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工信部:融合创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2016-7-12
摘要: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最终形成的是智能制造,包括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数字化、网络化。新两融是走向智能化的可行之路。

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意见。    

《意见》明确了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的目标:到2018年底,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相比2015年底,工业云的企业用户翻一番,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2%,库存周转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来源,形成一批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制造新模式,初步形成跨界融合的制造业新生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成为巩固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加快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核心驱动力。到2025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融合“双创”体系基本完备,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636039205591212944913.jpg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最终形成的是智能制造,包括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数字化、网络化。另外,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大量装备开始具有感知、计算、决策和执行能力,装备性能也将大幅提升。(资料图片)    

《意见》的提出,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意味着我国的两化深度融合跃升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这将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起点,新台阶,新途经。    

两化融合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    

从工信部成立伊始,就致力于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全面与深度融合,并作为立部之本,促进传统工业体系的转型升级,两化融合本质是传统工业要素与体系与信息化要素的全面融合。这次提出的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是新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新常态,是一个全新的两化融合。这次新的两化融合是过去所讲的两化融合的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推动。而且,这次新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提法,对前一段时间争议较大的互联网+和+互联网等似是而非的观点,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论述。进一步了明确互联网+制造业之间的深刻内涵不简单是 ,而是深度的融合。只有融为一体,才能够构筑新实体、新业态和新发展动力。    

新两融搭建起与原来所提倡的两化融合的桥梁和台阶,使得企业从原来的两化融合走到新两融的高度上,更加贴合当下企业的现状,更加明确制造业从数字化走向网络化,再走向智能化的可行之路。这种对融合创新进一步的明确和推动是《意见》贯穿始终的核心主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这次新提出的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制造业和互联网发展的关系,明确了制造业作为转型升级、发展新业态的主攻方向和主战场。互联网作为强大的工具平台,与制造业相互融合,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发展动力。强调制造业和互联网的价值融入,促进发展。    

其次,融合创新的目标更加明确。《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发展目标,就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所需要的新动能来源,所需要的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它所创造价值为目标。新的两个融合终极目标就是实现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    

第三,明确了新的工作重心和重点。这些工作重点和重心实际上还是一个核心,就是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企业必须认识到,只有融合,才能创新;只有融合,才能变革;只有融合,才能走向智能;只有融合,才能为发展提供全新的动力。总体来说,融合是《意见》的核心思想和重点推进内容。    

第四,意见中明确了制造业和互联网高度融合的七大任务,无一不把深化融合创新贯穿始终。这些任务提的非常明确和具体,涵盖了融合创新的各个层面。这些具体任务的提出和实现首先反映出创新不再单纯是一个口号,而是在全新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创新要进一步落实到“双创”平台的建设、产品的创新、制造过程的创新、制造模式的创新、制造业态的创新和发展。尤其是“双创”,针对创新和创业,这将是制造业创造新业务的新常态。它是一个重要的立足点,来促使一大批新的制造业态、新的创客、新的业务形态、投融资模式,融入到制造业当中去。通过这些具体化的任务,真正的实现把制造业当成我国经济发展和激发活力主战场。    

总之,最新发布的这份《意见》,充分体现了融合创新、跨越发展的理念,从政府的角度正式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和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发展领域-制造业高度融为一体,走向智能。这篇《意见》的具体内容,其实是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新平台、新动力、新能力、新途径。1.jpg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工业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