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傅依林:改善多配套中心供应模式 应对全球化挑战
2016-7-26
摘要:

2016年7月26日,第4届GLSC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傅依林将在本次会议中发表演讲,分享华为如何通过业务变革、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摸索应对这些挑战。

傅.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ICT咨询部总裁傅依林主题演讲:供应链:全球化挑战与应对

7月26日,GLSC2016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以“融合与共振”为主题,为期2天。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2016年收入达3950亿人民币,世界500强公司228位。华为业务分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对华为供应链提出一系列挑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傅依林,将在本次演讲中分享华为如何通过业务变革、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摸索应对这些挑战。

以下为演讲原文(由物流搜索网记者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非常荣幸在这个场合跟大家站在企业微观角度来看看,来谈谈供应链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是全球化资源配置,本地化经营运作。在全球,刚才说排名288位,今年是129名在全球五百强里面,我们说全球资源配置和本地化经营运作是什么,全球化是华为公司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有600多个办公场所和工作地点。在创新方面,我们有7万9千人从事产品开发和创新。在全球有16个研究所,以及全球有45个培训中心,有5个财务共享中心,我们全球有4个供应中心。当所有的业务全球化资源配置和本地化经营运作,我们的目标就是持续有效,这个是过去5年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营收245亿,有40%的增长幅度。

在这种增长情况,我们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怎么样确保其有效的增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华为不是一天建成,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最早1997年以前是一个本土企业,主要业务在中国。后来走向国际化,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一开始进入成熟市场,进入海外新兴市场,全球化的过程进入全球成熟市场,从2011年开始由原来聚焦电信运营商的领域,拓展到聚焦到除电信运营外,面向政府,家庭和消费者,有三款业务支持华为快速成长。    

今天的助力是全球物流和供应链。华为在全球供应,制造,物流方面怎么布局?我们在全球建立了6个供应中心,现在根据客户的分布情况,根据供应链要求,我们把它变成了四个供应中心。这四个供应中心实际上确保我们在供应链领域怎么样确保我们的定单能够及时,正确地交互给我们的客户,把我们的产品与服务交互给客户。

我们讲供应链的时候,我们谈愿景,愿景就是要主动关注客户的需求,实现快速的相应高质量,低成本和柔性全球供应链的协同运作,增强中国竞争优势,来确保合同能够完美的交互。

基于这个愿景我们有两个目标地第一个全球供应链的执行建设,第二个怎么样改善多配套中心供应模式。那么在面向,实现这个愿景和目标的时候,除了实体物流供应中心,我们认为在几个重要方面,就是供应链能力建设,这个能力建设包括流程重组,组织建设,以及信息化流程组织,IT,配送协同建设能力。    

我们当然讲供应链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应对现在全球供应链的挑战,我们应用数据化的技术来实现供应链的端对端可视,基于分析的决策,以及关联性业务管理,这个是我们加强供应链能力几个关键值,就是端到端可视,基于分析的决策,基于关联性业务管理。我们也面临了一些问题,刚才说运输成本是一个方面,库存周转率,这个也是很大的成本。所以我们在这个里面都面临着柔性,快速的响应客户需求,华为的战略就是要高质量,低成本,优先满足客户的需求,优先满足客户需求在供应链响应和成本也带来的很大挑战,我们跟新兴技术结合起来,对下面形成一个数字化的供应链。    

数字化供应链可以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数字化的供应链。这个数字化供应链跟工业4.0有一些类似,我们强调智能供应链之三个集成和智能自动化。    

智能供应链有与客户协同,与供应商协同,多工厂协同,云制造,大数据,我们也有PDM,CAM,虚拟制造,产品数字配置,同时也有一些集成上面的思考,怎么在供应网络实现信息流,实物拉通,从人到机的闭环控制,以及资源动态配置。我们智能制造我们强调机器人,智能感知,以及视角进行一些测量,这是我们在智能供应链面临发展的一个方向。    

我们进行这样的发展,我们讲的在流程和组织进行一些相关的能力建设,从1997年开始,华为进行了流程的重组,华为非常重视三个流程,第一市场需求驱动创新,第二个基于怎么从商业机会到回款,端到端的打通,第三个客户问题到解决。流程打通了以后,再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固化,提高流程的效率,这个是华为基本的思路。    

当然,我们刚才说了第二个流程,实际上围绕前提是我们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前提要理解客户的流程,在理解客户流程基础上,我们怎么跟客户流程进行对接和协同。我们也是在1998年开始进行了集成供应链的变革,这个变革目的为了以客户为中心,柔性,响应快,成本低的集成供应链。我们有几个环节,制造,采购,怎么到供应商,客户的客户,整条链以计划为中心进行拉通。    

我们华为做业务变革的时候,并不是做了变革以后就僵化在那里,华为的变革是持续不断进行的,我们基于ISC+和GSC等持续变革项目,建立起全球布局,业务规则统一,内外部集成的成熟集成供应链管理体系,每个变革的版本和点上都面临着当时所面临在供应链和物流这些领域一些主要挑战,为了解决这些挑战所采取业务变革的项目。

我们做流程的目的,最后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集成。通过IT持续优化,建立起以软件包为基础,以SNC,CSC为集成平台的,与客户,供应商实现需求,供应等核心数据共享的集成体系。这些信息系统进行了一些关键的连接。    

刚才讲的是横向方面,华为刚才说有四个供应中心,有很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跟华为一起满足客户圆满活动交互要求。通过C—MES及智能分析平台,实现全球制造网络下自有工厂与各EMS工厂的作业实时监控,分析,可视,预警,控制与指挥。   

刚才讲的制造方面,我们怎么样把产品数据向制造领域进行传递,这里面讲的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要做到设计生产一体化,华为公司产品开发流程,支持这个产品全球产品发布平台,经过了他们以后,怎么样把数据发送到CMS系统,以及把数据输送到制造产品的部门,最后对生产线产生影响。通过MES,DCS实现业务系统与物理设备的对话,实现大脑对末梢的闭环控制及资源动态配置。我们可以分几层,上面就是大数据分析。

从工厂到客户,和工厂之间物流,第三方物流怎么执行,信息系统怎么跟第三方物流进行对接,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个是属于第三方物流部分。我们内部在智能制造方面,第一个是机器人平台,结合机器视觉,力觉控制,智能传感性等等来进行。第二部分物流自动化,华为在这方面也是引以为骄傲的地方,我们在物流自动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同时机器人平台,物流自动化平台,最后是整机自动化的生产,还有手机生产的自动化。    

华为在智能制造方面,基于小型及其陈平台,内部物流平台,以及生产线自动化,这是我今天跟大家报告的主要内容。    

下面看一下,前面讲的是华为自己作为一个全球本地化运作的企业,内部在供应链和物流方面,应该怎么样去做的一个实践和想法。下面华为又是一个信息与通讯信息技术解决方面供应商。   

我们在这个方面作为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在制造与物流领域也可以发挥作用,那就是华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一个整体架构。包括智能应用,制造云,工业网络和生产设备,这个方面,华为也是聚焦于信息大管道的建设,我们通过跟第三方,跟全球相关领域合作伙伴形成一个生产链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基于这个方案,我们简单说几个例子,我们在上汽集团电商业务平台,我们有一些贡献的。这个是在钢铁企业在智慧工厂建设方面,我们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我们也为顺丰,圆通做过一体化解决方案。今天我简单跟大家汇报到这里,因为时间的问题,过的稍微快一点,谢谢大家!

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