%。

目前中国的机器人市场空间非常大,但机器人数量总体还处于落后的地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要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物流大国变成物流强国,科技强国战略是根本战略。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今后影响全球发展十二大领域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智能交通、3D打印等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从外延的扩张向内涵提升,提出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机器人也是研究的重点。今天具体在这里讨论智能物流与机器人的应用。

大家知道根据麦肯锡的研究,十二大技术里面,有一半都和物流有直接的关系,另一半也有间接的关系。围绕这一主题,我想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智慧物流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实现物流现代化的重大战略。2009年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当中提出,要实现物流的现代化有两个核心,一是信息化技术,二是供应链管理。

2015年物流中长期规划当中,物流科技也作为十二大重点工程之一。2015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在11个重点行动中间,就有互联网+高效物流。 2016年7月20号李克强总理专门组织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国家的层面讨论互联网+高效物流的推进。 7月29号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实施意见。智慧物流与物流机器人的发展,进入了起步和快速发展阶段。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使生产和服务从智能到智慧。2008年11月在美国纽约召开的万国关系理事会上,IBM首先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2009年奥巴马宣布智慧地球是美国的国家战略。从此以后,智慧地球、智慧国家、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成了全世界炒作的热点和科技攻关重点,成了全世界为此展开了一场信息化大战,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成为第三次产业革命的主要内容。所谓智慧,就是用信息技术使装备与控制智能化,代替人、高于人,从而改变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发展与运作模式,达到提高效率和提高效益的目的。

德国提出的工业4.0就是以智慧产品、智慧工厂、智慧工业、智慧国家为核心的一场产业革命。智慧物流与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来的互联网+高效物流是一致的,就是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与设备,使物流和物联网深度融合,实现物流产业的智能化,实现物流产业供应链集成化,从而提升国民经济运作效率的一种商业业态。机器人是实现智能物流的一个重要环节,

第二个观点,发展智能物流与物流机器人是供给侧改革与国民经济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基本上执行的是以凯恩斯为代表的需求学派理论。当然目前基本上供给侧是以萨奇为代表的市场学派。从市场经济发展来看,供给不足的时候主要是抓供给的发展,需求不足的时候主要抓需求,每个国家都一样。

中国目前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说消费不重要。国民经济中间环节就是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良性循环。

中央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通过流通和分配决定生产,这是市场经济国家的基本规律。改革开放后38年间,消费作为国民经济第一拉动力有26年,投资作为第一拉动力有12年。最近刚刚发布了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公报,消费拉动力从去年的60%提高到70%,消费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中央提出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中国现在在消费层面有很多问题,国民经济运作中间供给侧方面产生了很大的矛盾,这个矛盾可能有许多地方已经转化为主要矛盾。

供给侧改革里面主要是三个战场:

 一是工业,工业有很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这个供大于求不仅仅是体现在重化工领域,包括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等等,实际上在轻工业的很多方面都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业结构性化改革调整是必然的。现在不仅仅是产能过剩,还有供不应求,有很多东西,中国老百姓很需要,但是国内不生产,逼着很多中国人到国外大量采购,这个一定要改变,把市场留在国内。另外还有供而不求,我们供应了很多商品,但是老百姓不想买,因为价格太贵、假冒伪劣太多等等,在工业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里,这是一个主战场。

二是服务业,不仅仅是生活服务业,还包括政府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城市各种服务都有很多问题。比如说今天在座年轻人比较多,前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门提出,是不是加大研究中国美容化妆品的力度,为什么呢?美容业在韩国是第二大产业,中国13亿人口,大量的化妆品都是引进的国外品牌,中国有很多人都是到韩国等其他国家搞美容。现在中国老百姓基本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不仅是生存性消费更加追求享受性消费,而中国的服务业供给跟不上。比如说家政服务,北京找个月嫂1万,保姆六七千,而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的能有几个能达到这个工资标准?

三是政府,政府要供给大量的政策,提供大量的公共资源,包括土地、资金。这些东西都是引起我们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的方面。

解决物流短板的四个途径:

作为物流来讲,我写篇文章叫三个木桶,国民经济是一个大木桶,物流总成本和GDP一直在16%、17%徘徊,国际上工业化中后期一般不会超过13%。目前来讲西方发达国家都是8%到10%之间,中国同样生产一定量的GDP,我们物流成本要超过1倍。现在世界银行评估所有国家综合物流,我们2016年排到27位,这反映了物流是一个短板。

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通过四个途径,一是调整结构,发展第三产业。我们第三产业已经超过50%,这是好的苗头,但是没有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我认为现在不可能达到那个水平;二是推进供应链管理,推行供应链+行动计划,实现产业工业融合;三是智慧物流,研发应用物流机器人,提高物流科技含量,向社会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四是改善物流的行政管理,现在物流里面的行政管理费用太高,智能物流、机器人是我们解决整个物流成本高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措施。

第三个观点,机器人应用和研发的五个方向。我对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很少,算是个外行,但根据我个人这几年在物流行业的实践,有五个方面非常重要。

第一方面是数字化物流管理,由于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发展,今后的物流肯定会往数字化发展,物流管理也是数字化的物流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创造一种物流的管理大脑。物流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有物流的技术和装备、运作主体、行政管理等等。物流也是一个流量、流速、流向的综合体,已经和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运作,不可分离。物流到了供应链管理以后,从横向综合已经整合成一个产业的生态,这些东西通过机器人,用数据加以分析,加以综合,加以控制,

今年10月15号传话董事长宣布,传话的名字从传话股份公司更名为传话智联,提出了公路、港口等战略,用物联网提升供应链的运输效率,如果周边城市都使用了,大概会提升效率50%。

第二方面是智慧运输,传统的运输工具,不管是火车、汽车、轮船,还是无人机,都要智能化,实现运输的全程可视化、运作标准化、自动化、个性化,使不同的运输方式能够无缝连接。在运输领域里面,物流机器人的空间非常大。

第三方面是智能仓储系统,这个系统在物流里面非常重要,离开了运输、仓储,无法达到物流的用处。我们要使仓储的管理、流通加工,包括分解、配送,高速自动化,识别能力、追溯能力、分布能力、管理能力有一个新的提高。

第四方面是特种物流机器人,这在物流行业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物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但是有很多环境是无法利用人去操作的,比如说高温、高寒冷、深海作业、管道作业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机器人运作,帮助人将这种物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

第五方面是场内物流机器人的应用。现在国内已经提出来物流业和制造业联动发展,我一直觉得这样还不够,应该是融合发展。物流不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还要和服务业、农业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这种融合度目前来讲还比较低。

从西方对物流的研究来看,物流和产业融合度分三个阶段

一、自营物流外包,流通业、服务业、机关把很多东西自营物流外包给物流公司,可以降低5%的左右成本;二、物流企业和部分产业部分融合,利用物流公司的网络系统、全国布点等等,来逐步改变某种流程,这样可以降低成本5%到10%;三、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工厂都是搞研发、生产、市场开发,其他的东西全部由物流公司完成,这样可以降低成本10%到15%,有的达到20%。中国这种深度融合比较低,但这是一个方向,是真正降低物流成本的根本措施。

今后很多工厂里面的工业机器人不光是在制造,同样一个功能里面就是物流。根据精益生产的原理,首先把生产的东西报到一个工位,加工完了到下一个工位。厂内机器人应该有两种,一是加工,一是物流。我希望大学、研发单位要在这方面做开发。

我认为降本增效要有物流机器人的参与,物流机器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要加大对物流机器人的研发投入,要强化物流机器人的推广应用,要努力培养智慧物流和物流机器人的高端人才。在这方面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使我们的物流业能够真正使中国从物流大国变成物流强国,谢谢大家。

 636057538583460000611291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