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快递业的天空之战
2016-1-12
摘要:

2015年国内快递数量突破200亿件的消息,充分印证了中国快递业务的飞速增长,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电子商务市场的“领头羊”。在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国内快递物流产业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航空货运正逐步构成快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空中搭建起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通达网络。

快递“空战”硝烟四起

网页1.png

若论国内快递航空领域的发展,中国邮政EMS无疑是走在最前的企业。成立于1996年的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是国内首家专营特快邮件和货物运输的航空公司。作为中国快递业的“国家队”,邮航目前共有22架波音737飞机和4架757全货机,是国内快递航空公司中自主机队数量最大的企业。运营19年来,邮航建立了覆盖大陆7个地区以及中国台湾、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的集散式航线网络。

作为行业先入者、同时拥有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邮航本可一家独大。然而,后起之秀的顺丰航空正以扛鼎之势抢占货运航空市场,圆通航空也正蓄势待发,要与邮航和顺丰“三分天下”。这一切,都源于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飞速增长。

中国邮政集团副总经理李雄透露,近5年来,国内快递行业呈现阶梯式增长,年平均增幅超过40%。2014年国内快递件数达到140亿,是2006年的14倍。货运量的大幅增加推动着国内物流业从地面向着天空转变。

网页2.png

2009年,顺丰速运投资1个亿成立顺丰航空公司,顺丰航空成为国内首个民营航空货运公司。短短6年间,顺丰航空已拥有25架波音737、757和767货机,数量紧跟邮航之后。除了在机队运力上加大投入,顺丰航空在北京、杭州、深圳多地建立了集散中心,航线网络不断完善;此外,定位于高端快递市场的战略为顺丰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

紧跟顺丰的发展脚步,圆通速递在航空货运领域成功抢跑,在得到阿里巴巴集团与云峰基金的战略投资后于今年7月注资4亿筹建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除了首批引进的3架波音737-300全货机之外,今年9月圆通航空与波音签订了15架波音737-800客改货(BCF)购机协议,圆通与顺丰争夺民营快递航空业第一的决心不容小觑。

面对民营快递企业的迅速扩张,“老大哥”邮航也坐不住了。12月15日,邮航与波音签署7架波音757货机和10架波音737-800BCF购机协议,成为邮航史上最大单笔订单。根据协议,波音将于2016年开始交付波音757改装货机,而737-800BCF项目将于2016年一季度正式启动,预计2018年实现交付。

网页3.png

邮航总经理李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快递空运与陆运中,空运的附加值最高,也是EMS快递业务的核心价值体现。“目前国内快递行业竞争异常激烈,邮政在快递服务品质上的确存在一些不足。民营企业在体制机制与管理理念上更为灵活,这是邮航在转型升级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李玉峰透露,随着机队规模的增加,邮航将在“十三五”期间利用新购飞机更新现有机队、弥补运力缺口,通过新开航线及加密现有航线优化空中网络。李玉峰预计至2020年邮航将在国内布局30余个通达城市。


全货机的竞争优势

网页4.png

尽管国内快递市场体量大,但快递航空运力却远远不足,国内快递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

●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机队规模已超过650架,机型包括波音和空客公司的多款宽体与窄体机型以及ATR72等螺旋桨支线飞机;

●UPS的自有加租赁飞机总数超过570架。

相较而言,中国快递市场规模早已赶超美国,而国内快递公司机队数量却不及美国的1/10。

不仅机队数量少,机型也相对单一,国内快递航空公司的全货机和租赁飞机大多是波音737和757。李玉峰介绍,国内快递存在结构性问题,即由东向西或由南向北货运需求大、运力紧张,但反向却连30%的运力都达不到。“货机回程空载率过高,由此带来了成本的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邮航通常会采用回程加停或串飞的方式进行补仓。因此,货运航空公司更倾向于选择载重量较小、航程较短的窄体机。此外,目前邮航空中运量的50%都是客机腹舱货运。相比邮航“全夜航”运营的货机机队,选择客机腹舱运输的方式既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起飞时间也更加灵活。

但是,无论是对快递公司还是对制造商而言,全货机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国内航空货运网络的逐步完善,全货机更能满足航空货运在运量、航程与航线上的要求;新一代机型不断涌入,航空公司老旧机型的淘汰率越来越大,通过客改货和改进性能让旧客机“重获新生”,不仅能为货运公司节约成本、也为航空制造商带来商机。

据波音预测,未来20年全球航空货运量将年均增长4.7%,而中国市场的增速将达到6.7%。波音民用服务全球销售及市场副总裁瑞克·安德森表示,为了应对全球货运市场需求量的增加,波音启动了737-800客改货项目,以延长产品附加值、拓展窄体货机市场。其中,中国市场成为波音货运市场战略布局的关键。作为新一代737家族首款改装机型,737-800BCF先进的航电设备、更高的燃油效率和更低的运营成本,将为国内快递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提供有力支撑。

跨境电商需求加剧

网页5.png

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业务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1万亿元,到2016年将增至6.5万亿元,年均增幅接近30%。各种“全球购”、“海外购”层出不穷,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已经延伸到“黑色星期五”等海外购物狂潮中。

正是看好跨境电商的市场潜力,顺丰速递将跨境物流视为发力重点。实际上,顺丰的海外业务布局早已展开,顺丰现已开通了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周边泰国、日本、马来西亚和韩国等地区的快递业务,并布局“丰趣海淘”以直营方式进军海外。顺丰航空总裁李胜曾公开表示,顺丰航空机队将在2020年达到100架的规模。12月19日,顺丰航空首架波音767-300 BCF在新加坡正式交付,顺丰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宽体全货机的快递公司。未来顺丰航空还将购入更多波音767货机,可见顺丰对拓展海外航线的重视。

而与淘宝结成了“命运共同体”的圆通速递,势必也会随着淘宝天猫拓展海外市场而加速提升海外航线运力。

邮航目前尚无自主机队运行海外航线,国外货运仍通过租用其他航空公司的货机和客机腹舱。李玉峰透露,邮航计划于 “十三五”末期开辟欧美国际航线,从而助力跨境电商业务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