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从2016LT看物流行业的“跨界创新”
2016-3-30
摘要:

近期,“跨界创新”作为一个热词频繁出现在各行各业的高层对话中。物流技术装备行业该如何创新?“LT”联席演讲与领袖对话为大家解答。

    360截图20160330172331125.jpg

   伊藤忠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司马正树:从洗衣机看跨界商机

    这个时代是不确定的时代,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爱情,还是智能化。大家都知道,几年前西门子把家电部门卖掉,西门子不做家电了吗?不,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医电——医疗家电。在玩新的玩法下,不断思考下,这个行业出现了跨界、模糊、打破原有的行业界限重新组合,面向市场新的定位。不是解决,不是思考今天他需要什么,而是思考明天下一步需要什么。国内总说电商冲击了线下零售,不对的,不光哪个时代总有做不好的企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

    所以医电是什么概念呢?比如说,洗衣机以前的功能没有变,洗净、洗衣服,增加了两个新的含义。比如说洗内衣的时候有些汗渍,通过分解,汗是血液的衍生,来分析你的健康状态,你的身体是不是缺乏微量元素,通过这样数据提炼跟数据分析公司、医药公司、健身等等产生新的需求满足你,关注你的亚健康,让你处在一个很好的状态,这是一个新的概念。

    还有一个是洗的过程中尽量减少污染,刚才小山彰会长也谈到,全球范围内的重视新概念叫做EHS,E是环境,H健康,S安全,尽量减少洗衣粉对地下水的污染,对环境的污染,也就是由互联网时代衍生出这种洗衣机增加的新的功能,不仅产生了新的需求,一个家电产业带动了很多新的关联产业,不知道今天有没有数据分析的公司来,我希望这样的会议,LT,不光局限于设备公司,很高兴由IT公司,数据分析公司甚至有金融公司、保险公司,新的一个突破,跨界产生新的商业机会。

    特别是环境问题,现在知道上市公司很多,你可能效益上不光经济效益、环境问题,对人的关怀、对环境、水的呵护,这些都是衡量一个企业做一个合格市民新的机制,社会变了,确实变了。

    以“泰勒科学管理实验”分析智慧的原点

    我们再看“工业4.0”,包括3D,3D技术。我3月份正好从美国回来,美国随着3D技术的普及,是不是UPS生意就要出现问题了?大家知道UPS,快件除了一些文件以外,以后3D技术出来了,不要邮寄,但是产生一个新的技术上的突破,也就是更强。比如说,“工业4.0”时代,我们不要忘记“工业1.0”给我们带来的真正的智慧,这还是回到原点。

    我们做任何生意都要分析原点到底是什么。比如工业1.0时代,1806年,1.0蒸汽机取代了马车,当时是美国有马车来作为传递手段,有了蒸汽机车产生了铁道事业,新的一种革命诞生了,当然我用一百匹马拉动一列火车,也可以,马加的再多也是马,蒸汽机取代不了,蒸汽机产生了一种新的革命,产生了一种新的模式的变化。

    我前两天看到了一篇文章,杭州很有名的某一公司总结的。我们知道泰勒的科学管理非常好,泰勒大家知道他的科学管理好,铁锹革命,当时怎么做的呢?大家知道,还很有名的铁锹实验,很多工人,铁锹大小不一样工具,有铁矿石、有沙石,每天的作业量很不均匀,泰勒老前辈和他的团队进行了研究,重新分组发现用矿石、用不同的工具,每次的作业量均等化,产矿石用的铁锹和不同的工具,用不同的激励机制,在美国用的比较多的,大家不妨画一个十字架,基本上一个业务就可以搞定了,一个业务的定义出现以后,你要考虑什么商品用什么样的方法,什么样的工具、设备,什么样的人和运作团队来解决它。所以这是我们的基本,泰勒科学管理的基本,即使到了工业4.0这个基本点不能丢掉,加上到科技手段如虎添翼,结果尝试的结果,作业量增加了3.7倍,用不同的工具进行不同的作业,用不同的人员组合,包括作业方法,产出量增加了3.7倍,每天的工资大概增加了不到60%,单月成本增加了50%几,当时工业1.0产生了衍生物,历史是有延续沉淀的。

    国外怎么看待跨界创新?

    日本认为LT的活动做得非常好,国外经常有这种互动,而且经常请跨界的人谈,甚至搞音乐的谈,乐理、乐谱可能触发新的灵感。

   在美国去超市,大家看美国的可乐去超市买的话24罐,2美元以外,除了税以外,自动销售机也是2美元,大家想想,买了24罐可乐拿回家里,拿一罐出来放到包里,第二天天气热的时候想喝的时候可以喝,这是一种方法,但是又一个问题,没法保冷,相反自动销售机不管夏天很热的时候,大家不会犹豫着买一个冰镇的可乐,700%溢价,东西变了吗?卖的是可乐吧,不会说自动销售机的可乐镶一个金边吧,为什么价格差700%,这就给自己企业设置一个企业基准,打造一个不足。

    日本托盘出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加纳尚美:一个托盘而引发的利益共享

我们不光要把眼界只看到自身上,而是要同时看到我们周围的人、看到周围的工厂、看到周围的行业、看到周围的国家,才能达到一个网络化以及共享化,实现利益共享的一个过程。

    我们可以看一下,这边是我们GPR的商业模式,我们可以看到在租赁托盘之后向制造商的ABC进行租赁,同时回收,无论我们是不局限于他是A公司的托盘还是B公司的托盘还是C公司的托盘,因为托盘是完全统一的,我们进行统一之后再把这个商品,制造商A的商品运送到物流中心的DEF,无论是哪一家的制造商托盘运送到流通之后不要区分到底是哪个公司的托盘,因为我们的托盘完全都是统一的。目前使用我们托盘的流通中心有一万多处以上,我们可以知道,托盘到了物流中心以后,回收也是我们公司进行回收,大约在24年以前,托盘的回收率达到了30%到50%左右,50%已经是界限,但是到目前为止托盘回收率最高达到了99%,可以说接近百分之百的回收率。

    因此,我觉得托盘租赁的这项业务,不是像某一个公司,而是像整个业界,在这个过程之中,我觉得信息的共享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自己的这样一套租赁,以及使用的系统,对于我们的系统,管理着我们95%的用户。我们的托盘上还是带有RFID无线射频的系统,其实在我们的系统之中,每一个托盘到底在哪个位置以及它的状态如何,都是通过无线射频技术,我们通过系统管理所有的托盘,还有一些我们的系统不足的地方,我们还会和其他的物流公司以及和一些研究机构来进行测试,目前以后进入到了测试的第三年,明年可以完全实现无线射频的监控。

    我觉得托盘是有很多的好处,有很多吸引我们的地方,第一点,从十几年前、二十年相比,那时候的托盘回收率是非常低的,最多只能达到70%左右,但是目前只达到了99%。

    第二点,使用托盘的话,无论是食品还是医药品、农产品,其实只使用相同的托盘都可以进行运输,不需要有那么多规格的限制,运输食品的托盘也可以运输农产品,可以说它是一个跨界的一种托盘的使用,达到了一个效率的最大化。

    第三点,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说过,人是生活在环境之中,我们必须要去保护环境,无论中国还是日本,我觉得目前环境问题都是呈现了非常重要的问题,大家都是非常重视的,如果使用托盘租赁,使用标准化的托盘,对环境也是非常好的。比如说,如果我们来共享托盘的话,托盘本身的使用率也会有所提升,这样也可以使整个国家或者说整个地区总的使用托盘量有所降低,如果各个公司都来使用租赁托盘的话,各个公司都不需要自己定制托盘,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总的托盘量有所降低。

    在回收之后,我们公司会对于托盘进行维护,包括修整,这样可以达到重新使用再利用最好的效果。因此,对于环境非常好的,不一定这个托盘破损了之后不再使用了。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回收托盘的时候,我们会去公司进行回收,在回收的时候我们可以经过一个统筹,可以使回收托盘的效率得到提升,在回收托盘的过程之中达到了降低二氧化碳的效果,我们和东京海洋大学一起来做了一个共同回收托盘的试验。

    也就是说,经过我们的努力,在一年可以降低13.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也就是说,原来我们不使用托盘或者说没有共同回收托盘的时候,当时每年我们物流行业在回收托盘的领域会释放出16.3万吨的二氧化碳,但是经过共同回收托盘之后,经过我们系统的改善之后,可以说数字降低了2.3万吨,一年之中节省了11.3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说对于环境我们也是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