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美的疯狂全球收购,格力在悄悄干啥?
2016-7-6
摘要:

美的这次“扫货”胃口不小,掀起的并购潮此起彼伏,让外延式扩张大放异彩,而作为老对手的格力电器又将做出怎样的突破呢?

  从日本买到德国,再买到意大利,美的这次“扫货”胃口不小。今年以来,美的相继对日本东芝白电业务、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德国库卡的收购、Clivet八成股权,发起了三次国际收购。中国家电企业掀起的并购潮此起彼伏,让外延式扩张大放异彩。而作为老对手的格力电器又将做出怎样的突破呢?

  格力电器最新发布的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开市时起继续停牌。格力电器自今年2月22日停牌以来,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连续发布了19次停牌公告。

  6月28日的公告信息显示,格力电器称除了正在进行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的审计、评估工作之外,还在拟推员工持股计划,计划的具体规模及参与人员范围等细节尚在论证和落实中。

22386_3957955_763086.jpg

  事实上,格力很早就已经开启了多方位的产业布局,但冰箱、小家电、手机等业务多是通过企业内部推动的方式进行扩张,而这次通过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说是格力在多元化道路实现方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虽然很多媒体和行业人士把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行为解读为跨界并购,但是董明珠却不这么认为。她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的布局实际上是协同发展。董明珠没有承认多元化战略,也没有因为收购珠海银隆而否定格力的“专业”性,拟推员工持股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拟推员工持股计划意在巩固专业能力

  格力电器6月28日的公告信息称,拟推员工持股计划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在许多投资者和行业人士看来,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是对“挖人”事件进行查漏补缺,是格力保持“专业”形象的一步棋。

  员工持股计划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短期激励政策的不足。有证券分析师称,员工持股不像年终奖和其他绩效考核那么短期,可以让公司和员工绑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而且可以让激励对象产生归属感。股权激励一般会有行权时间和行权条件,会促使激励对象为了达到条件付出更多的努力,加大被竞争对手挖墙脚的难度。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曾表示,格力专业化的思路并没有变,只是产品品类的多元化。格力将保持专业化的战略,加紧创新技术研发,保证无风险进入多元化。

  虽然格力电器官方和董明珠都没有承认多元化战略,同时也在大力培养人才巩固专业能力,但其专业化和多元化并行的“双系统”实际上已经形成。通过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为也表明,格力长久以来塑造的内生增长标签将被改写。1.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