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专访单丹丹 揭秘福佑卡车腾飞之路!
2016-10-9
摘要:

福佑卡车为什么发展如此之快?他主推“货运经纪人竞价”模式到底是如何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到底给你福佑卡车带来了什么?

在当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无论是传统物流还是新型互联网物流企业,都已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福佑卡车作为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领域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也因首创了“经纪人竞价”模式而从众多整车物流O2O平台脱颖而出,成为“整车经纪”领域领军者。并且,令人惊讶的是,福佑卡车成立一年多,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在线交易金额已经突破了2个亿,并获得1亿B轮融资,年初,福佑卡车还与德邦物流展开合作。

福佑卡车为什么发展如此之快?他主推“货运经纪人竞价”模式到底是如何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到底给你福佑卡车带来了什么?GLSC 2016大会上, 福佑卡车创始人CEO单丹丹作客GLSC新闻直播间,对以上疑问做出了回答。

以下为采访视频(已经物流搜索记者部分删减):

   (图左为主持人:物流搜索网记者程曼 图右为嘉宾:福佑卡车创始人、CEO单丹丹)

以下为采访实录(未经嘉宾本人确认):

【Soo56】:非常容幸今天GLSC演播室邀请到了福佑卡车创始人CEO单丹丹,单总您好。

【单丹丹】:您好。

【Soo56】:首先您给大家介绍一下福佑卡车这个平台。

【单丹丹】:我们福佑卡车2014年年底成立的,我们福佑卡车这个产品是2015年3月18号上线,其实到现在我们是很年轻的平台,我们到现在才上线了16个月,但是我们在6月份的时候,平台交易已经过了2个亿,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我们在4月份的时候,完全B轮的1的亿的融资。

那我们做什么呢?很多人以为我们是做滴滴打货的,其实我们不是,我们是做交易平台,是城际整车互联网运输交易平台,我们是做城市之间的货物运输的这样细分领域,我们是做整车,不是大家看到快递,也不是大家看到零带。是一整车,比如说10吨的货物,从A地运往B地,你可以在我们平台上发这样的需求。

我们平台服务端不是面对司机,我们等下会讲我们有什么样不同。我们不是面对司机,我们是面对货运经纪人。因为中国有30万货经纪人从事货运经纪这个服务。我们通过福佑卡车这个平台,把这个需求、运输的需求发给我们合适货运经纪人,他在我们平台上,根本他手上运力资源在我们平台上报价,我们客户会选一个信誉好、价格低的经纪人为他进行整车物流的服务,我们基本上是这样的运营模式。

【Soo56】:您刚才提到货运经纪人,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应该在中国是首家是吗?

【单丹丹】:对,我们2014年车货匹配的APP很火。因为中国诞生了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滴滴打车。大家可能觉得人可以用滴滴去匹配,为什么货不可以用滴滴的模式,直接匹配到司机,中间没有任何的多余的交易环节,这样效率更高,价格更低。但是物流是一个在交易场景里面,需要有服务的非常重要的功能在里面。我们司机最主要的任务是开车,我们司机没有服务的能力和沟通能力,我们不像滴滴司机,他们服务时间就是10分钟、20分钟。我们整车运输,平均的服务时间是3天,而且这个风险非常高。因为在国道啊,高速上面开车,这种大货车出事儿机率很大。我们觉得司机主要的任务就是把车开好,安全,有一批这样的人,帮他服务客户,寻找货源这群人就是我们所说的经纪人。

中国有30万的人从事整车经纪的撮合,然后从中获取一些劳务费用。所以我们福佑卡车平台上,我们供给端,不是司机,是我们的经纪人。

【Soo56】:因为我之前了解到,车货匹配,信任是很大问题,等于说经纪人解决这个问题。

【单丹丹】:对。

【Soo56】:与其他的货运平台相比,除了货运经纪人,福佑卡车还有其他的不同之处,或者其他的优势吗?

【单丹丹】:我们还有我们货运是真实性的,我们平台不是对所有人开放,如果进我们平台,想在我们平台上面发布货运信息,发布需求的话,我们是有审核的。你要有营业执照,身份证,有各种各样的审核,才能够在我们平台上发货。

其实最大问题是信任问题,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解决信任问题,提高违约成本,提高犯罪成本。经纪人对司机也有审核,我们经纪人把司机的所谓的四证一卡传到我们平台上,把司机的电话、车牌也传到平台上,然后我们平台也有司机的黑名单的爆光台。如果进了黑名单的司机,我们经纪人是不可以用的,他的信息被锁死的。

【Soo56】:目前福佑卡车经纪人大概有多少?

【单丹丹】:我们有2万过的。

【Soo56】:经纪人有没有资质审核,或者符合什么要求?

【单丹丹】:当然有,我们经济人资质审核我们是通过线下,我们要看你有这个档口,有制造,有身份证,还拿身份证跟你档口合影,我们自己有一套审核规则,比较严格。

【Soo56】:您刚刚谈到福佑卡车在今年拿到了B轮融资是吗?发展比较快的,我想知道福佑卡车发展这么快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这种模式的创新吗?

【单丹丹】:应该是这种模式的,其实我们没有颠覆,我们是创新,没有颠覆,我们把线下交易搬到线上来。我们说为企业解决什么问题?首先是省钱,原来可能只有3-4个经纪人为他服务,运力是有限的。现在我们平台上有30、40个,上百个合适给他服务的经纪人为他服务。而且是一个竞价模式,价格自然降低。而且找到车的效率提高。

第二个价值就是消除腐败。我们整车运输市场还是比较原始,原来都是用电话进行交易,我这个企业的物流人员打电话给经纪人,我要发一车20吨的货,从上海到北京要多少钱?其实这个运价是没有固定的,可能上午是1万,下午是10500,没有固定的,因为我们运价根据行业的变化,根据车源的变化,今天回北京的车少,到北京车少,相对贵一些。这个就是一个交易敞口。

有交易敞口就一定会滋生腐败。我们后来发现有的请车人员一个月拿1、2万的回扣,这个交易到我们平台上,完全是透明的,每一个交易询价、下单、成交,每一个交易都有数据留在平台上。这个透明就是腐败就慢慢没有了。

第三个价值我们在一年不到的时间,我们快速的把全国的各个分公司,没有盲点的,现在除的西藏,在其他的省每一个城市如果我们福佑卡车平台上车辆出了异常,出了问题,我们6个小时之内,不管你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除的西藏和港澳台,在其他任何一个城市和地方,出了问题,我们福佑卡车人员6个小时一定会赶到现场处理这样的异常。

【Soo56】:发展比较快,也是因为模式创新,但是我觉得这种模式创新也是借助了互联网力量。我想问一下您对“互联网+物流”怎么理解,包括未来发展趋势。

【单丹丹】:我之所以来是想跟大家共同探讨,这个物流行业,5年之内,可能我们有一个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移动互联网,有的共享经济,有了人工智能,我不知道后面有什么。可能5年之后这个物流有全新形态展现在大家面前,谁也不知道,谁也不知道5年后的物流是什么样的。

我们福佑卡车也在探索,我们希望所有物流行业从业者,大家去探索这种要开放心态,接受新鲜事务,大家探索可能是什么样的新模式。大家都说物流是古老行业,我觉得物流是全新行业,因为我们有了这么多,有了互联网,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共享,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我觉得是全新行业,那这个行业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谁也不知道。而且我觉得物流不可能永远都是劳动力集群、低毛利行业。我觉得通过互联网改造,通过大数据的利用,通过我们社会化协同,我想物流一定是数据密集型的行业,一定是高效率的行业。

【Soo56】:今天非常感谢单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336397667659628245.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