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案例】烟草配送车辆北斗/GPS解决方案
2015-12-9
摘要:

长期以来,我国烟草企业普遍存在“重销售、轻物流配送”的倾向。

    长期以来,我国烟草企业普遍存在“重销售、轻物流配送”的倾向,卷烟配送过程存在以下普遍现象:
    现象一: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卷烟零售商户数量越来越多,没有科学合理的送货次序,导致配送成本随业务规模增大而呈几何级数增加,造成业务虽有增长,但企业盈利能力却没有提升。
    现象二:缺乏对业务实际运作数据采集的手段,造成烟草企业在市场开拓、问责、绩效考核、服务水平等方面缺少数据支撑,不利于业务挖掘。
    现象三:送货员对于一些零售商户,特别是新发展、僻远的商户的配送线路不清楚,在配送过程中花费的时间成本高,造成配送成本增加,同时降低了客户满意度。
    现象四:送货员每天在市场中奔走,深知市场行情,针对区域间存在的卷烟价格差,有的人就利用手中掌握的客户库存信息进行卷烟收购,并通过送货车辆进行跨区买卖,从中牟利。此举为卷烟的地下流通打开了“绿色通道”,也给专卖人员检查市场带来了更多困难。
    现象五:极少数送货员与部分违规大户相互勾结,帮助他们收集所需货源,从中获取所谓的“辛苦费”。此举为违规大户开了方便之门,提供了生存的温床,助长了违规大户的辐射能力。
    现象六:有的送货员利用手中的送货特权,向零售商户“吃拿卡要”,或者以各种名义向零售商户借烟、借钱,久借不还。此举增加了零售商户的经济负担,使烟草企业的形象大打折扣。
 

11.jpg

   烟草配送车辆北斗/GPS解决方案概述

    亿程烟草行业卷烟配送解决方案,基于“车联网”理念自主设计研发,并已在众多客户中实现运营的高端物流配送解决方案。方案运用北斗/GPS车辆卫星定位、RFID货物识别跟踪、3G视频实时监控等手段,以车载智能终端与后端智能平台互动的方式,实现烟草类高货值货品运输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为烟草行业用户实现提高配送时效、实时掌握配送进度、保障货物安全、零售点满意度调查、配送成本控制以及人员绩效考核等目的,开创了国内高货值商品配送过程监管的技术先河。
    亿程烟草行业卷烟配送解决方案,通过与烟草客户的用户业务系统对接与整合,实现结合订单设计配送任务、与经销商签收结算、运输成本与员工绩效考核、业务数据挖掘等高级功能,进一步解决烟草配送在途运输作业环节管理中遇到的难题。

22.jpg

    烟草配送车辆北斗/GPS系统功能/特点

最优路径规划——根据任务自动规划配送顺序和线路,降低配送成本。同时,贺驶员提供导航服务,节省送货时间。
在途可视化监控——监控人员可通过系统随时了解车辆位置,实时监控货物状态,掌握作业进度。
违规操作报警——对不按规划路线行驶、非法卸化的行为系统将自动报警,保障货物安全。
全程RFID跟踪——电子标签跟踪,全程监控货物安全。
收货即时确认——货物送达后,收货人员电子签收,或基于RFID签收,系统即时收到送达确认。
零售点信息采集——车辆到达商户的确切位置后,对于没有坐标或坐标错误的商户,可进行坐标采集可纠正。
服务评价——系统可预估任务的完成时间及剩余里程,满足商户等待预期,并在货物送达后自动弹出电子问卷,以便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改善服务质量。
员工绩效考核——系统可综合送货准确度、及时性、是否按章操作、客户满意度等数据,生成报表,为员工考核提供数据依据。

 

33.jpg

烟草配送车辆北斗/GPS解决方案构成硬件产品:亿程业务导航智能终端、北斗/GPS车辆行驶记录仪、视频主机、摄像头等。
软件产品:GPS车辆监控平台(包括短信推送服务)、卷烟配送终端系统、视频监控平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亿程信息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