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GLSC2016互联网+物流峰会圆桌论坛:智能,未来仓储
2016-8-3
摘要:

电子商务和新消费的快速发展,大量的订单越来越依靠复杂的物流系统推动,特别是新技术在涌现。GLSC2016互联网+物流峰会将共同展望未来的智能市场和仓库。

在工业4.0和新消费的趋势和背景下,商业创新和新技术驱动, 电子商务和新消费的快速发展,大量的订单越来越依靠复杂的物流系统推动,特别是新技术在涌现。GLSC2016互联网+物流峰会将共同展望未来的智能市场和仓库,来自京东、韩都衣舍、三六一度和上海拉夏贝尔服装的精英将通过圆桌论坛共同交流探讨如何通过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让您的仓储更低成本、更高效?

IMG_5476.JPG

【圆桌论坛主持人】:唯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CEO 陈梦槐

【论坛嘉宾】:

京东 亚洲一号项目总监 王银学;

韩都衣舍 物流总监 杨闯;

三六一度 物流中心总监 程岳明;

上海拉夏贝尔服装 物流部总经理 吴雷;

以下为演讲全文(该内容来源于“GLSC 2016”会议,由物流搜索网记者整理,内容未经本人确认):   

陈梦槐:好的,我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一组的嘉宾,第一位是京东亚洲一号项目总监王银学王总,然后有三六一度物流中心总监程岳明程总,还有韩都衣物流总监杨平杨总,还有上海拉夏贝尔物流部总经理吴雷吴总。非常高兴,其实我们这一组人其实是挺小的一个圈子,大家很早就认识的,我们这个题目是智能仓储,特别是工业4.0在仓储的应用,以及对我们仓库的这些应用。我想开场白想请每一位嘉宾先介绍一下他们自己本人,然后介绍一下他们自己的企业,然后介绍一下他们现在在忙什么,因为这个我还是挺关注的,因为他忙什么咱们就知道他们企业在干什么,我们从吴总开始。

吴雷:刚才讲到竞争对手,我以前实际上是陈总的竞争对手,我也是做软件出身的,现在我已经不玩软件了,我差不多在三年前来到拉夏贝尔,来拉夏贝尔也是卖软件把自己卖到这个企业里面来,拉夏贝尔这几年成长算是排在前面的几个企业,我去的时候销售额47亿,去年到110亿的规模,用了三年,在之前也是高速成长。

拉夏贝尔最近在做什么呢?拉夏贝尔我13年去的,还是一个很传统的老仓库,在14年搬到新仓库,在新仓库我们也做了自动化设备,今年的话,一个是徐总介绍的交叉分拣机,另外一个是跟工业4.0有关系的机器人等等这些东西,此外的话,我们现在也是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互联网跟我们这个企业,我们有八千家门店,这些配送,互联网的跟踪这些。

杨平:大家好,我是韩都衣舍的杨闯,关于这几年在忙什么?我们在忙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在做我们第一期的自动化,方向已经确定了,我们希望在双十一能够上,能够在双十一的起比较好的作用。第二件就是仓库代运营,第三件事情就是在忙我们公司的篮球联赛,我主要是抓的比较紧的,一个是方案性的东西,一个是战略性的东西,我们有一个团队在管,主要是在做这三件事情,谢谢大家。

程岳明:大家好,我是来自三六一度的程岳明,陈总刚才说介绍一下自己,我从业物流已经有35年了,在服装行业我是一个新兵,我是2010年到三六一度来,之前我在国企做过,外企做过,做过两家民企。最近在做什么呢?我们近期做一个电商的项目,我们原先想自己建一个仓,来满足五年的我们电商战略发展的计划,在谈的过程中我们借鉴了一些外面的合作模式,所以我们现在想到的是说能不能建一个物流的公共仓,来用智能化协同的高效的方式来解决我们整个行业性的一个电商物流发展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忙这件事。

王银学:大家好,王银学,来自京东亚洲一号,所以我忙也是一直忙京东亚洲一号。

陈梦槐:我先来问几个问题,我发现我们所有嘉宾都忙了一个统一的事情,就是自动化,当然咱们亚洲一号是最有名了,从媒体多少年前京东就搞的很Hi,其他企业刚刚开始,我有几个比较实在的问题。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仓储的4.0,有那么高端的全穿梭式的设备,也有半自动的各种各样的设备,我们自己在选型的时候,我们现在从投资回报有没有什么比较确切分析的方式,真正能够跟我们的管理层去说上这套设备能降成本,是能带来效益。因为我也听到很多企业上了自动化,由于前面分析没有到位,带来后面效率的降低,成本的增加,你们有没有什么经验体会,让我们在座的企业可以多一些知识,他们再做的时候少走一些弯路,因为你们已经在上了,你们一定有很多经验。

吴雷:实际上我今天上午没有来参加会,是跟我们供应商谈一系列的现有自动化设备的优化,这两年有一个趋势,整个平台在碎片化,我们五年前做的规划,到今天来讲已经不适合今天这个业务。我以前是一个坚定的,我实际上一直强调仓库里面通过系统来优化,我一直不赞同做自动化设备,我一直认为自动化设备灵活性很差,实际上自动化设备灵活就是很差。但是我现在也在推自动化,为什么推自动化呢?这跟人力成本快速上升有关系,三年之前我是反对自动化的,因为我怎么算也算不出来自动化能把一个人的钱省出来,现在算出来了。

还要想好你要做什么,很多服装行业做,做的一头雾水,为了追求速度快,就按照他们自己物流老大讲被忽悠去做了SIS这样一个自动化设备,按照他们自己的话来讲。但是很不幸我今年上了SIS,实际上要干什么,我绝对不会在新品上用我的SIS,SIS存储还可以,但是反应速度不是太快,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另外工业4.0让我眼前一亮,我一直担心怎么把那么多输送带,我想变的时候怎么办,我拿手推车去干的时候被输送带挡着,这是我很担心的,现在工业4.0给我带来了对自动化的普及。

陈梦槐:我们说的成长性在B2C行业百分之三百,我们灵活性怎么考虑,你们两位有什么经验?

杨闯:我们的自动化还没有上,说不上经验分享,但是可以把我们的思路跟大家讲一下,首先我们做自动化的时候考虑到未来三年的销量,销量的增长对以后是一个支撑,就是我们自动化要满足三年的需求。你做好三年的规划已经非常棒了。

我们说一下我们的预计,我们预计自动化对整体效能有20-25%的提升,这是我们预计的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能不能落地要看实际的情况。从我个人的建议来讲,我建议大家现在开始研究它,我们这个自动化是调研学习了一年以后才做出来的,我建议你应该先研究它,首先在态度不应该排斥它,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IMG_5525.JPG

陈梦槐:拉夏贝尔其实是直营模式,他没有什么经销商,他的拉动非常直接,门店直接补货,但是三六一度不一样,因为我们有经销商渠道,我们要给他补货,你们介绍一下,对于你这样的供应商什么才是最合适的?

程岳明:其实我们想做一个电商仓,我们想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未来电商发展趋势怎么满足,我们有几个要点,第一个,当我们未来五年的需求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我们未来的存储需求能不能达到,我要把这个存储量放大,ASIS的吞吐能力是有限制的,用这系统的话你就要考虑放ASIS的话就是以B类、C类为主,其他有辅助的模式,比如说我们会增加多分系统,这样的话能保证快速商品的周转。

第二个我们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呢,因为我们现在业务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原先是我们是传统的直供我们的代理商、分公司,随着现在业务发展的需求,他们要货量也变成小货量多批次,我们未来希望用高的物流自动设备能够把总仓加入到这个电商范围之内,我们把它看成大B2C跟小B2C的概念。

第三个,我们想在新的智能化物流仓库里面把那些设备用到极致,比如说我们想把交叉的分拣机能够做多品分拣,能够做退货商品的返货分拣,能够给我们配送公司的出货匹配。

第四个,当我们原先想,我们去自己造一个仓,投入一两个亿的成本去建造一个现代化物流的东西,最关键是适应性,其实我们投资最终的东西必须跟你的业务需求适应,我们认为适应的就是最好的,当初我们有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原先整个规划方案也是按照五年规划来推进,当我今年的销量跟预测量达到这个之后我希望自动化设备匹配。到现在我们说我们这样还不行,我就是五年规划好了,我的量也是一个限定量,比如说我一天的最大量可能是五到六万单的运营能力,我8小时很短时间做完了,余下的时间这个机器就是休息的。如果我们用这个模式打造的话,我们行业性的这些客户资源就进不来,我们想到了能不能建一个公共仓,不仅能够让三六一度能够在这个里面实现高效的运能,能不能解决我们行业中的物流的短缺,所以我们想到了社会化的问题,所以我们又想打造一个公共的平台,去为我们行业有特性的这些鞋服企业服务,然后把这个设备用到极致,比如说我们原来用5小时,现在用20小时,翻了三翻,运营成本就有可能降低。

陈梦槐:因为我们的设备要提高它的使用率,我们不希望它睡觉,亚洲一号我们都知道是巨资投入,是不是除了为京东自己服务,也为其他的服务,到底亚洲一号怎么样,号称是特别的仓库,谁都不能看,我们的自动化程度怎么样,有没有客户在里面?

王银学:我希望有媒体要发布的话跟给我审一下,不然的话我不好交代。刚刚陈总提到公共仓的事情,再给我一点时间,用不了多久这个会有的。目前的话,我们仓和配中心。京东现在是中国第四大还是第五大快递,我们刚刚起步,未来如果需要服务的话肯定会有。刚刚说成本我可以说几个数据,一个是电商行业设备的利用可能和快递行业不太一样,快递行业是一天运行多次,至少在京东,京东是自建物流,所以设备包括库存利用率比较高,我们可能14个小时以上,如果是促销的话是24个小时,所以设备利用率很高。你别看你的设备用的很好,到京东不一定管用了,为什么?我们是365天,未来是乘以24小时。这是一个。

第二个是成本的事情,京东七大区域都有成本的考核,在刚刚建亚洲一号的时候,我投这么多,我当天的成本会不会高,所以在有些区域范围上自动化设备,去有一些设备上线了,运行了之后我到那些区域还是很受欢迎的,现在各个区都希望自动化设备更多一点,因为尝到了甜头,我们亚洲一号还没有运行到极致,但是效率提升了1.5倍,未来肯定不只1.5倍。不仅仅是解决人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2C的业务越来越多的时候,客户的准确率要求越来越高了,人很多时候干不过设备,自动化设备准确率比人高很多,不仅仅是成本的问题,还有一个准确率的问题。

陈梦槐:我也想这个节目更多有些互动,不知道在座的下面同事你们都是甲方,还是你们关注设备,还是怎么样,我们希望给到更多机会给大家提问,在座的嘉宾有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更多的互动。

旬卫:我先提一个问题,技术进步,现在现代化的仓储越来越多,中国可能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我到日本、美国那些设备,可能欧洲的都可以,但是他们设备我们都有。我想问各位嘉宾您觉得这个临界点,什么时候我们大规模铺开,谢谢。

陈梦槐:我觉得整个的设备价钱在快速下降,我们人力成本在快速上升,两三年前我可能还对这个事情没有什么认识,但是这两年我们差不多一个一线员工工资+奖金、社保都10万块钱的。我投了这个设备能不能取代一个人,如果能取代掉这个就可以。各个设备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投了不少自动化设备,有些是解决空间的问题,交叉分拣机是解决我们人的问题,交叉分拣机我们今年上,上的不是太好,但是我们的能效大大提高了,我差不多在18个月收回投资,这个跟以前不一样,一千一台设备三千万,差不多要十年收回投资。

王银学:拿京东来说,一台分拣机回收成本是2.36年,京东的效果是比较好,当然达不到你的18个月,但是还不错。

IMG_5495.JPG

陈梦槐:你们忙着一个是共享仓,一个是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对外服务,京东早就干了,吴总这边还没怎么动。

吴雷:有关谈服务这个事情,我们面对直接客户的,就是2C的客户不太多,这个数字因为每天在开店关店,这个数字一会儿上一会儿下,我也搞不清楚是九千家门店还是一万家,实际上我们这里面也有对客户服务的概念。我们在前面一直被我们门店挑战,就是我的货到底什么时候能到,我的东西到底什么状态,这个东西一直被我们整个客户在挑战。在去年前年我们想出来,两年前我刚到,这个事情我想不出什么办法解决,传统我们是靠各个承运商报运输的状态,承运商由于各种理由有时候会虚报、有时候会瞒报,去年送出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运用,我们去年开始推广所谓的基于云的运输追踪方案,陈总帮我们做了一个物流链云平台的跟踪,我们每一个司机,包括服装上面,总承运商、分包商,最后的落地配,包含我们门店的员工,他们做每一次的扫描,现在对我们整个运输环节,基本上达到比较透明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实际上用了大数据思想,我跟所有的承运商不求你们百分之百扫描,而且这个扫描不影响业务流程,所以你们可以不扫描,什么都不影响,但是只影响,你们可能结算会慢,我们现在差不多达到85-90%的扫描率,我不追求百分之百,我只追求大数,实际上通过这样一个思路,我们服务今年的服务改善改善很多。

这个里面我们借鉴了很多快递的做法,我一个门店从这张单子出门的时候,就有推荐你这单子被谁接手了,然后到哪个门店、那个仓。

陈梦槐:程总介绍一下你们的管理。

程岳明:其实我也是陈总的用户,我们用了他的TMS,我现在强调百分之百,经过这么多的努力,我们整个物流运输过程的扫描率达到了98%,是非常高的,事实上我们现在要求的是什么?是说我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管控,我原先的配送时效,我对分销商的一个服务可能很多数据来自于虚假的,但是现在我用了这个,我所有的时间节点都是可以及时反馈的,所以我们用了半年以来,我们分公司和代理商反馈是非常好的,所以用了这个系统以后也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服务的东西不仅仅是我们一个企业的问题,我们牵涉到合作公司,很多时候我们要求他们跟着我们同步走,他们的服务也要跟我们一样好,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对他们带来的拉动挺大的,因为他们是传统的运输公司,我送到就好了,现在整个的服务过程更简洁、更快捷,他们也很赞同,这个服务用系统,包括我们现在用自动化,都能够提升整体为我们消费者带来的那种服务,谢谢。

陈梦槐:非常好,其实我也在想一个问题,我们在切一个话题,我们现在切到对外第三方服务,刚才王银学王总已经说了,京东早就成立京东物流了,京东之外的服务早就在做了,京东李宁也在服务了,韩都衣舍的杨总说我们现在也是物流公司了,而且我们要做垂直的,我们也不弱,他们都要做了,咱们做不做,旬总国商物流是非常专业的做服装物流的,你们都要做,怎么办呢?我听说明天要成立一个服装联盟,都是大品牌的,森马、三六一度都在,我也期待明天那个联盟,不带我们供应商玩,都是他们自己。都要做,咱们是竞争,还是咱们怎么做,怎么样真正能够把这个行业的效率能够提起来,到底每个人的价值都在什么地方。

程岳明:我刚才说我们想打造的一个是适合鞋服行业的我们的公共仓,我们现在很多的物流服务,特别是第三方,第三方现在的仓储能力有几种,如果说你的个性很强,那么你的共性就不足,我们现在打造的是共性。因为你的个性太强,兼容性不足,所以你的服务就不强。所以我们打造鞋服行业的公共仓,我的效能能提升,我的运营成本能降低,我为社会的大小鞋服行业他们的生产企业来说给他们解决了仓储减配电商发展的后顾之忧。

杨闯:我觉得这个现象是很好的,这个现象有利于这个行业发展,大家都想做这个事情说明是有市场的,大家都看到了,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信息共享,我想整个行业都是好的,这个行业做的更好是我们的一种使命,我想我们都要有这样的使命感,我们除了竞争以外要信息共享,我们彼此之间要共享,我们要跟大家共享。

其次我跟几位不太一样,京东是平台,他涉及的类目比较多。我们的定位比较清晰,就是做2C,做服装、鞋冒,做线上的,我想我们定位应该比较清楚。

吴雷:实际上我们也想做,我们今年差不多有10万平米的新仓库会投入使用,我们也会做,但是我们不会像他们这么来做,因为我以前看过一个案例,以前沃尔马自己的物流,他有一个事情,沃尔马从割裂出来,他们可以做第三方物流了。我们都是品牌商,如果是我的东西不敢放到你的仓库里面去,为什么?因为数据在里面太之前了,京东因为你是平台商,我没有办法,你是大的渠道,但是你们两位是竞争对手,我放在你的地方,我还是放到徐总那边。我只是提供物流的场地,你们用你们的系统,我们只做房东。

陈梦槐:非常好,我想最后一个,我还想请杨总介绍,他还忙一件事就是团队建设,整个行业非常缺乏人才,团队建设特别重要,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团队建设的经验,你们怎么建团队。

杨闯:两点,第一点,我们团队的文化和定位,刚才我也讲到了我们是团队管理团队,有的时候我的建议,感觉价值不是很高,结果另外五个高级管理人员,投票,三票胜两票,然后被否决了,我想这种团队管理不容易让大家犯错误,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这是一点。第二点,我们怎么能做到团队管理团队,就是你管理团队的能力从哪里来,我刚开始韩都衣舍也面临很大的问题,这个团队做管理的人比较少,面临比较大的问题,我到这个团队第五年,我们管理团队只离开一个人,我们带着走,我向大家证明这件事是对的,尤其是我们空降兵,当大家有比较深的认识的时候,剩下的项目就找一些人独立负责,你只需要陪着就可以了,这应该在两年之内完成。到第三年的时候你就可以看着走,因为你只负责一些战略性的东西,为什么我现在的时间包括带运营、自动化、篮球,我想不能看今天我们怎么做,要看我们怎么到今天。任何一个说兄弟们给我上,他一定曾经说过,兄弟们跟我上。

陈梦槐:杨总非常年轻,80后、90后一代人的做法。供应商竞争特别激烈,但是我今天看到了特别好的氛围,其实我们既竞争又合作,其实合作更多,分享更多,我觉得这样就对了,其实强调的就是协作、合作、分享,由于像吴总这样想法的人还是很多的,我们希望在大的环境下我们提倡更多的分享,更多的资源共享,更多的降低成本,而不是筑起更多壁垒,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更多的互联互通和共享,我们的行业就有希望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经常主持物流会,我特别喜欢刚才陈总主持的这样老朋友式的交流,我觉得极其有意义,刚才谈到了我们公司,我也介绍一下,国商物流是专门做仓储运营的公司,现在我们包括李宁等等一些重量级的企业。刚才讲到杨总的公司要自己做物流,实际上杨总的公司也可以成为我们的客户。我现在在做的事情,我们跟全国202所中职和高职院校直接带进去,同时我们还有全国门店,我们筛选出来放到这些院校,用实际的流程进行实训,然后再去做仓储运营托管,所以我们已经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服务,这是我们自己对我们自己新的定位。国商物流明年会在新三板挂牌。

这个会议是融合与共振,也是每年一次中国最重要物流设备类的高端论坛,大家都是依依不舍,明年这个时间我相信我们大家有更多的碰撞与交流等待着我们。我们知道中国经济已经经过了高速发展,现在处在崭新的平台期,所有的企业都在创新和发展,我相信明年我们的嘉宾分享会更加精采,明年我们的企业发展也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谢谢各位,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636057538583460000611291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