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低调的崔维星?进击的德邦!
2016-1-19
摘要:

务实是崔维星本性,也是德邦本性。多年来低调潜行的崔维星如何带领德邦完成这场没有先例的转型?

早年的德邦起家于珠三角的广州。从航空货代起家,后转入公路货运市场,然后聚焦零担货运,历经十余年发展,最终做成细分市场冠军。并在2009年把总部从广州搬到了上海。

没有先例的转型

9.png

德邦于2013年开始上马快递业务,2015年第一次被纳入菜鸟网络的双十一配送体系,参与双十一大战,面对着没有先例的由to B业务到to C业务的转变。快递对于德邦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崔维星也承认快递对于德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5年之于德邦,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但是在此之前,四通一达中的中通、圆通也都纷纷公布了自己的融资进展和上市计划,而申通更是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先行一步,上市已指日可待(如今也已成功上市)。物流业的竞争,已经从单个公司的竞争,演变到资本层面的竞争。此时的德邦,面临着全新的竞争环境。

德邦转型升级的方向无非有二:其一,货运企业可以向上游延伸,做仓储和供应链业务,甚至可以做得更重,直接进入物流地产模式。其二也可以向下游延伸,做快递业务。

从行业热度来说,上游其实更热,连快递企业也在纷纷跑马圈地,大搞仓配一体化;但从增速来说,快递行业40%的年均增速可以让任何一个行业羡慕,“快递才是风口,但是快递不好做。”崔维星很明白这一点。和上游的圈地混战,货运行业的高度分散相比,快递行业的难度恰恰在于,市场高度集中,格局稳定,巨头林立。

崔维星称德邦在上下游两端都有布局,但是快递业务更像是德邦面向未来的胜负手。德邦内部也称做快递“是德邦二次创业”,德邦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业务类型包括精准卡航、精准空运、标准快递、整车运输等。外界很自然地将德邦物流也列入了快递第一股的候选名单中。

10.png

但在崔维星的面前,并无成功先例可以借鉴,华为的经验不具备行业相关性,在物流行业,倒是有宅急送向C端转型失败导致创始人出走的例子。除此之外,崔维星最大的敌人,或许是时间。

参战双十一

德邦快递目前产品定位,俗称360,就是做3-60公斤产品段的产品。这个产品段中3-30公斤的部分,恰恰是顺丰、四通一达做起来太重,而苏宁物流和海尔日日顺做起来稍轻、有些不划算的区间。而且菜鸟在与德邦的合作协议中写明,就看中德邦快递两条:一个是大件的能力,一个是送货上楼。

11.png

为什么送货上楼也构成一个竞争点?双十一物流碰到的问题是,一般在家里收货的老人、女人偏多,让一个老人拿一台电脑,拿一个电器上楼,是有难度的。于是菜鸟需要能够提供这种附加服务的快递公司。“我们在这一块跟菜鸟当时的定位是相一致的。所以现在我们也是希望在淘宝里面做别人不愿意做的,跟人家有差异化,我们希望能找到自己的那部分专长。德邦是做大件物流起家的,所以对于大件包裹的操作能力,有着天然的优势。”国家邮政的统计数据也表明,2015年德邦快递的业务量虽然是倒数,但是揽收率是正数第二名,这意味着服务比较到位。

人尽其用

有人说时间是崔维星最大的敌人,因为德邦此时做快递,难免面对两个共同的难题。其一,快递员越来越难招;其二,快递业越来越难赚钱。

崔维星回答很狡猾:“如果一个困难是大家的,我从来不会烦恼。如果是我自己特有的问题,我才担心。”他的逻辑是,以上两个问题本质也是一个问题,都和人有关。人的素质提高了,服务好了,钱总是可以赚到的。他反复强调的以客户为本,也是任正非强调的。

12.png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招聘时德邦有很多奇葩的习惯,比如家里是兄弟两个的,比独生子女更受欢迎。大学生招聘时现场分配工作城市,一定是远离家乡和学校所在城市,南方学生一定会被派去北方城市。

德邦也承认人才永远有缺口,仅仅就快递而论,崔维星希望未来可以发展到3万多人。而正是由于德邦的人才梯队在业内享有盛誉,随着资本的进入和物流业的火爆,德邦成为被挖角的重灾区。一个年薪在40万左右的高级总监,被同行或者互联网创业公司以百万年薪挖走屡见不鲜。

脚踏实地干实事

13.png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兴起,即使是像德邦这样的行业龙头,也并非没有被颠覆的可能。过去一年,货运行业最热闹的就是车货匹配软件的兴起,但是崔维星摇摇头,这个在货运行业摸爬滚打了20年的老将谦虚地说自己“看不懂”,看不到商业模式究竟在哪里。他说有些公司的“志向很伟大”,但是“我没有觉得他们能够生存,就靠烧钱,烧完钱怎么办?一直能烧下去吗?最终是需要利润。”他坦陈德邦也在研究怎么做,但是感觉不太成熟。他甚至提醒底下人说,不需要过多创新。

他解释说:“我们不是互联网企业,不是阿里巴巴、腾讯,我们就是运货,运货就是把成本降低一点,把收入增加一点,把客户需求搞多一点。不要走错路,把逻辑搞对,把效益提高,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搞这些。我们是集团作战,创新的要求没有人家那么高。我们是要把方向理出来,逐步做深做透。”

崔维星就像个精明掌柜,德邦物流生意已经越做越大,他仍旧不改精打细算的本性,这个当年的小会计要确保每分钱都用对了。在德邦这样一个看重企业文化建设的公司,从来不搞整个公司层面的新年大Party,只是各个事业部自己玩。据说有人提过,被崔维星拒绝:“你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怎么保证能达到效果?”后来再没有人提过。

务实是崔维星本性,也是德邦本性。2016年,德邦快递的目标是19亿,虽然规模不大,但让崔维星满意的是,亏钱亏的少,少亏就等于赚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