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娃哈哈不是生产饮料的吗?怎么去造机器人了?
2016-2-26
摘要:

娃哈哈出品的机器人,不仅自己使用,还要不断输出,形成一个高端机电制造产业。

娃哈哈要造机器人?饮料、机器人,听起来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产业,为什么会“撞在一起”?近日,记者走进哇哈哈海宁工厂,解密饮料大王哇哈哈为什么要跨界试水“机器人”。

360截图20160226093701578.jpg

在娃哈哈海宁工厂,记者只见两台娃哈哈牌机器人正用红色的机械手臂直接将一箱箱娃哈哈“营养快线”从流水线上取下,整齐码成垛,定位精度达到正负0.05毫米。远处,叉车开来,将码好垛的80箱饮料一并叉起,摆放至仓库内。

“我们折算过,用机器人取代后,一条生产线能省下2至4人的人工。”娃哈哈研究院智能装备系统集成事业部主任祝闽称,这台码垛机器人是由娃哈哈设计的第一台投入生产的机器人工作站,拥有5项专利。“智慧”的机器人大脑,码垛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饮料进行不同码放,对产品进行识别判断,自动调取码垛方式。

e0cb4e0ec45e1699b1ce08.jpg

据了解,早在2011年,娃哈哈就已涉足机器人领域。当时,娃哈哈公司承担了工信部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进行了“高速搬运机器人及其物流生产线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的研究。

2014年,在航天军民融合技术对接交流会上,娃哈哈就智能机器人和物流装备项目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达成合作意向,欲合作成立公司,跨界涉足特种专用机器人产业。

如今,娃哈哈生物工程、饮料和机电已成为娃哈哈未来发展的三条主线,其中机电的发展主要依托于娃哈哈研究院。

7123599_999154.jpg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娃哈哈潜心布下的机器人产业的确捕捉到了先机,这是一个万亿市场,2013年中国采购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占全球销售总量的五分之一,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到今年年底,娃哈哈准备在全国工厂投入80套码垛机器人,按照1套机器人换2个人工算,娃哈哈一年可省下人工成本1000万元。

今后,娃哈哈提出400条生产线要全部实现智能化。包括机器人产品线也在不断丰富:除了码垛机器人工作站,还有搬运机器人工作站、物料投放机器人工作站等。

目前,娃哈哈正在研究采用箱型物品自动装车的问题,期望开发出系列化的智能物流装备,来填补国内领域的空白。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