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16 LT峰会关键词:“智能物流”
2016-3-30
摘要:

2016LT峰会上,多位物流行业大佬针对”智能物流“的核心议题探讨自动化与智能物流以及智能物流的驱动要素和实现路径。

    智能物流技术不是简单地说这个系统智能化就可以了。首先我们的系统要高度的自动化,同时它要是柔性的,自动化和柔性相对来说一个是矛盾体,因为自动的系统往往很难达到柔性,它的刚性就会强。在智能物流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就是要追求这种柔性的自动化。

360截图20160330171300078.jpg

    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房殿军:智能物流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1,什么是智能物流?

    智能物流技术有很多的要求,不是简单地说这个系统智能化就可以了。通过智能化实现的是系统要高度的自动化和柔性。自动化和柔性相对来说一个是矛盾体,因为自动的系统往往很难达到柔性,它的刚性就会强。在智能物流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就是要追求这种柔性的自动化。智能物流要求的是全程不间断的数字化,它要实现信息的实时不间断,这个是我们智能物流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也就是说,我们对我的物流系统能够实时互联、实时监控。

    2,如何实现智能物流?

    实现智能物流技术,信息化是一个核心。在工业4.0时期,我们的智能物流信息系统是要重点去推的。中国好多企业比较重视的是设备的自动化,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展示性,在这时候我们忽视了信息化建设它的重要性,大家知道装备的自动化有时候是刚性的,信息化的自动化反而正好相反。所以我们一定要走的是信息的自动化,在这里面我们智能信息系统里面,包括了传统的物流信息的管理,也包括了最低层面的信息的实时采集,所有的传感器、所有的自动设备它都会实时的和我的系统进行对接,给我提供实时的信息,让我能够有效的、智能的做出相应的管控。

    其次是标准化。集装单元的标准化是物流设备高效的基础,我们的信息标准化是社会化的一个基础,我们的产品标准化是工业4.0最核心的东西,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够标准化、不能够模块化没办法实现一个高效的、低成本的客户化定制,你要想达到这一点,你必须把你的全流程、把你的供应链所有的供应商集成起来,大家一起来打造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设计体系。

    3,智能服务世界

    当谈到工业4.0的时候,不禁会联想到德国的国家战略,而大家经常会忽视一个非常重要内容,那就是关于智能服务世界。当有了工业4.0后,最先产出智能产品,再延伸这些智能产品,让其走进智能服务的时代。同时,智能服务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就业机会。

    工业4.0、产业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的四大支柱是:

    1. 智能产品

    2. 智能工厂/生产

    3. 智能服务

    4. 智能数据

    4,智能物流的发展趋势

    智能物流的要求是全程不间断的数字化,即对物流系统能够实时互联、实时监控。智能物流主要支撑的是工业4.0时期的智能制造,满足低成本的客户化定制。想要实现智能物流技术,信息化是一个核心,在工业4.0时期,智能物流信息系统是要重点去推的。

    信息的标准化以及集装单元的标准化,是智能物流发展的最根本点,因为只有标准化才能社会化,如若信息不标准化,接口不对称便无法实现社会的信息化管理,如不能实现集装单元的标准化,那就没有办法实现社会物流的整体的最优,托盘均无法互换。此外,托盘、集装箱在未来的智能物流发展里面是最基础的东西。

    基于物流和信息的标准化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物流从过去到未来走过的一条沿着标准化、社会化、智能化不断发展的一个过程。从工业3.0时期,走到了工业4.0,未来的智能物流服务将会是支撑未来经济的一个核心的工作内容。

田立民1修.jpg

    原百胜餐饮中国区供应链副总裁 田立民

    原百胜餐饮中国区供应链副总裁 田立民:实现智能物流 以人为本是前提

    我要强调的观点是企业的成长跟企业的质变是要靠创新,但是创新还是靠人,人的创新是一种驱动力,也是一种本质。

    今天会议的主题面有两个字——“共享”,这个词过去在中国的市场上一向非常奉行,如果不主动与他人分享,自己是无法成长跟突破的。我想我就表达这样的一个观点,“以人为本,回到根本”。

    以人才为本和以人为本,是我们中国人千年的传承下来,在我们的传统思维跟老祖宗教会我们的智慧财产里面。我觉得以人才为本只不过是以人为本的一个演绎,我认为其实无论如何还是回到我们中国人最根本的这个人字,我们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曾经有一代领导人提出来和谐的社会,“和”这个字,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个人的解读来自于《中庸》的一段话:故君子慎其独也,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其实我想举这段话出来,也是我个人这一生的一个作用,我觉得其实以人为本这件事情,完全就是讲的我们中国人从自身的一个修养开始,完全从我们讲的“格致诚正,修齐治平”,我们即便谈“互联网+”,谈新的科技和技术,但是最根本的思维上还是回到人。就企业而言,今天如果自己的企业要不断的去升级,不断的去成长,从所谓的优秀到卓越,其实需要的是在企业里面建立对人、对人才的机制。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 刘小虎:科技创新和人才是实现智能物流的根本要素

    智能物流实际上就是是以人为本,围绕着智能两个字,智慧、智商,也就是说它能够像人一样的有分析,也就判断决策这样的一个能力,这是将来我们物流最终的目标和一个方向。未来智能物流的目标就是让物流最简单、最简洁、效率最高、最省资源。

    智能物流的驱动因素和实现的路径有很多。有国家的政策、有我们的市场需求。我们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的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智能自动化的这些技术装备的发展推动到这儿,包括我们现在社会人口的老龄化,劳动力成本的提高都是需要我们更多的机器能够代替人去工作,能够实现它像人一样的去实现物流的全过程。

    北起院是一个科研院所,在我们国家起重运输行业里面深耕了半个多世纪,我们的业务就是仓储物流,还有索道,包括我们的智能起重机。我们一直认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因素或者实现的路径,科技创新和人才是我们实现智能物流的根本要素,是基本的路径,就是技术创新和人才战略,要有更多的人,要有更多的这方面领域的人才来参与到里面来,这是技术创新才能够实现智能物流这样的一个发展。  

小山彰修.jpg

    日本MH协会会长 小山彰

    日本MH协会会长 小山彰:智能物流的关键,“环境、人、经济”   

    我觉得智能物流和物流的自动化,它应该区分来看待。我想说三点,第一个是环境,第二个指的是人体工学,第三个是经济,我觉得这三点才是我们的智能物流的关键。人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人必须融合这三点来发展智能物流。另外,我们提到“和”这个字,还有软和硬之间的和谐存在,物流才能实现智能化。

    当我们的技术和我们的思维发展到某一天之后,这两项一定会有所融合,达到一个高度智能物流的发展。如何能够融合呢?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基础设施的普及,比如说,在我们的老龄化和少子化之中,如何让更多的女性或者更多的外国人参与到我们的社会经济和活动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人的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另外,为了让人能够加入到我们的经济活动之中,这个硬件方面的基础设施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说技术革新。无论自动化还是无人化,包括像设备使它的振动或者使它的噪音、功耗降到最低,这都是技术方面非常重要的发展。当然,企业在努力的同时,也希望在政府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提供一些软性的政策,包括一些扶持的政策。比如说,在日本对于起重机的开发,政府有一定的支持,在进口和出口的过程之中,政府是否能在出入关的时候给予更多的支持,这些都是政府可以做到的地方。我觉得政府、民间、企业必须要三位一体来共同推动智能物流的一个发展。       

    康明斯(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历  詹丽:以“客户”和“员工”实现物流智能创新

    我觉得中国现在已经走过了从这种传统的很粗放的制造过程,已经向越来越高端的制造或者是向我们更关心员工的方面来发展,对于我们康明斯来说,我们在一个物流运送中心,如果一个巷道中有一个叉车在工作,另外一个叉车在进入的时候,这个巷道会报警,这种是关注员工的,关注安全的。为了减少员工的搬运过程,怎么使员工从繁重的劳动过程中释放出来,把它用在更加增值的部分,这是我们现在考虑的。所以无论是我们的物流智能的创新还是物流技术的创新,我们始终是围绕着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客户,一个是员工。

    需求是客户给我们,你要了解客户在哪儿?需求在哪儿?通过智能化的方式解决它,客户的需求由于智能制造或者智能分销,他的需求也有智能需求了,然后是供给,供给是人,关心人、关注人、爱护人,包括安全、效率、舒适,最后要人产生最大的增值,把所有的劳动,付出的能量都放到了最大的增值,机器不能做的事情人去做。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