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北京商业迎雨中大考 网约车加价4倍外卖订单激增
2016-7-21
摘要:

网约车、外卖、餐饮、快递、超市跑腿、菜市场等与衣食住行娱购息息相关的领域,因业务量猛增、供求失衡而出现价格上涨。

北京商业的雨中大考 外卖网约车加价仍供不应求

连续两日暴雨袭城,北京商业运营再遇一次大考。网约车、外卖、餐饮、快递、超市跑腿、菜市场等与衣食住行娱购息息相关的领域,因业务量猛增、供求失衡而出现价格上涨,同时派送抵达时间、服务质量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有餐饮商家出现大批退单。不过,京城商业企业自得知暴雨将至时起,已纷纷提前做好准备,拿出应急预案,或增派人手全员无休,或增加运力调度车辆,或储备产品保两日供应……飞驰在雨中的快递与外卖小哥更加成为京城一道风景线。

网约车

大雨导致晚高峰出行更加不便。多位乘客告诉北青报记者,网约车平台叫车不易,加价约为平日2倍。一名乘客从朝阳北路石佛营路口打车前往798区域,滴滴页面显示“调价2.7倍”,最终价格预计为92.4元,扣除优惠券仍需75.8元。滴滴出租车平台加价20元仍无司机响应。另外,优步、神州专车分别溢价2.1倍和1.6倍。

LOCAL201607201123000274406512236.jpg

快递

北京地区每天有500万票快递等待派送,近5万多名快递小哥奔跑在一线。面对突发状况,如今快递企业已形成成熟的预案,递送延迟也得到消费者谅解。

申通、中通、圆通等多家企业均表示,已经形成全国一盘棋,总部会根据情况调整策略,严重时甚至会调整邮路、控制上游快件数量等。在他们看来,恶劣天气只会暂时影响配送时效,不会发生爆仓,只会影响终端派送。为了应对恶劣天气,企业基本都会全员上阵。苏宁物流表示,通州的三个物流仓储基地近千名物流人员已全员停休。

外卖

持续暴雨让外卖O2O更忙碌,订单激增的同时,部分商户提高了配送费或起送费,但配送大幅延迟。

昨日有消费者提供订单显示,上午10点35分在外卖平台订餐,12点19分送餐骑手仍未前往商家取货,15点20分仍未送达。类似数小时未收到外卖的吐槽在网络上比比皆是。北京商报记者在多个地点体验多家外卖平台发现,中午阶段,大量订单预计配送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有的接近两小时,部分餐馆停止接单。LOCAL201607201123000280669941891.jpg

餐饮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餐企了解到,不少餐企门店昨日的订单量较平时增加了约一倍。但部分商家要靠第三方配送,餐厅的投诉量也较往常高出不少。

优粮生活CBD店的经理表示,雨天订单量多,店里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配送,“今天大概1/3的订单因长时间未送到而被取消”。对于主要以自有配送团队配送外卖的餐企来说,除配送时间长,压单严重之外,情况相对较好。某连锁餐企的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我们是自有团队配送和第三方配送并行,餐企自有团队有限,订单量大,尤其是恶劣天气下,第三方平台配送人员较多,还是得借助第三方平台”。

菜市场

暴雨袭京,但一日三餐不能少,菜市场供应也成为关注焦点。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走访东单菜市场发现,蔬菜供应充足,下午时段客流不多,摊位上的蔬菜都很新鲜。一位正在挑选蔬菜的消费者表示,菜价和平常差不多,并未上涨。

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书记张志群表示,之前接到暴雨预警后,已联系生产基地连夜做好了蔬菜储备。如土豆、黄瓜等备出了2-3天的量。他也表示,降雨首日未太影响对蔬菜供应,但叶菜类无法隔夜储存,预计此后两天供应紧张,价格会微涨。

LOCAL201607201123000287459261951.jpg

超市到家

昨日,超市跑腿类O2O平台受到暴雨影响,部分平台暂停服务,部分平台单量猛增。多点(Dmall)方面表示,7月19日、20日两天,远程订单环比7月18日增长超过30%,自提订单出现下滑。考虑到下雨天路滑拥堵,发出“配送延迟公告”:订单依旧正常配送,但时间或有延迟。但昨日持续大雨,城区内交通局部瘫痪,多点暂时关闭了部分门店的配送服务,对于既有订单依旧进行配送。

成熟消费还体现在关怀上。在朋友圈里,各种快递、外卖小哥雨中背影的图片或视频获得的点赞最多。还有的会附加一句,不着急的就不要雨天送了,消费者对特殊天气里的配送时效也多了份宽容与理解。

暴雨过后会有晴天,但暴雨中的阳光心态更重要。在互联网时代,沟通的便利、信息的畅通、服务水平的提升等等,让北京商业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商家与用户之间更和谐。这也许是这场暴雨始料未及的。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