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大咖解读2016德国CeMAT】尹军琪:中国物流技术与欧洲物流技术缩小!
2016-6-17
摘要:

中国物流大咖从2016德国CeMAT展会回来都说了什么?他们如何看待今年的德国CeMAT展会?

    2016德国CeMAT展会结束不久,这场展会对每一位物流人来说,都是一场重大的视觉盛宴和技术盛宴。今年德国CeMAT展会,中国的参与度明显提高,众多国内物流装备企业和物流集成商都前去参展。此外,众多国内物流大咖也齐聚德国2016 CeMAT,参观最前沿的物流产品,学习最先进的物流技术,今天,我们就去看看从2016 德国CeMAT展会回来的各位中国物流大咖,都怎么看待今年的德国CeMAT展会,又是怎样预测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物流发展趋势的。

360截图20160617110854890.bmp

尹军琪,我国著名的物流系统集成专家,工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担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物流标准化委员会管理与技术分会副主任,中国重机协会物流与仓储装备分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2016德国CeMAT展会,他带领伍强科技10人观展,目的就是为了寻找1-2家制造业企业为其提供工业4.0配套的物流服务,尤其是提供敏捷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看他解读2016德国CeMAT展会的六大观点!

观点一:未来物流技术发展方向:智能,联通,高柔性,透明,快速、高效

本次参展单位约1000家,全面高密度展示了当前物流技术的最新发展,创新产品和技术层出不穷,最大的创新还是围绕着智能物流和工业4.0展开的。大的方面包括基于云计算的远程监控计算机系统,基于自主小车和机器人的解决方案(Autonomous shuttle system and robot solution)等,小的方面有德国物流研究院FRAUNHOFER的智能标签等。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SMART SUPPLY CHAIN SOLUTIONS”,即敏捷供应链解决方案,或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它已经指出了未来物流技术的发展方向。概括起来,主要在于6个方面,即:智能的,联通的,高柔性的,透明的,快速的和高效的。其中透明的可以理解为可视的。

工业4.0对物流的影响是本次展会的主题,所有展出都围绕着这一主题进行。

cm16-al-13-1518631_image_gallery_desktop.bmp

观点二:中国参与度明显提高,对比去年上海CeMat展览,中国整体物流技术与欧洲相比缩小了不少

首先,中国在本次展会的参与度是明显提高了。观展人数位列第6,比2014的15位提升了一大截,这也说明中国的发展前进了一大步。中国的参展企业也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叉车企业,其中的26号馆几乎就是中国馆。合力,杭叉,柳工,中联重工,如意,龙工,中国的几家大型企业几乎都亮相,并租下很大的场地,这是很大的亮点。对比去年上海CeMat展览,中国整体技术与欧洲相比缩小了不少。

其次,我们应看到巨大的差距所在。这次中国的系统集成商一家没有,至少说明我们在欧洲还没有立足之地。最大的差距在于创新。靠跟随,抄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要有大的创新,尤其在系统IT和关键设备上。

最后,我们对于工业4.0的理解与欧洲相比有更大的差距。我们过多的强调智能化,事实上连最基本的信息化和机械化都没有达到。中国要克服好高骛远的毛病,踏踏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是关键。德国的工业4.0提出已经有很多年,但其实践时间更长,先做,再总结,再推广,这一经验值得借鉴。

观点三:提高中国的物流信息技术水平,首先要从思维上入手

物流信息系统是物流系统的灵魂。本次展会的亮点之一就是智能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尤其在基于云计算的远程智能监控系统方面,在智能控制穿梭车和机器人方面,我们差距还不小。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对于前沿技术的投入和研发是我们不能比的。要想缩小差距,首先要从思维方法上解决问题。中国也有创新,但属于小打小闹的居多,革命性的成果较少。我们要少喊口号,多办实事。

etiketten_image_gallery_desktop.bmp

观点四:中国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将与世界一致
    中国市场已经与世界同步,物流装备也不例外。所以中国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也应该是与世界一致的,虽然我们有很大差距,但要踏踏实实的工作,从小事情做起,从简单做起。中国在物流装备的研究因受欧洲和日本的影响,也在遍地开花,尤其是一些关键设备,已经出现百花齐放的景象。物流信息技术和装备基础技术是我们两个大的差距,需要时间才能与世界同步。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物流装备市场,今年的上海物流展会相当热闹,我相信参展规模不会小于汉诺威,世界顶级厂商定会悉数参展,并且会是中国企业唱主角,但能否提出汉诺威一样的符合未来发展潮流的主题思想,还有待揭晓答案。仓储产品方面,可能重视自动化方面的展示,包括AS/RS,MINILOAD,穿梭车,机器人,分拣机等,会成为展会的主要内容。
    观点五:中国物流装备市场最大缺点:产品求量不求质

我觉得德国汉诺威物流展与亚洲汉诺威最大的不同还是主办方对物流的理解不同。本次展会提出的物流与工业4.0的关系,甚至把物流凌驾于工业4.0以上,让人感受到物流的重要性,脑洞大开。

此外,服务工作做得也比较好,比如餐饮安排就很方便。德国的啤酒也很好,就是感觉东西太贵了。

其实我们的硬件条件不必德国差,差的还是软件方面。另外,中国每年的物流装备展多如牛毛,这种求量不求质的做法,也在相当程度上拖累了大家。

观点六:中国企业走品质路线,首先要具备匠心精神

学习德国的经验,最主要的一条是匠心精神,就是对一个事情的专注。我发现德国有很多小的公司,他们很知足,很安分守己,但在世界上却很知名,是隐形的世界冠军,这点与我们有很大不同。伍强科技这次有10人观展,不仅参观了展会,还参观了两家企业,体会了工业4.0的真谛。通过观展,大家收获不小,纷纷表示要多引进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将其应用到自己的系统之中,将系统集成工作做好。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寻找1-2家制造业企业,为其提供工业4.0配套的物流服务,尤其是提供敏捷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这方面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336397667659628245.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