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G-X】王建伟:《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政策解读》
2016-7-5
摘要:

李克强总理也讲“互联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1.jpg

  国家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司两化融合推进处 处长 王建伟

演讲内容原文:

2015年28号文是中国制造2025,同时还有出台了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有11个领域,这两部指导意见和政策性文件,我都参与了起草,这一个是以我们处牵头起草,后来我们部和各个市局共同参与,大家记住,国发和国务院办公厅发不一样,国发的层次更高,就是工信部发就是部发,工信部办公厅发叫厅发,不一样的,所以大家记住要理解我们国家的一些文件,虽然都是国务院发的文,但是它有厅发和国务院发不一样,所以这个28号文和中国制造2025年28号文,非常有意思的重合,都是28号文,加起来恰恰是56。

给我20分钟时间,大家也就是简单的了解一下整个过程。咱们分四个方面说,第一个是背景,为什么出台这个东西?把这个背景搞清楚,然后了解一下主要思路,再了解一下有什么任务,再了解一下工信部,包括这个文国务院以后怎么推动。

背景一,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

大家可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号召开“宣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安全座谈会”,上面明确指出着力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我想没有互联网与我们服装行业的结合,可能你们的红领永远没有名气,但是现在主要是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信息流非常重要,你说假如你不知道今天要干什么,你就感觉到今天生活非常没有意义,你知道今天我要参加这一个会议,这个信息就得到了,我来参加之后我就有收获,每天思维里面有一个信息知道你要干什么。所以我们说的信息流还是互联网的信息流,是带动技术、资金、人才、物质,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我经常在很多高峰论坛讲,我们现在处在南北空间。实际上互联网打开一个虚拟空间,这个虚拟空间不是简单的一个虚拟空间,你可以现在马上和美国、和欧洲任何一个人员对话,你可以随时看到很多信息,可以看视频,可以了解全球,现在即时发生的事情,可能有些同事已经把我们今天的活动发到微信圈里边。所以这个虚拟空间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是我们资源配置一个很好的优化。这就是促进资源配置优化。

同时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实际上又回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问题。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也讲“互联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在于“+互联网”,2015年3月19号,我们给国务院写了报告,关于如何推动制造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批到工信部,要求工信部起草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如何协调推进,因为制定一个制造业与互联网指导意见。2015年12月19号到5月13号整整半年时间。我们出台了指导文件。简单说一说,作为国家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可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要深度的调研,中国地大物博,我们东部沿海、中部、西部,我们了解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互联网企业,制造业里面还有我们的服装制造业等等,24家试点企业也有我们服装行业,一个叫东江纺织听说过吗?有一个类似的技术,把你现在有破洞牛仔裤拍个照片发过来立刻就知道,他在广州有一个厂搞得很好,还有鲁泰纺织,现在可以说服装行业是纺织与服装制造一体化,这也是一个趋势,我这个衣服就是定制的,当然不是网上定制,穿上比较合身一点。所以说现在个性化定制绝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说首先是国务院、党中央让我们制定这样一个政策。

背景二,我们工业制造和互联网发展融合共同前进。

你们今天听我讲这个东西绝对很有收获,这是一帮专家研究出来的结果,反复对比历史的发展,到底制造业发展哪一步,我们计算机发展哪一步,给工业制造带来哪些变化。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比如说咱们的学术研究主要在这里,1970年一直到1995年,不管是CAM还是ERP,当然仅仅是部分的企业。进入生活生活服务领域的时候。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开始,移动互联网出现,再往下是生产型服务从2010年的时候,我们和李总讲,实际上2008年我们就发现它是一个典型,他那个时候整个模式还不很完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发生逐渐成熟,当时你们张总说你们有1亿套模板随时点击,现在随着云大物移,新技术的发生和发展推动了我们产业向前跨越式发展。

所以说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出,生产模式由自动化、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迈进,这是一个规律,规律是不可违的,大家记住,这些东西不是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管现在的服装再千奇百怪,你也要遮蔽一些隐秘的部位,展示人体美是主要的。所以自动化、数字化往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咱们国内的乳制品,流水线生产的企业,包括智能化水平相对比较弱,没有一例,一例也是我们24家生产企业之一,他们的物流水平分拣系统也很好,整个大的仓库没有人,全是机器。大家搞清楚一个概念,他这种自动化是不是高度的智能化?不是,所以有一次我到巫溪一个企业,他们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发动机的制造,他说王处长我们的智能化生产非常好,我123讲一大堆,我说你不叫智能化,我先给你搓搓的你的锐气,充其量是自动化,现在很多企业家把自动化和智能化混为一谈。

去年我在一个德国工业4.0培训,我去了之后发现了一个问题,你搞服装知道博士吗?博士是德国比较著名的跨国集团,主要生产芯片和自动化的设备,我们看到他们的车间正儿八经才有智能化水平,在生产工序之间,机器之间可以相互交互,这一道工序检测了瑕疵会告诉下一套工序,本身的自检是发现问题之后告诉下一个工序,把这道工序解决掉,这才叫智能化。我们协会下面其中有一个研究院的智能化车间,我去看了看那才叫智能化,就是人机合一,人和机器分不开,现在只是指挥机器按个按钮就开始生产,这也不完全是智能化,所以展现未来的智能化工业就是人机交互,人机合一,关键部位关键的程序是机器在指挥人。就像谷歌的智能眼镜一样,应该告诉这个人你应该做什么工序,如果做错了机器就停止了,这才是智能。当德国工业4.0讲的很好,也是极个别的试验工厂,我刚才讲我为了去博士的时候,我们是12月25号在圣诞节前,我们从法兰克福坐飞机回来,我们是23批在博士参观,一年来接待我们中国的德国工业4.0方面的第23批。所以说在德国觉得中国人非常了不起爱学习,实际上我们2.0、3.0还没有达到,对工信部提到3.0要补课,我们现在自动化很多企业还没有完成,你达到数字化了吗?你的网络化开始了吗?没有。所以博士接待我们中方代表团的人员,通过接待23批,简单的中文都会说了。什么谢谢、欢迎你们来等等。所以说我们主管这方面的政府公务员,中国的制造业大国强国,所以这一块我们要搞清楚,通过工业生产模式要从自动化、数字化朝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背景三,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是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

首先我们是制造大国这是毫无疑问的,德国美国都承认,所以现在学术界有一个普遍的说法就是德国是制造业大国,美国是网络大国,而我们中国是这两个大国,我们是产量第一,联合国统计,50多个工业大门,290多个工业种类,500多个工业小类,我们在270多个工业小类里面我们绝对是制造业大国,服装绝对是第一,没有疑问。互联网大国也是没有问题,现在有近6亿的人在使用智能手机。另外还有一个说法,就是10个互联网大型企业,中国占了4个,主要是美国和中国,像阿里巴巴、腾讯。实际上供给侧改革这个提的比较多,实际上就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

主要思路,我就简单讲一下,五大理念、问题导向,现在到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存在什么问题找清楚。问题导向在企业发展,在我们制定文件都是一个非常重要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问题是平台支撑能力不足。第二个应用水平不高,核心技术薄弱,安全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方面还亟待进一步完善。比如说我们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个都和机制体制有关系。所以总是喊我们的费、税太高,高在哪里?为什么高?这里面存在体制机制问题。

突出融合重点,主要是汇聚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双创”资源,然后带动技术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创新,而投资管理创新是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扁平化管理。我们到海尔去的时候,海尔老总讲我们企业三无,企业无管理领导,就是不像以前,层层下达生产计划。所谓的像华为任总讲的,第一线听到炮声的人去指挥战斗,他是指挥员。

企业无供应链,就是供应链不存在,供应链随时都可以,我的网络提供需求都可以进行供应,所以类似这种东西。我们传统的思维管理你的企业不成,带动组织管理创新,带动经营机制创新,制造业是双创的主战场,大学生双创是必要的,但是大学生双创也很难达到制造强国,实际上大学生双创成功率又有多高呢?关键还是要制造业的双创,你生产的服装打入国外,比国外的品牌还要贵,品牌效应。我到温州参加康奈的皮鞋生产商,这边生产耐克,这边生产康奈皮鞋,康奈皮鞋生产是最先进从国外引进的生产线,这边的价格是康奈皮鞋的两倍,郑总和我说,我用的康奈材料比他们好,可惜我们的价格是他们的五分之三。为什么你们都穿国外的品牌?因为有面子。所以这里面就是品牌效应,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另外我讲到重点行动和主要行动,《“互联网+”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达到制造强国,行动才是真理,光坐着讲得挺好有用吗?主要任务,下面你要搞平台建设我还是比较支持,昨天杨晓光跟我讲搞平台,我说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要支持平台,2013-2015年搞16个试点省市的平台建设,这个平台建设现在确实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对于企业用户,平台上面的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问题,很大一部分,我们当时信息化推进的时候,我们搞试点的时候,提出12个字一个方针,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企业开放共同推进,国家拿一部分钱,企业拿一部分钱组建这个平台,省市政府搞体验创新,以前老百姓不敢把钱存到银行,现在算明白这个问题了。现在很多企业不诚信的地方,经常接到骚扰电话。以前我们用自来水家门口一个井自己打水,云计算和云平台也是这个道理,现在要求平台普及率2015年,包括用户都有一个数字。

主要任务就是七大方便,什么钮扣、包装材料可以打通这个,打造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你们要求服装面料是什么样子可以搞一些创新。例如我们航天云网、中航爱创客搞的很好,还有构建双创新生态和新体系。你比如我们生产服装的平台,从原料到生产流水线到设计,可以通过互联网找意大利设计师设计,这都是可以的。猪八戒网现在有1300多万个企业用户和设计人员,我到猪八戒网的时候,给我看了广东的副市长写感谢信,得非常感谢猪八戒网,白天让我当副市长,晚上让我从事我喜爱的设计。这就是解放生产力,资源充分利用,姓朱和姓刘是重庆晚报的记者,有一天说经常收到读者来信,哪里有设计需要设计,把需求方上去,谁愿意帮着解决咱们给他定一个价,收点佣金,两个人说干就干成立了一个猪八戒网。我当时说你为什么叫猪八戒网?他说我姓朱,成立猪八戒网的时候,这个域名已经韩国一家注册,已经花钱买断。

支持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下一步和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我们制造业,包括服装制造,你们的税费比较高,7%-17%,整个制造行业最高17%,互联网企业只有6%、7%。我们现在总是讲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到底有哪些变化?第一就是网络化协同制造,很多国人当时919出来一片怪声音,说这是什么?瞎吹,你不懂,包括播音飞客有上百个零部件是协同制造的产品,里面最主要是核心部件发动机的问题,我们中央等于说是国防企业发动机集团,所以说大的协同制造,国内协同,国外也要协同。第二个个性化定制,还有家居行业的个性化定制。我希望你们在座的多多努力列入国家示范企业,总结一下你们的经验。我最早看过一本材料,说我们大概多少车皮,多少集装箱的服装换一架波音747。

服务型制造,比如说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维护、保养,全生命周期管理都是我来管理,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还有三一重工,一个指挥大厅里面,有多少台在进行修整,就是停机状态,工作状态像咱们这边索菲特的区域和周围,哪个地方运转,进入到发动机里面,知道你的发动机转数是多少。就像你穿这个服装能不能知道这个人的体温不好,或者这个服装透气性不好就能感知到。

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猛,现在都说阿里巴巴、天猫包括淘宝,我告诉你们,真正的电子商务在工业里面就是在你们之间,B2B占68%,B2C占31%左右,有一部分是C2B就是个性化定制,只占1%-2%,这个数字我们委托情报研究所,我说你这个数字有问题,哪有那么多的个性化定制,大部分开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交流,我们全国抓了6个试点城市,有上海、北京朝阳区、天津的北城,河南安阳,湖北还有广东,这是供应链电子商务,关键是建设一批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康美药业是生产药业,他们从2011年建立一个平台,中国名贵药材交易平台,每年交易额1000多个亿,非常了不起,现在就他们所谓的科技公司,比他们的康美药业营业收入还多。不可思议,他们每天的交易和咱们的股票一样,每天都也期货。所以说建设一批第三方平台,我们国家准备打造千亿级50个,就像我们的康美药业,不是好云商、京东、阿里巴巴。我还举个例子,江苏无锡有一个三角镇,这个镇里主要生产通信电缆,通电的,有一个远东电缆蒋锡培在2011年他们就是搞了这个通电缆,整个电缆的包装、零配件等等交易平台,我参加他们的启动仪式,加入说千亿级的交易平台,如果收佣金1%是多少?10个亿。所以说第三方服务平台大有作为,希望今天听完我的课之外,在座出来一个马云或者马化腾。

下一步我们开展的工作,你看一下都是这个地方,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信息物流系统,制造云计算服务能力制作大数据关键技术和产品产业化,基于网络化的制造装备信息安全技术,深化中德标准化领域合作地。

作为咱们的分委员和专家,你们应该为这个行业的标准制定作出贡献,前几年我们搞了35个行业协会两化融合理念,其中我参加过一个,在海南、海口,举办了一个会议,当时是两化融合,当时我想了解的是他们这个行业的工作性质,后来他们常务副会长马上要退了几句话,我觉得了不起,在座都是大型企业,咱们的产量加起来是全国的80%,谁不提升这个价值我找谁的事儿。作为咱们的联盟,把自己的圈内做好,你们要把标准制定好,最起码你们这几家大型企业,可以共同推动,我们刚才讲的几个例子很说明问题。

336397667659628245.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