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吉林省启动“神秘”设备让“双11”包裹更快送达
2015-11-24
摘要:

今年,除了各大快递公司和邮政公司工作人员快马加鞭加班加点外,吉林省还启动了一台“神秘”设备,有了它快件和包裹将更快的送到你手上。

不少人觉得,今年“双11”期间,快件到货速度明显增加了不少。但你知道吗?为了让快件包裹更快的送到你手中,除了各大快递公司和邮政公司工作人员快马加鞭加班加点外,吉林省还启动了一台“神秘”设备,有了它快件和包裹将更快的送到你手上。

“双11”包裹已陆续抵达长春

“山东的车来了!大家快到3号卸车口!准备接车。那边黑龙江的车也马上进来,请准备。”14日上午,在长春邮区中心局接发车间内,有工作人员看到来自山东和黑龙江的邮政车进入卸车区后,大喊了一声,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准备就绪进行接车。

而此时此刻,在该局包件处理车间一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运转,发出轰鸣声。在这台设备的传送带上则已有数百个快件包裹在“自动”分拣中。

不一会儿,随着一台山东籍的邮政车辆停靠完毕,满满一车快件包裹映入记者的眼帘。

“这台车有17米长,最大的承载量可达4000多件,不过不用担心,这台设备很快的就能将这些快件分拣完毕。”长春邮区中心局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吴玉冰颇有自信的说。

随后,两名工作人员跳上车,开始把车内快件包裹往一个传送带上搬运,在车下的传送带旁,还有4名工作人员将快件包裹进行“初筛”,对体积超大的分拣出来,其他的则摆放在传送带上,由传送带进行运送。

8782CC84936428A482E2A014F0F966B8.jpg

新式分拣机足有3层楼高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接发车间卸车区的工作人员将可由传送带运送的包裹放在传送带上后,包裹则很快的由传送带“爬”上这台设备,并被继续运往“2层”。

而在2层,还有两名工作人员站在传送带接口,将传送带传送上来的快件和包裹单据向上,并将每一个快件包裹放在高速运转的托盘状传送带上。

数百个托盘状的传送带不一会儿就“驮着”不少快件包裹高速运转。而每隔一段距离,还有一个能够发出红色灯光的设备对着传送带上的快件包裹。每次通过那个红色灯光后,2层传送带接口的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就会显示出快件的相关信息。

记者注意到,这台设备不仅2层有托盘式传送带,1层同样有这样的传送带。虽然说只有2层,但其高度足有3层楼那么高,且站地足有数百平方米。

“这叫双层交叉带式分拣机。专业用于快件包裹分拣。”吴玉冰说。

每小时最大处理量可达2万件

记者发现,这台“驮着”快件包裹的托盘式传送带似乎不累,其运转速度很快。快件包裹走一圈,几乎用不了几分钟。

“这台设备最快的传送速度可达2米/秒,其1层和2层各有396个托盘,每小时最大处理量可达2万件。”吴玉冰说,这个速度已经相当快。“而这台设备一天最大的分拣量处理量可达30万件。”吴玉冰说,而以前没有这个设备时,一天最大处理量仅为5万余件。

吴玉冰表示,除了传送速度快,这台设备还具有多个功能。

吴玉冰指了指被涂装成黄色的类似漏斗状的隔口。“这台设备设计了93个隔口,人工通过电脑操作,可以将每个隔口设定成不同区域,而托盘传送带上方的红色发光设备,则为OBR自动扫描系统,快件包裹上的条码经过其扫描后,那个快件包裹就会自动通过履带掉落到所属的区域隔口内,实现分拣。”吴玉冰说,目前,这台设备省外隔口有11个,2个收容隔口,用于没扫上条码的,3个特殊功能隔口,用于超大件特殊件处理的,其余的则设定为省内隔口。

比原先分拣方式省时超70%

那么,1个快件从卸车到再装车需要多长时间呢?

“有了这台设备后,只需卸车,上带,便自动分拣,分拣后,继续自动传送至接发车间,如果发口有车等候,传送带则和车“零距离”,直接可以装车。”吴玉冰说,从进到出,可在1个小时内完成,这比原先的分拣方式节省时间超70%。

据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是今年6月开始动工改造的,为了赶在“双11”前运营。

同时,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这台设备在全国19个省份均有安装,目前有18个省份已经投入使用,其中就包括吉林省一个,而这台设备也是吉林省首台。

另外,记者还从吉林省快递行业协会了解到,吉林省的快件抵达高峰期将在16-20日左右。因吉林省快件主要为“进口”省份,而12-15日是各大商家发件的高峰期。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