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京沈高铁轨道板首次装上具有“身份证”功能的RFID电子芯片
2016-6-6
摘要:

当芯片被激活后,它将实现“联网”,即接入“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日前,记者了解到,正在紧锣密鼓地铺设轨道板的京沈高铁辽宁段首次在轨道板内安装上了具有“身份证”功能的“中国芯。

W020110921566986319060.jpg

什么是“中国芯”?

这种具有“身份证”功能的“中国芯”其实就是RFID电子芯片,也叫电子标签。这种电子标签在轨道板的生命周期内可以持续使用,每个标签各有一个编码,每个轨道板都安装两块芯片,这两个编码对应的都是同一块板。将轨道板安装上这种芯片后,工作人员会用读卡器将它“激活”。之后的轨道板浇筑、养护、拆模、出库、运输等各程序的相关信息都将被人工录入系统平台,一旦信息录入将不再更改。这就规避了以前生产过程中存在人为操控的可能性。实现了轨道板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

“中国芯”智能管理轨道板生产全过程

轨道板内的芯片是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天津银龙、北京盟友软件公司共同组成的信息化开发团队研发出来的。它并非一种“独立”的产品,当芯片被激活后,它将实现“联网”,即接入“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CRTSⅢ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是我国在总结吸收Ⅰ型、Ⅱ型无砟轨道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具有更好的综合技术经济性的无砟轨道,这种新型无砟轨道目前还在进一步优化中。为了给Ⅲ型轨道板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也为了实时观察监测Ⅲ型轨道板的生产过程,铁路总公司组织开展了电子芯片和信息系统的开发,这也是为了提高我国无砟轨道技术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

目前,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暂行技术条件和电子标签技术与轨道板生产管理系统高度融合,形成了高速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轨道板技术标准与生产管理信息化相结合的技术标准体系。这套信息系统充分结合了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蓝牙技术、RFID电子标签识别技术、移动手机、平板电脑等新技术新产品,以“局域网、互联网+云服务”模式为轨道板生产全过程管理提供系统化服务,为建设单位和各生产单位构建统一的生产信息平台和生产管理系统。

“中国芯”让轨道信息一目了然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京沈高铁轨道板生产过程不仅可以通过电脑平台进行监控、记录,就连工作人员的移动手机也可以实现。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当工作人员将手机贴近轨道板内的电子标签的位置后,手机页面立即显示出这块轨道板的“个人”信息,包括板场名称、模具编号、验收单位、浇筑完成时间、蒸养完成时间等内容。

轨道板有了“电子档案”,这个技术的实现不仅可以为生产单位提供生产计划管理、生产工序管理、安全质量管理、检验记录管理、技术证明文件管理、施工资料管理、出入库管理、产品信息管理、生产情况统计分析等生产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为建设单位提供生产综合信息和生产情况的信息查询,还可以为高铁通车后,检修单位对轨道板的后期维修工作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条件。

此前高铁线路的轨道板如果出现问题,检修单位工作人员需要人工手动查询这块板的‘档案’,而以前大多数的“档案”都是纸质版的,查询起来十分不便,而且还存在遗漏、毁坏的可能。而将来京沈高铁的轨道板如果出现问题,检修人员只需要通过读卡器扫描一下芯片,就能立刻读取出轨道板的原有信息,上还可以查询到生产该块轨道板的模具生产出的同批次轨道板是否存在相同问题。

目前,这种板叫CRTSⅢ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是我国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板式无砟轨道。2009年开始研发,之前在湖北城际、盘锦至营口和沈阳至丹东客运专线铁路短距离应用和实践。在超过500公里建设长度的铁路客专上应用,京沈客专尚属首次。

6360020526186979767388433.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