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G-X】邓建一 :《服装行业DC 的解决方案》
2016-7-5
摘要:

供应链有两种典型方式:一种是工厂到区域仓,然后到零售门店;一种是有中央仓库(配送中心),由工厂到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到零售门店。

4.jpg

 德马泰克解决方案与开发部总监 Dennis Deng 邓建一  

演讲全文:

接下来我也想代表Dematic,我们有一个服装解决方案的团队,近五年六年来,我们这个团队做了很多服装业的物流配送,也有一些心得,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和各位同行分享。

刚才也提到了Dematic这个60年,有很多的创新,在物流上面很多的创新,这是引领整个全球的一个新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一个方向。但是我们要说的就是,我们这些产品提供的物流型的产品线,能够满足各个行业的应用。但是我想说,Dematic不仅仅是一个设备供应商,他更重要的是一个物流系统,它的方案提供者和集成商,这个是更为重要的。打个比方,就用今天的主题服装来说,Dematic不仅有成衣可以供应,还有量体裁衣是服装和形象的提供者,是提供这样的服务,根据不同的企业的需求来提供。

所以,同时我们是全球自动化领域的领跑者,领跑T队,我想打个比方,就是像我们跑马拉松,半马也好全马也好,最后到三分之一的时候,第一T队领跑只有2-3个选手,我们Dematic可以这么说,我们就是这个2-3个之一,是在全球上面的。

我们这个团队服装行业解决方案与设计的团队,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对于我们从传统到现在,我们做了这样一些思路的整理,第一是传统仓库,第二代是从传统仓库有了分拣系统,当然这个分拣系统有简易有复杂的,有了第三代有了自动存储,第四代我们有了智能的货到人,它克服了在拣选过程当中40-50%,甚至以上的拣选,下一步是能够看到机器代替人。我们在第四代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智能货到人,然后不久将来我们可以看到货到机器人,由机器人代替,这是整个系统,这是我们的想法。

目前,我们可以做比较的是我们现有的手头的数据,是第一代和第三代对服装业来说,它所起的效果是传统仓库,这个就是我们Dematic第三代方案所得到的效益,做一个简单的比方,比如说SKU,在服装业当中,SKU是巨大的,如果4000-5000个SKU,它需要有一万多的平米,同样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放置两万个SKU的存储和节选,在一代仓库的效率是每天可以做到10万-15万件,对Dematic第三代的方案来说,我们可以每天完全40-50万件的拣选。作业精度一代的时候是95-98,但Dematic第三代可以做到99.9,可能看上去不多,但是在技术难度上面是非常之困难。这个是一般的说是达到99.9,如果我们根据具体的产品,我们甚至能够达到99.95以上,我这里先说99.9。如果在同样的这个情况下,在一代的传统仓库上面,需要出来这些东西是150人,但是Dematic要处理2万个SKU只需要135个人,我们可以看到Dematic第三代的方案是4:1提高了四倍,Dematic效率拣选提高了四倍,我们达到了很大的提高。由于出货量,需要很多的人力复合,我们把复合的环节去掉。作业人员可以看到也是4:1,在同样的建筑面积下,我提高4倍的工作效率,这个就是我们第三代的一个解决方案。

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下,有两种典型的供应链,我们Dematic是当中供应链的一段,现在Dematic原来说完全四面墙,我们现在的信息系统已经突破这个墙,已经开门打开窗已经冲出四面墙,所以我们解决的方案是从供应链的角度去提出来的,通常的服装供应链,Dematic所涉及到的供应链有两种典型方式,一种是工厂到区域仓,然后到零售门店,这个是一种;第二种是有中央仓库,中央仓也就是配送中心,由工厂到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到零售门店。这两种模式我们都有,  我们都做了深入的研究。

我现在用一个具体的案例来说明这两个情况,两种运营的模式,第一个我想介绍的是一个公司,E物流公司原有是有工厂,在全国有六七个区域仓,由区域仓到门店是这种运营模式,但是他发现有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明明我仓里有货,或者这个区域仓里面没有,其他的区域仓里面有,客户看到这件很好的产品,但是我的尺码没有,有尺码不对,想下单没有,我就放弃了。他要改变这种物流供应的模式,他希望有一种尽快的响应,他希望是变成这样的模式,我的工厂能够到配送中心,我可以向全国配送,这里是一个虚线,他希望这个项目在刚刚上马以后,运营以后保留两到三个区域仓,在完善以后,最终是要把这个区域仓去掉,就是工厂到一个配送中心,然后直接到门店来完成它的整个供应链。

同时另外我们也有一家长期的客户,这家客户叫H公司,他对Dematic的信任我说是百分之百的,我们和他合作已经是五年以上,就是今年他给了我们4亿大单,这是一种何种的信任?他就是这种的运营模式,所以这两种模式。可能李总给点出来,环节多就是浪费多,就是消耗多,就是成本高。大家都看到这些问题。接下来我们想谈谈,除了运营模式,我们再来看看,服装行业,做自动化物流的一些特点,或者是一些物流的挑战,不同于其他的行业的挑战。

第一个SKU,服装行业的SKU是其他的行业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我们可以看到服装行业的每一个SKU,代表了他的品位、颜色、尺码,不像其他的,我的手机某一个型号就是某一个型号,iPhone4就是iPhone4,iPhone4C就是iPhone4C,仅仅是两个,可能是有颜色的区别,只是少数,对于服装来说,一个体恤有不同的尺寸,每一个尺寸有不同的颜色。

SKU的思维,通常一个服装的配送中心,它的SKU可以达到两万到4万,甚至更多。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这个SKU一度给我们方案提出了难点和挑战,SKU多你要拣选,拣选面很多,铺得很开,所具有的拣选面很多。第二个又带来一个问题,SKU属性变化很快,不像其他的产品,有一定SKU的稳定期,SKU变化很快,三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这个高峰去掉,又有新的产品出来,我们很难把它确定为是某一个A类、B类、C类,越做时髦流行的产品,这个产品的特性显示的越明显。比如说通常药业制造,药业其他的,他有ABC的分类叫库优化,实际上是半年到一年做一个货位规划,但是对服装行业来说,那是不可能,这个一个不可能,对我们的作业、劳动链,对我们时效性产生了巨大的挑战。

第三个问题是补货量非常大,SKU多我不知道这个SKU放在几十米以外,我拣货,今天拣万马上补过去。这个拣货量非常具有挑战。这是第一个挑战。第二个是出货,仓库也好,配送中心也好,我们有很多出货是到门店,门店的出货每天的均值,如果是11的话,某一个季节或者时间段大概1:1.4,这个是我们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的服装企业,服装行业,他都是线上线下一起上,它的出货量均值和峰值难以想象,如果是平时,这个网上销售是1的话,在双十一,5·18,可能就是20-30倍的峰值,还有就是服装行业新品的铺货,都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业务,他带来我们的系统,包括你要采购的设备,规划的设备,提出了很大的难度。你不能按照最高值设计,我们要按照我们的思路和方案平衡这个点,巧妙利用我们的软件和系统,按照某些好的地方做到峰值20-30倍。这个就是它的特点。

第三个是退货,也是服装行业特有的,每个企业和行业都有退货,但是服装行业的退货不是退货,更明显的是季节换货,在季节与季节交替之前,他是季节性的,合理的退货或者返回。所以换季的退货可能是这一季的30%-50%,可能前一个月把冬季和春季退回去,明年或者以后采取措施,所以这个业务量非常大,可能一箱里面有几十个SKU,不同的颜色、尺寸,你还要重新整理这个过程,重新拣选,有待今后重新存库,我们这个团队,服装行业的规划团队,我们感到这三点是怎么把服装行业的自动化做好,是要非常有深刻的领悟,有针对方式、方法和措施去做。

所以这个我想就不讲了,难度就不讲了。我想讲我们行业4.0,也是我们解决方案的4.0,是利用一个制度存储,全品类的自动存储目前,智能的出库,合理安排订单,组合订单,高效的拣选订单,不是马上出库,是按照你车子的规划,先放到转存,最后到分拣到门店,是这样的一个特点。

我们回到我们的4.0就是所谓的E公司,他有这样的一个需求,仓储能力,每天收发货10万件,退货每天3.5件,存储5万箱,讲到这里,为什么我们这里都是用件呢?又是一个服装行业的特点,在其他行业,我们出库都是以箱为单位,只有服装行业是以件单位的,这个道理在座的行家都非常清楚,但是我还是要和其他的行业比较一下,其他的行业产品,比如说医药、饮料、乳业、机械产品,可能是一整箱,不是说他没有零件,也可能占它的20%、30%,对于服装来说,不可能同一个颜色、同一个尺码给一个门店全发过去,这个里面有30件、40件,比如说体恤很多,这个里面的件数带来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比如说我们其他的行业最后要做分拣,可能三千、四千、五千每小时多少箱,但是对于服装行业来说,通常需要每小时两万件,两万件以上的分拣量,他的门店可能不是几家,也不是区域性,因为刚才看到可能是上百,两百三百这样,所以思路不一样,指标也是不一样,不是以箱记,是以件记,但是存储可以按品归。我们在E公司方案当中,采用了多层穿梭车,一共是90台,然后我们采用的交叉皮带的分拣机来分,每一个波次分300个客户,也就是说两边各150个客户同时分,每小时分两万件,我们有巧妙的播种墙,这是他的需求。

我们现在看看,在这个方案当中E公司我想透一点背景资料,因为我们在服装行业配送的领域当中了解的比较深入,我们从第一天和E公司见面,到最后这个方案签合约仅仅花了90天,在物流行业当中是非常少见的,这么一个复杂的项目,高自动化项目,不仅有我们团队在服装行业的根基,对他认识的深入,客户需求高,我们有客户需求高,满足客户,所以许多问题不需要讨论来讨论去,我们可以一针见血说,我们问题出在哪儿,相应解决的方案是什么。我现在大致先把这个方案很简单的介绍一下。

产品由这里到达以后从这里过去直接进入仓库,我们这个方案最大的优势就是每一个设备它不是应用的,不是专用,我们兼顾了许多了它的环节,比如说这条进库的线,退货也在这里,这一条线解决了入库、退货,可以按照今天订单量的大小随意关掉。这个一流的安排,二流的安排,由于在这个方向就是我们所说的穿梭的系统,这里面有六个货到人的拣选,就是这一点的东西,我们处理了他们大量平时的电商行业。当然到双十一,20倍、30倍的增长怎么处理?我们有软件系统,这些客户都认可,这里第三层,主要是一个设备交叉分拣机,150个道口同时发送300个客户做分拣,装箱,自检、分箱到发送,是不是这一台交叉分拣机就是做分拣用吗?不是,我们在这里又巧妙的处理了它每天、两天、隔天的退货。同时利用这个设备做退货。当然要用流程的。

所以这个E公司的项目,我觉得我们Dematic做到了以极少的设备满足配送中心的所有客户需求,你看到的设备就是这些,满足了他们所有的需求,充分利用设备完成不同类型的作业,缩短了常规物流的动线,提出了工作效率。在刚才看到了图当中,没有把垛仓库显示出来。最大的要提一下,在我们4.0的方案当中,没有补货的,我们在座的都是行家,一代二代三代配送中心和仓库,只要有拣选一定有补货,但是我们在E公司的解决方案当中没有接获,我们是全品归的存储在一起,我们做全品归的货到人的拣选,这是我们克服了第一个挑战,SKU多没有办法把ABC分出来,速度很快。这些问题我们迎刃而解了,所以我说的动线点不是一点点,我们有经验的是拣货的时候,仓库有货订单下来的,可惜补货还没有到,这是影响我们整个订单完成时间在库里完成时间的很重要元素之一。高度的自动化水平,大幅度降低了人员的需求,这个就是我们的Dematic4.0服装行业的解决方案。

下面我想我们来看一个视频。这个视频是三维的,三个月之内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先不要上建筑,建筑是为工艺服务的,所以他们建筑的设计是和我们几乎同步设计的,在三个月里面,我们所有的设备都落在建筑立面,在没有签约没有任何干涉,所有设备的走向和路线都在动态的3D模型里面显示出来,所以在最终客户能够见到这些的时候,他很慎重的把这个约签下来,因为他看到了建筑,看到了我们的工艺设备,看到了我们的流程。你看非常漂亮的,也欣赏一下建筑,上个月这个建筑已经百分之百完成,你们看到的什么,现场就是什么,包括我们可以看到的绿化、水井、甚至荷花、墙上的花,都是已经预先设计好,包括室内瀑布,还有墙上的花,这些都是在上个月已经完成了,包括这个喷池,很难看这是一个服装行业的配送中心。我代表CEO,这个项目今年年底正式上线,很快,今年年底正式上线。我想我们如果有机会,下一次有这样的会议,我们可以和客户联系,到现场参观。

这里是处理电商的,所以这些三维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随着建筑设计院和Dematic同步进行,我们不是最后一刻合谋合在一起,随时随地合在一起,就是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都是完全有依据的,不仅有图纸,这个就是我们的多穿仓库,这个是车库,这个是楼下面很空旷的转存区,收货区,非常空旷,现在我们看到的右边一半,按照业务发展,我们完全留了左边完全对称的一半,建筑已经完成。这个就是我们的介绍。

下面事实上准备了2.0、3.0都有,但是考虑到一早到现在为止,大家都饥肠辘辘,我就不往下介绍,我估计时间来不及,所以我先把4.0提到前面来,以后有机会2.0、3.0都有机会介绍。

336397667659628245.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