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房殿军:中国物流4.0落地方法解读
2016-7-26
摘要:

物流4.0究竟建立在什么技术基础之上,以什么为目标,才能实现与工业4.0的技术对接呢?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房殿军在GLSC2016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将给你答案。

房殿军.jpg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房殿军主题演讲:物流4.0的落地方法论

2016年7月26日,GLSC2016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以“融合与共振”为主题,为期2天。物流4.0究竟建立在什么技术基础之上,以什么为目标,才能实现与工业4.0的技术对接呢?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同济大学教授房殿军和您一起寻找答案。

以下为演讲原文(由物流搜索网记者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我和大家探讨关于工业4.0,尤其是物流4.0在中国落地的方法,我的报告首先分为下面5个部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工业4.0大的环境下,物流4.0是讲什么东西,物流4.0的定义以及物流4.0的愿景。    

首先看一下工业4.0里面一个非常重要,也就是最核心一个愿景,那就是要满足的低成本个性化的定制。在这个情况下看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从过去很少的车型,到现在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车型,我们看里面可以选择这些零部件的种类,它的是一个爆炸式的增长。我们作为客户,作为用户可以选择我们想要的车里面各种各样的类型,各种各样的配置,它的组织可以到达10 的32次方。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会出现两辆同样的车在一个生产线生产出来。意味着什么?生产没有办法,工人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这个动作没有办法。    

但是把合适的座椅送到产线,这个动作变得非常复杂,也就是物流变得非常复杂。工业4.0愿景只有靠物流来去实现。那么在德国这边,大家提出了物流4.0的概念,它是针对工业4.0来提出来。它的核心首先是数字化,刚才杨部长讲到两化融合,没有数字化什么都不谈不上,有了数字化有全流程透明,全流程的对接,以及全流程实时控制。    

工业4.0依赖技术就是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当然还有很重要就是物联网技术,CPS,以及大数据技术,这些是我们研究物流4.0跟工业4.0对接的重要基础。    

物流4.0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和社会一个重要支柱,从后面报告大家可以去理解一下,它的含义。那么物流4.0有什么愿景,我们要实现企业内外流程全部数字化以及我们的全流程对接和集成。    

下面有几个相关的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说选址方面,过去在一个地方就呆了很多年,未来是随着客户变化随时发生变化,物流节点可以随时搬迁,这个点和现在模式变得不同。过去车点工位是固定的,今后可以随时改变,这个是物流4.0要满足的一个愿景。我们未来工厂被智能小车所充斥,他们满足我们的运输任务,他们是相互之间学习,相互之间是协作,而且他们在接任务令的时候,他们最优完成运输的指令。在工厂里面,仓库里面,我们每一个周转器具它本身的这些容器是智能的,它还带有这种库存管理的功能,货架可以指挥分拣人员到那边拣东西,而且对最低库存进行控制。智能小车自动把缺少的货物补起来。    

工业4.0研究主要议题就不一一讲了,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刚才讲的最新技术。包括大数据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包括所谓实时运输,调度管理系统。包括我们可持续的以及绿色物流技术。这些都会是我们在未来研究我们物流4.0的时候一些主要的议题。    

下面我就谈一下,一个比较大的议题,站在物流4.0实施落地过程,国家层面需要做什么事情。中国政府对物流非常重视的,我们可以看从2011年以来,物流行业国8条,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国家条例和政策出台。大家都可以知道在7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特意提到了互联网+物流。他强调互联网+物流不仅是发展新经济,同时也是对传统经济升级的支持。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现状,实际上我们的物流是中国发展一个重要的瓶颈。从运输发展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我们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我们的运输量增加更是非常的快。但是问题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我们的运输主要在路上、公路上去实现,超过76%运输在公路上实现。这个对中国幅员辽阔的大国来说就是一个问题,它不仅带来很大的一个成本,我们运输成本是非常高的。导致我们中国物流成本占GDP非常高。我们的污染问题大家都有体会,我们雾霾怎么去解决。    

政府层面去抓大的格局,我们的所谓滚动国道的建设,也就是集装箱中心站,它的效率更加高。还有刚才奥特教授提到过几次,德国启动了14个国家级一些大的项目,在这些项目里面,里面有很多的核心机构,里面FRAUNHOFER对德国经济贡献非常大,里面不仅为中小企业研发外包的服务,同时能为社会提供高端人才,因为有工作经验之后,再到工业界支持非常大,对当地企业竞争力,以及社会的生产力水平是一个非常大的提高。FRAUNHOFER在中国不存在,因为有三分之一的拨款有三分之一来自科研基金,包括欧盟一些基金,另外三分之一是企业的研发的机构。里面两万四千人研发团队对德国国家工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能把技术从研发环节到应用这个环节打通,这个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模式。    

刚才奥特教授谈到其中一个项目和中国面对的物流4.0项目很相似,他们得到出资1亿多欧元,这对当地研究机构带领当地企业,把当地物流能力提升上来,对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做法也值得我们中国来去研究,去思考。因为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投入,整个来讲研发投入,政府支持非常大。我们这个做法与他们大规模砸到一个区域,把项目做强大,尤其制定相应的标准,国家级的标准,对国家发展是非常重要。刚才教授一直在强调标准的重要性,工业4.0标准还没有建设起来。中国在这方面也要非常重视,物流标准的建设。    

奥特林教授也提到了国家组建工业数字空间的建设,我们知道未来是一个数字化的社会,数字化的工业,数字化的产业,数据将是未来的石油,那么我们想一下石油的价值是怎么定义,首先要定义它的产权是谁的,数据的产权和未来支持产权是一样的重要。都需要相应的法律和技术手段去保护它。这方面我认为中国政府是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可以大有作为的。    

第三点我们讲一下企业物流4.0落地一些方法,我们首先看一下我们要去做一个工业4.0。中国企业做的非常好,我们经常研究一些标杆企业做的怎么样,我们要学别人,跟着别人跑,不至于犯大错误。    

第二点在企业做出来的事情可不可行,有多大的潜力,不要把钱投进去没有效果,我们要制订企业相应的物流4.0一个发展愿景。那么,制定出相应行动计划。最后确定我们的整个发展路径。下面我们说稍微展开一下,学习标杆,比如说中国好的企业都去德国考察这个厂,也就是说宝马工厂,里面有很多工业4.0影子里面,里面看到比如说物流,物流4.0要考察这家公司,我们看他们的物流怎么组织,包括布局是什么样的。它的工厂大家可以看到和中国传统工厂,方方正正,中规中矩的建筑方式是不一样的。他们的建筑有很多像梳子一样的岔,来实现物流的便利性,也就是我们分装这个区域,每个地方直接从外面,用卡车发货,送过来,实现生产和供应。    

它在和主流层之间和组装线之间实现很好的配合。另外产线虽然有人,这个地方也是装配工具还是靠人,但是物流工具可以看到运输环节,早就采用了全自动无人小车运输技术去实现物料从物流中心到产线的自动配送。    

它的产线控制也用了实时的技术跟踪和指挥整个装配线,像这样的标杆企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我们要去做的时候,还是要去根据中国的国情,还有根据中国企业发展阶段去定我们的物流技术方案。不是盲目去学习别人的。中国非常优秀的企业,像华为,包括他们老板亲自去国外企业,考察先进企业,像博世,这样的企业他们制造领域,物流领域有哪些可以借鉴,同时根据他们企业发展阶段制定出适应他们的技术方案。我们一定要学习别人,但不是照搬。    

在我们中国,落地工业4.0需要物流4.0流程的再造和优化,仍然是我们重中之重,因为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向来不太重视,我们觉得分析流程,这个东西没有意思,花的时间非常少。我们更加愿意买先进的设备。流程分析里面优缺点很难比较出来,我们要把流程各种浪费,不合理的东西挖掘出来,通过两化融合实现智能制造。流程一定是重点抓的一点。    

    刚才杨部长说,我们中国企业还处在2.0阶段,我们确实是这样,很多企业连精益制造没有做好,就想一步上到4.0工厂,这个是不现实的。只有有了基础,才能在上面盖更好的大厦,基于我们各种各样的精益生产方式,这种方案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    

一开始我提到关于数字化,德国人强调未来的经济是数字经济,未来的社会是数字社会,我们在企业推动物流4.0,第一步要做数字化我们把所有流程在我们的系统里面,在虚拟系统里面打造出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去控制我们的流程,更好优化我们的流程,全流程数字化是非常重要,互联网+物流前提实现全流程数字化。    

我过去一直强调在中国上新的不是设备,而是信息系统。中国上新的系统投入产出是非常高,我们在这方面赶超西方国家是一个捷径,不要一上来就是设备的投入,如果方案不合适会带来一些弊端。信息系统自动化程度越高,柔性越高。我们介绍物流4.0技术是柔性,但是在中国这些技术还没有做到落地,所以我们要逐步导入CPS系统,它的研发和发展是一个过程,不要一下子实现整体CPS。    

第四点介绍一下物流服务的4.0,这块简单介绍一下,在分析经济环境下,我们要强调联合和合作。菜鸟的一些思维方式是非常好的起点,在欧洲内陆早就开始分享经济合作的问题。尤其像中国这样大的,这么辽阔资源,这么大的国土,我们需要各个地方最优企业相互之间联起手形成一个联盟,为中国提供完整物流方案,而不是一家可以全部吃下来,因为中国太大了。    

物流4.0整合整个价值链,它要提供的是CPS技术,这个未来物流4.0服务要提供CPS,也就是信息物理系统,把信息传出来,把信息感知到的服务商,他们会集成现代物流服务商。这种服务价值就来了,因为物流4.0服务意味着后面跟着数据的价值。未来物流服务商服务里面所有运的货物,当然是客户。但是数据的产权所有者,很多是属于物流服务商,未来物流服务商有石油,我们要抓住机会,把石油开发出来,卖出价值。    

德国有一个案例最初给大众提供物流服务,提供数据第三方物流公司,使得大众公司提升整个运转效率,降低库存。这家公司给大众开帐单,因为你通过我降低了成本,你省钱跟我分享。    

最后分享一下物流4.0技术的展望。物流4.0技术刚才强调了,我们将来自主系统,是去中心化,是分散的。同时和互联网互通,同时随时把信息传到网上。CPS将成为物流4.0的技术,未来CPS这个技术把我们所有后台平台串联起来,这个数据的产生,也就是数据产权问题是值得研究的。德国人未来数据空间就是研究这方面的内容。

在未来智能物流4.0方面,他们研究高柔性所谓CTS的技术,它和过去不同,这个小车每个都是自主,和另外一个小车相互协调,谁先走,谁后走,这样的系统是未来4.0技术非常核心的技术,这种技术在德国研究物流4.0,高柔性技术方面是个非常重要的尝试。    

除了在地上跑,还可以到空间上,这个就是最新研究——又滚又飞的搬运技术,这种技术只能搬运很小的东西。可以从理念可以看到未来这样的智能技术,都是用单独个体在二维、三维空间进行运动,智能完成物流给他赋予的相应任务。    

最后再强调一下物流4.0对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有效的借鉴国外,尤其是先进国家成功经验,对物流4.0在中国落地是非常有帮助的。谢谢大家!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