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深度】物流装备企业如何融入食品供应链生态圈 ?
2016-9-14
摘要:

我们的冷链怎么样能够不断链?质保期的管理怎么杜绝臭肉、烂肉的现象?怎么实现阳光的食品?

南京音飞储存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仓储运营业务负责人李慧敏在GLSC 2016全球食品与供应链创新峰会上,分享了物流装备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入食品供应链生态圈,为食品企业提供附加价值,实现优化仓储效率和供应链效率的目的。

6360747754640612645098411.jpg

以下为演讲原文提炼(由物流搜索网记者整理,已经嘉宾本人确认。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分享的题目是物流装备企业如何融入食品供应链的生态圈,在我的分享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从社会层面以及从行业层面来讲的一些痛点。一方面可以看到大量的瓜果产地的腐烂和滞销,很多进口车厘子成为头版头条;大量国内工厂倒闭,另外一方面疯狂采购进口奶粉的现象,一方面出口乏力,另一方面跨境电商极速的火爆,针对这些社会现象,我们国家推出供给链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的政策。这种不均衡的社会现象,实际反应我国供应链体系存在很大的问题,供应链信息存在失真,供应链体系亟待优化。

我们从装备企业的质变看食品行业的需求:第一方面就是安全,第二方面要实惠。安全不外乎就是几个问题:

1)我们的冷链怎么样能够不断链?

2)质保期的管理怎么杜绝臭肉、烂肉的现象?

3)怎么实现阳光的食品?

我们怎么实现从产地到餐桌降低渠道的成本,降低物流成本。装备企业的切入点是:首先打造一个智能仓储系统,提供一个仓储运营服务体系。基于上述行业痛点,接下我从以下四个层次来介绍。

关于音飞

我们音飞储存经过20年的开拓创新,已经发展成为物流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音飞公司从2015年6月11日上市后,从产业运作过渡到资本运作的层面。货品经过普通的货架到复杂的货架,到自动化的仓库到智能的仓储,我们也是追随物流发展趋势进行产品升级换代。

另外一方面随着我们的市场环境变化,现在看到装备制造业,或者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在下行,我们音飞储存希望沿着供应链以制造为中心,向服务为中心转型,我们的业务模式也发生变化。现在是三大的模式,高精密货架制造是我们的根基,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是仓储运营服务发展的方向,也将助力音飞从制造企业转型成为服务企业。

以智能仓储为核心供应链服务体系

介绍一下以智能仓储为核心供应链服务体系:从市场需求的角度,从我们传统的跨部门,关注供应到现在从跨企业关注需求,这种变化给企业带来挑战,怎么进行需求管理,怎么设计供应链的网络。从大众供应到个性化的服务,这种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是怎么样快速反应,怎么样进行需求预测。从商业模式突破到削减成本,这种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是怎么样进行有效的创新才能获得核心的竞争力。

我们从实体供应链网络可以看到,从我们的原料商,到我们的供应商,到核心商家,再到分销商,以及到最终一个终端消费者,以及我们外围的政府机构,咨询公司,质检公司等实体形成了一个商业网络,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商业模式是B2B,B2C,O2O,仓储物流中心都是一个核心的物流节点——承载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关键信息。

基于仓储中心核心的地位,作为装备制造企业要想融入食品供应链生态圈,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的使命就是打造新一代食品行业仓配基础设施的搭建,具体就是智能化仓储系统和仓储运营服务,以及云端信息化平台。基于这些信息,围绕我们的仓储运营,我们的服务体系是这样,我们获得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信息,我们提供供应链库存管理服务,供应链云仓服务,以及供应链服务,更进一步可以供应链咨询规划服务,以及供应链平台服务提供决策支持,这样打造一个以仓储运营为核心,打造整体供应链服务体系。

仓储运营模式

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核心是仓储运营服务,我简单介绍一下,音飞是怎么切入的。运营的仓储运营提供从入库到出库6个环节所有仓储设备和人工操作,大家知道这6个环节是智能化程度比较高的环节,可以用自动化的设备来代替人工的环节,从供需模式来讲,我们从音飞以及我们的仓储运营服务基金,横向联合云服务公司,物流地产商,以及物流管理软件公司,为跨境电商,以及电商企业,或者商贸食品企业等等提供仓储运营的服务。我们的网络布局是围绕一些核心的食品企业物流需求,在核心物流节点布局模式,最后到达规模效应,为食品行业达到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的模式。

仓储运营的优势有哪些呢?

第一方面节省人工,自动化系统节省操作人员的数量,因为人员的减少,相应管理的成本也在减少,规避了损失。

第二个方面从客户轻资产诉求来讲,现在很多企业不希望投资过大重资产,音飞公司可以投入设备,规避客户重资产投资,客户按照流量来计费,使用多少,支付多少,客户总的投资成本降低。

第三方面是我们的运营模式,我们音飞是设备制造商,如运营每个仓库的过程中,通过提高设备的性能,提高自动化水平,和用户形成共赢的商业模式。我们的目的以智能化仓储运营体系为基础,达到优化供应链效率,降低供应链协作的成本,推动物流技术的应用,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

核心技术支撑

要打造智能化仓储为核心供应链的体系,一定是需要核心技术的支撑。从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物流的智能化,到物流标准化,物流社会化,以及物流平台化。围绕这样一个趋势,音飞打造机器人加货架的标准化智能存储方案,我们以货架为核心,研发非常多智能终端小车,比如堆垛机,穿梭车,升降机等等,这些有自己的控制大脑的小车,配备在云端的WMS软件,可以形成云仓储管理平台。最终目的是让仓储系统成为标准化,可拓展的系统。

两种解决方案

该系统介绍了核心的两种解决方案,子母车解决方案和多层穿梭车的解决方案,多层穿梭车的解决方案适用于B2C电商,可达到1千件每小时分选效率,这个系统是可以拓展的系统。第二种系统就是子母车系统,可以实现无人化,24小时的作业。空间利用率也可以,也可以提高50%到100%,这个系统可拓展系统,增加母车的数量提高整体的出入库的效率。

我们音飞利用两种解决方案,服务很比如肯德基,中粮等等客户,最后总结一下,通过前面的介绍,音飞在上市以后,做了两个方面创新,一个是技术方面的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主要是模块化的控制系统,智能穿梭车,云端管理软件,实现标准化模块和智能化云平台网络化,在商业模式通过三个层次,第一是设备融资租赁,我们从设备层面与客户风险共担,第二个是物流运营,第三方面是金融投资,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和客户,企业强强联合,这中间逻辑关系是:我们整个技术创新助力商业模式落地,商业模式可以为技术创新打造一个蓝海市场。

336397667659628245.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