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深度】零售商成功转型电子商务公司的决胜法宝——智能仓储
2016-8-15
摘要:

在运货方面,电子商务和零售也有差别,传统是一般的货架整合,并且坡度的管理,在电子商务这边你有混合、包装、分拣、运送,而且有一些额外增值的服务。

6360530944181669605873104.jpg

拥有特定行业解决方案的全球性参考资料胜斐迩,曾连续八年蝉联全球全球物流系统供应商排名首位,是全球最大的仓储设备集成商之一。7月27日,在GLSC2016互联网+物流峰会上,胜斐迩中国自动化系统总经理克劳斯·汉克尔分享了自动化先进系统在工厂中的应用,以及零售仓库在进入到电子商务时期会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以下为演讲原文提炼(由物流搜索网记者整理,已经嘉宾本人确认。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电子商务运动由消费者驱动

现在的购物更加个性化,而我们提供的服务也要更加个性化,另外还有订单的高峰期,因为有些东西可能只在一天某个时间促价销售半个小时,如果你搞促销的话,需要给他们特别的付费机制。电子商务的运动是由消费者驱动的,而不是由原来的定期分销结构化来设定,这对电子商务来说是一个大挑战。

比如说你提供了三种颜色,消费者只喜欢一种,你就必须把这一种颜色交给客户,这就是电子商务运营的难点所在,因此我们就要制定相应的策略。而且你必须知道你的产品到了哪里,在仓库里由谁管理,还要确保货物能够送到正确的客户手中。

大数据推动物流行业前进

搜索了多少数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拿到数据之后你做了什么,使用什么分析工具来分析数据,并且利用这些数据来推动公司做出可盈利的决策,我相信这些分析比数据收集更加重要,如何整合数据并且做出正确的商业决策才是最重要的。举例来说,你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软件,获得各种报告以及前瞻性的分析,甚至带来一些能够提供建议的数据分析,它使得你能够更好的在物流中心应对各种峰值的销售季,甚至在峰值销售季的前一天就能得到预警,从而使你可以更好的规划整个物流过程,召集更多的物流人手,此外有更多的规划实时工具帮你提前做出规划。

u=3302459939,2334296859&fm=21&gp=0.jpg

怎样做到信息流和物料流重合?

这并不容易做到,仓库有不同的功能,你可能会有分销中心、区域中心,在城市当中你可能会把商店作为取货点以及收货点,所有这些方方面面要综合考虑才能得到解决方案。另外你必须要实现灵活性和扩张性,思考过两年要做出什么样的准备,再过三年又该有什么样的准备。因为,可能你的增长量是每年两百到三百,所以要进行前期的规划,并且规划不同的场景和可能性,另外是百分之百的准确率以及退货的管理,其实退货是库存有高通量的时候遇到的麻烦,很多时候货物送回来时并不是非常完美,而且你必须重新回到库存当中或者重新回到你的供应商,但是这个时候货物是损坏的,因此退货管理对那些先进的物流中心来说是重中之重。

降低运营成本的不同方法

1、准确的数据

在中国市场,我们经常看到一些IT方面的缺陷,看到很多各自为政的现象,比如说你有一个数据产生流,但是在你的分销中心当中,这样的一个数据流并不是非常全面,或是与TMS的整合不是非常的完美。另外数据的准确性和数据的可获得性也是问题,所以我鼓励客户们好好的研究一下这些IT战略,我们有哪些的工具以及我们如何能够找到这些缺陷,并且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使我们的水平能够往上走一个台阶。这样你就可以进入到下一步的提升,最终完成你的目标,就是降低成本。

2、工作站

在工作站里面我们可以做很多的改善,你可以看到最大的经济化,当产品进入时,拣货者能够很简单的找到这个产品。在电子商务方面包装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你有很多小的产品,怎么样去拣货,我们有很多自动化的安装线,机器人可以帮你精简流程。另外我们希望非常快速和精准,因为你每出错一次就会提升成本,所以说降低错误率也是一个分销中心里重要的一环。你要针对多渠道做好准备,而不再是单渠道。这两年物流行业的变化翻天覆地,而消费者的期待值也大大提高,消费者不希望货物明天才能拿到手,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今天就能拿到货,背后的物流是真正需要完美的运营,没有任何差错的运营才能满足目前消费者的期望值。

3、分析购物者的属性

不仅仅是淘宝、天猫、京东,电子购物已经随处可见。比如说汽车行业也有分销中心,各个制造行业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建筑行业等,所以说我们分销中心确实有巨大的转型,朝着电子商务进行大规模的转型,这是过去一年里面明显的趋势。过去五年我发现物流行业确实在向电子商务转型,胜斐迩中国自动化有消费者的订单,我们会有个性化的特点,也会进行变革,会分销,另外我们有灵活性、高效性、精准性,加上高效的成本结构,我们会不断的分析成本,因为分拣成本会决定你是盈利还是亏损。

201405080834576426.jpg

如果你是零售商,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电子商务的业务,你需要考虑怎么样做才会使零售业务不受到损害。以下是三点解决方案:

1、高效率分拣系统

我们把这个解决方案带到市场上去,这是一个高速的分拣器,可以帮助我们人工的工作,有些人可能熟悉这一块,我对这个系统也比较了解,是2001年时我们有的新技术,随着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提升,这已是第二代设备。这边我们没有SKU项目方面的限制或者是货架的限制,但是你去看一下我们经典的情况,你会看到货架端有升降机,有工作站的限制,他会给你设一个限制,这个限制就是挑战,我们必须解决这个挑战。新的系统投放,取得了成功,我们现在做这样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你可以看到有1400个机器在一个场地里运作,所以说它是一个高效率的分拣系统,可以最大化利用空间,并且减少成本。

2、全模块化系统

比如说你有一个零售的店铺,这个时候你可以决定任何的程序,在这个高速的分拣器设置一个程序,就不需要分拣了。它可以内置程序,按照你的程序帮助你去做。这是一个程序序列的例子,任何的箱子可以是任何的序列,按照你的要求去布置,比如说你告诉我,洗衣粉和洗衣粉放在一起,水果和水果放在一起,都可以做到,全自动的,这个序列按照你的要求1234帮你排序排好。因为每一个零售店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把店铺拿计算需要什么样的序列,你需要什么样的秩序。还有一个好处,你可以先有一个模组,然后随着需求去扩展,你可以旁边添加再添加,等完成了运营之后可以再加一个模块,再加一个模块,它是全模块化的系统。

3、高可靠性系统

这个就是它本身的一个单位,纸箱、盒子,各种各样尺寸都可以用,好处是货架里面有几个机器,我们有的时候一个货架里面有16个机器在运作,所以说它的吞吐量非常快速,它有一些冗余,在一个货架里面同时穿过,其他的系统里面可能没有办法这么做,如果有一个机器不能运作,有故障了就不行,但是这个解决方案没有这个问题,它有冗余,如果说你24小时不断的运货的话,你必须要有高可靠性的系统,我们这个系统的可靠性非常高。在运货方面,电子商务和零售也有差别,传统是一般的货架整合,并且坡度的管理,在电子商务这边你有混合、包装、分拣、运送,而且有一些额外增值的服务,这些在电子商务方面也比较重要。

零售商变成电子商务公司的三大战略

首先要进行视线的规划,要重新审视电子商务模型,然后我们坐在一起来谈一谈你长期的战略是什么,而不是单纯的买进一些设备,然后过三到五年时间说这个设备被淘汰了,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改变。

自动化实施的关键有三大支柱,第一就是设备本身,包括设备的稳定性,第二个支柱就是IT和IT基础设施,第三个支柱就是运营,如果你有一辆法拉力,但是你不知道怎么样开一辆快车,那容易发生事故,因为根本不能起到帮助,所以我们认为这三点对于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

此外你还需要思考你的投资,投资是否符合公司的战略以及你的预算,胜斐迩公司我们有一万名员工,遍布世界上80个国家,我们已经有80年的历史,我们公司能够将最好的最新的创新交给我们的客户,在过去二三十年一直如此,还有我们的IT产品,所以我们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帮助你们实现零售商到电子商务的转型。

636057538583460000611291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