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共建物流行业的“品质时代”
2016-3-30
摘要:

近期,“品质时代”作为一个热词频繁出现在各行各业的高层对话中。物流技术装备行业该如何走进品质时代?“LT”联席演讲与领袖对话为大家解答。

    近期,“品质时代”作为一个热词频繁出现在各行各业的高层对话中。物流技术装备行业该如何走进品质时代?“LT”联席演讲与领袖对话为大家解答。

360截图20160330173143281.jpg

    房殿军:做好品质的前提要有“工匠精神” 

    我们这个行业(物流)是有钱的行业,我们是能够做到品质化的。而做到品质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大家提到的工匠精神的。德国人、日本人有工匠精神,我们中国这方面,中国不弱,只是大家忽视了工匠精神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有多大。

    品质化,首先我们要具有工匠精神,慢工出细活的精神。我们要慢慢的发展精神支撑,有时候确实有点急功近利,想尽快富起来,想把事情做大,在中国这种现行的物流装备市场,希望自己尽快成为龙头企业,因为成为龙头可能自己的权限就会大。但是从西方尤其是德国发展历史来看,德国拥有一半以上的世界隐形世界冠军,大部分不是龙头企业,他们大部分是某个细分领域的,甚至是一个供应链下端的企业。但是它是在行业里,细分领域里,它可以做到极致。因此,我们的发展到底是要盲目的来追随要去做的龙头企业?还是认真思考我们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做精?这是我们做到品质化之前要思考的问题。

    德马 卓序:采购方与需求方理念的转变:高品质要付出高价格

    追求高品质,应该是我们所有中国物流装备企业的第一个问题。工匠精神只是追求高品质过程当中的一个手段,一个行为,它不是追求高品质的目标。为什么现在日本的产品、德国的产品这么受欢迎,因为,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高了。而日本就发现这一点并精益求精地研究这个电饭煲,去改变它里面的结构,改变它里面的材料特性,改变它的温控,所以大家愿花更多的钱大老远的买回来。物流装备行业也是一样,我们达到精准的功能参数大家已经看到了,但是精益求精做到一丝一毫都要达到标准,所以中国企业远远不够,这个还需要大家去努力。

    除此以外,很多人在采购国产产品的时候,脑子里第一个冒出来就是中国货应该便宜,最低价中标。其实这已经背离了价格规律,想用最少的钱又想买中国制造最好的产品,这是办不到的。中国企业跟德国、日本企业一样的研发,一步一步的按照工艺规范,按照规定的材料把它做出来,它的成本其实是差不多的,没便宜多少,最多就是中国工厂的工人发的工资比德国工厂发的稍微低了一些,仅此而已,其他都一样的。所以,你是不可能买到便宜又好的东西的,你买到的便宜东西一定是偷工减料的、粗制滥造的,这是肯定的。所以,我们希望媒体、政府,社会第三方,除了呼吁要求我们的提供商把高品质放在首位一样,也应该让我们的采购方、需求方也认识到中国产品其实也是有好的产品,有中间的产品,但是要明白想要买好的产品就要付好的价格。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 刘小虎:“培养人才+挖掘客户需”是追求向品质之路必经的途径

    这个市场我觉得缺的就是好品质的东西。我觉得要说“出路”,真的要在技术上,在我们的产品质量上多下工夫,要个性化发展、要专业化发展,要对一个领域、一个专业,把客户的需求、客户的管理、客户的模式、客户的要求完全吃透,做出个性化定制的,完全适合他的东西,这个非常重要。

    还有就是人才。人才与技术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的物流市场这么大,但中国的市场里头前10名的中国物流企业不多。外国企业之所以做的越来越好,除了品牌第一,更重要的是它的品质好,技术好,这是我们要去学,要去研究的。

    我们应该在思想上有这样的认识,大家要有共同的事业和价值观。不要去竞争,不要做肉搏战,价格上相互压价,低层次的竞争,而是要竞争谁的东西更好、谁的更有特点、谁的更能够贴近客户的需求,谁的产品优质优价。 

    谢平:“人才”是做好项目的关键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工程师。我们中国的工程师太缺了,人才刚培养五六年,就在市场上非常抢手了,很多的企业愿意出两倍、三倍的价格挖走。但实际上,这种人才在德国、在美国,在部门的工程师都是二三十年的经验。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企业怎么能把企业的规模做大,把我们整个产业做大,又保证质量,又保证成本不断的下降,培养人才很重要。

    我们公司现在有一些想法,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现在设计了一个平台,由五千到一万多个项目的经验聚集到一个数据库里面,新来的工程师可能不需要特别多的经验,一些标准化的东西他很快就学会了。现在标准化的平台,像设计平台,在美国做得比较普遍了,特别想推向中国的市场,这样我们人才匮乏的状况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做项目关键还是靠人才,这个周期希望能缩短,一个项目一年半两年的项目比较多,我觉得能不能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快,实际上很多的时间花在前端的设计和后端的生产,真正安装调试的时间并不长。所以我想把这个跟大家分享一下。

    许效军:

    我们在做物流技术装备的时候,有价值的物流大项目,都是有信息化的。无论在做仓储还是供应链自动化,还是技术装备,信息化很重要。你的创新、你的品质,也包括软件,软件也是一个竞争优势。很多项目都是软硬结合,或者软件和硬件整合效率越高,你项目质量也高。现在新的物流开始了发展,硬件脱离了软件是拿不到那些高端的项目,软硬结合的时候,你才会更有机会去赢得更高端的项目。

    我是从做软家的角度来说的,在做项目的时候要多为一些软的东西考虑,我觉得可能会是未来比较好的方向。

    今天国际徐峰:规范行业标准 提高制造水平

    刚才讲到价格竞争,我们国内的价格是国外价格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这样,但是我们的标准都不是这样。我参加过石化的、烟草的,他们都在制定自己的标准,但是那个标准非常浅。我们是否能够深入化,把设备的标准做进去?我们需要集体思考。就拿国内、国外的进行比较,它的控制系统,照它的配置就是三倍的价格,有安全模块、有很多的检测,安全方面的投入比我们多得多。当大家没有这个标准的时候,你自己发挥的时候,比如像安全投入这样不重要的模块就被减掉了。因为事故几年发生不了一次。

    因此,在设备上我们制定出一个标准来,有什么要求,定位是什么……这些要求加进去之后,必须做到符合标准才能卖给客户,才能通过协会的标准认定,这样就能提高整体的制造水平。

    之前提到关于现在招标的问题,这点对中国质量有很大的打击。一个招标公司,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动化是什么东西,它去要招标的标准,我们没有,各家公司提供的不同,怎么办?我们协会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个标准。据我了解,现在烟草行业基本不用最低价竞标了,采用中间价,其他的行业也开始出现,所以大家也都知道,都吃过亏。所以现在烟草行业整体的质量相对高一些,比其他行业质量水平都高。所以,价格标准、设备标准、招标标准很重要。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