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李卓生:科技驱动高效物流
2016-3-30
摘要: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物流技术这个峰会里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不敢说是行业趋势的预测,只能说对物流技术的一些运用,亚马逊我们自己怎么运用的,怎么做的,怎么样从技术的创新,把整个的物流做得更精细,做得更高效,在这边和大家分享一下。

    主题演讲人物:李卓生(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商务副总裁)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物流技术这个峰会里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不敢说是行业趋势的预测,只能说对物流技术的一些运用,亚马逊我们自己怎么运用的,怎么做的,怎么样从技术的创新,把整个的物流做得更精细,做得更高效,在这边和大家分享一下。

李卓生_副本.jpg

    去年底(英文)杂志拍摄了整个物流技术,亚马逊怎么样透过一个技术,把整个物件的移动让它变得更简单、更精致、更细致,我们的定义里面我们认为物流顾名思义把物体的流动,物体的流动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把物体从A移到B或者移到消费者手上,我们致力于用技术的创新怎么样把整个移动的过程变得简单,让它变得更精致,更细致、更优化。所以在这边跟大家分享的是诉说这么一件事,还是回归到亚马逊的本质,亚马逊从电商,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开始的一家公司,我们在20年里面见证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现在希望运用我们整个的技术创新,来把整个物流技术、整个模式的改变和产业的升级。

    到底有没有市场、有没有机会?在我们看来,根据商务部的消息来看,在2015年整个中国网络零售已经到3.88万亿,当然,这里面如果整个来看电商本质,差不多在7万亿左右,跟2014年波动不大,波动不大的原因最主要是B2B的成长趋缓,B2C的增长还是非常得迅猛,当然C2C相对来讲,整个成长也变得比较趋缓,不过重点不在这儿,中国整个市场来讲,我们以包裹来看,中国的包裹市场每年还在增长,48%以上的增长,现在已经到206个亿的包裹增长,非常简单的一个信息,我希望大家记住,今天中国的物流其实已经以体量来讲,全球肯定是第一大了,一个是体量到了,我们到底有没有质量上的提升?根据德勤来看,虽然我们物流市场的规模已经位居全球之首,可是我们在综合的竞争力各方面来看,还是停留在第28位,这什么意思?其实最简单的意思是我们在整个物体的流动和移动的过程里面,我们还是有些地方有些缺陷,还是不够完整,我们和业界的很多人做了沟通,了解一下的痛点,这也是未来物流业界的趋势和机会。

    第一个,物流是物体的流动,希望必须到每个地方都能运送得到,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所以这个的覆盖不论在全中国的覆盖,目前的问题还是比较零碎的,更别说从中国到全球,整个部分都是很多东西组合起来,中间的零碎相信在做供应链界的或者物流界的,我相信感受是非常深刻的,非常痛。在过程里面,其实我们也看到,无论制造业也好、无论做企业也好,我们担心几个地方,一个是客户体验好不好,能不能把东西送到,这非常重要。第二个,能不能快速更有效的运送。第三个,你的库存各方面,你的东西到底是不是准确,信息够不够准确?库存的管理,当然运营成本的高低,整个服务的体验,这些都是我们看得到的一个痛点,当然也是行业未来的一个趋势,怎么样来解决这些问题。

    总的来讲,精细化运营管理成为未来企业的竞争力,不管您在哪个企业,这些都是怎么样尽快处理客户给你下的任何订单,怎么样把成本节约下来,运营的质量提高上去,最终希望整个客户体验变得非常好,我相信应该没有人说这个是不对的。

李卓生1副本.jpg

    怎么体现呢?在亚马逊20年的经验里面,当然我们还是从我们自己的根本,从电商开始,因为电商的20年经验,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一些技术的创新,包含我们整个也在未来达到全球的覆盖,让客户的体验更好,整个仓储物流的覆盖非常重要。这些都脱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创新,我相信在前面几位前辈,大概也都说了非常得多,信息技术的创新,信息技术的创新,我相信最近大家不能免俗的一定会提到云、大数据,我们运用了20年了。

    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简单来说,最主要做到精细化的管理,精细化管理是一个量达到之后,质量上的提升,根本的决策就在于怎么样做到精细化,我们在精细化管理花了非常多的力气,用技术创新把它做好。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电商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点,仓储,我们叫运营中心,我们在里面也叫生产的工厂,把所有生产工厂的理念全部运用在我们仓储的管理上,这方面怎么样做呢?我们做到非常精细,精细到整个的物品来了之后上架,我们可以做到不再分类,一般传统上来讲必须要分门别类的储存,我相信大家在家里面的储存货物应该也是一样,在整理衣服,教你的第一件事分门别类,利用大技术可以做到不需要分门别类,看到空间就可以放上去。拿下来的时候非常复杂、非常困难,不可能用很多的方式去做,我们就有大数据来优化,在库房运营里面非常简单,需要做的事是拿着扫描枪,只要走过去,按照枪上面告诉你的你说走到A,你就走到A,你只要拿下来扫一扫就拿下来了。

    可以优化到什么地步呢?我们算过,只要我们的员工如果没有大系统的优化,每天要做到这个效果必须要走18公里,这边有多少人跑马拉松的?有的人举手一下,有跑马拉松的,几乎半马,21公里是半马,每天需要走18公里,可是因为大数据的优化之后每天只需要走6公里,把该做的工作做完,这就是精细化大数据下面优化的一个成果。在库存管理里面非常重要的是你的库存准不准确,我们可以做到在2000万个SKU里面,我相信应该是没有一家制造业,SKU需要做到2000万,我们可以做到99.99%的准确性,这就是大数据下面的一个好的成果。

    举个例子,我们在北京这边几个库房,大概是8万平米,我们一年整个的盘亏盘损不到3万块的差别,单件还是非常少,这就是大数据之下做到精细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当然这些绝对不会是靠人,一定都是靠技术创新,靠我们整个大数据软件的开发。所以我们觉得基于云、基于技术创新我们可以做到整个强大系统的网络,最主要的目的希望做到安全保障、自动完善、自动更新、自动优化。

    这边稍微提一下什么叫自动更新和自动优化,在这边做物流系统的时候都会碰到很大一个问题,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更新,有多少人觉得每次系统更新是非常容易的,我相信没有人觉得非常容易,我做了十五年的制造业,我以前做液晶显示器的制造,管工厂管了10年,我们每次碰到最大的困难,每次一个系统软件的更新大概非常花钱,也非常痛苦。在整个的云计算概念里面,把所有的系统全部模块化、把它细致化,我们用很多架构在云上面做了很多模块化之后,我们用一个技术(英文),最主要的概念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模块到一小块,我们一般系统的更新需要两三周,我们系统的更新大概只要15分钟全部搞定,这是系统更新部分的创新。

    这些具体的呈现为了要把整个的物流做到更精细、更容易,这是我们的目标,海量的订单,这是电商的特色必须要有条不紊全部推送出去,30分钟不管多大的单量,每天100万,很快就要推送出去。到目前为止,我们运营中心进入到第八代,库房的吞吐量至少数百万,整个技术不是纯粹,只是自动化,一般大家觉得创新很多会想到自动化,我们的概念里面是人和机的结合,人和系统的一个结合。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小机器人,这个概念稍微多讲一下,我自己觉得非常了不起的地方,我觉得把整个的产业,把概念颠覆了,想想看一般在做物流部分,尤其储存的时候,我们一般的做法想尽一切办法,把所有物件想办法让它上到货架上面去,有没有人不是这样做的,应该没有,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其实我们最主要做的动作就是把它改一下,改成亚马逊电商的一个思路,我们把这个货架拆解了,我们把货架让它随时跟着状态去跑,让货架跑到前面来,让这个货全部上去,这就行了,这个对电商来讲非常重要,未来对B2B,尤其B2这个领域里面最大一个趋势就是物件从原来整个集装箱的概念慢慢拆解比较小单件的时候非常重要。

    我们所有的订单可以根据动态的状况去调整,储存整个仓库里面的角落,一般来讲,最近这段时间这个货不需要出,这个机器人自动慢慢跑到角落里面去,如果这个货是明天就要出的或者最近大概出货率比较高的,这些机器人载着货架慢慢主动出货的窗口附近,每天24小时根据实际的订单量做调整,把位置做一个调整,有些比较远、有些比较近,这样整个效率就提升了,走的距离就缩短了,所以做了非常多的调整。

    我们未来可以看得到整个行业趋势,整个B2B的B部分,慢慢拆解成比较小的概念,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中间过程就会变得多频率的发送,这变得非常重要。我们怎么样做到?我们看得到的一个可能性,用一个云的架构系统概念,我们可以来做(英文),让整个系统自动学习,根据单量的状况,根据每天的状况,有些需要并车的自动会去并车,某些需要定制专车的就自动专车,这样的方式来优化,这个功能未来在整个TMS里面非常简单和快速,不需要人为的干涉,自动会告诉你,只要扫描这个地方,告诉你哪些要拆解的,上哪个车自动告诉你,所以这些是很多的创新,可以把整个线路优化。当然,我们也用了非常多的(英文),怎么样可视化的管理,在整个系统里面随时可以看得到你的货到底在哪儿,这样的话就有概念这个货有些卡车,有没有耽搁,这些都可以看得到。

    最大的体现我们希望不只是在国内,这些技术的创新不只是在一个国家,我们全球可以一键式的通关,这是云的好处、云的创新,不只再一个国家里,在全欧洲、全美国、全日本都可以联动、去创新。

    总结下来,绝对是可以做成本上的优化,在这边我也不细讲了,成本上绝对可以优化,网络上覆盖的越完整就越能体现这方面的优势,亚马逊花了20年,大概在全球建立了刚刚说的云仓也好、互联网仓也好,我们叫FC运营中心,全球建了123个,这123个只要在中国这边对接一个FC上去,全球就可以一起来联动,一起来运营,这个是全球的一个好处。当然,我们协助了中国非常好的卖家做这方面,干线运输我们建立了非常多。

    这些最主要的目的,我们希望把整个物流透过科技创新让它变得更简单、更快速,快速的支付,具体的体验大家可以看得到,跨境的部分已经能做到6到8天,出口的时效平均可以做到5天之内,在国内大概像次日达,电商非常强调,今天下单了明天必须要到,不到就退货,140个县市城区做到当日达、次日达,未来让客户方便做到灵活取货的创新。具体的体现我们都希望无论是做B2C的也好或者是未来B2B的也好,我们希望都是可以有一样的客户体验,可以把客户体验做到无忧,可以做到非常好。

    一般来讲,大家最痛苦的是高峰期的管理,双十一,相信大家都下单过,我们在双十一可以做得非常好,在双十一的当天还是可以做到98%,当天可以配送或者次日达的成效,科技创新未来可以做到很多的预测和精准的预测。好处在这边当然也要宣传一下,我们原来在做电商的,把整个商业模式创新了,我们现在也希望透过我们的技术,可以把物流创新,我们去年10月27号开始在中国,把这个服务提供出来,所有有兴趣的朋友,大家都可以跟我们联系。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