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TV】北起院刘小虎:技术创新是当前中国物流企业发展关键
2015-11-10
摘要: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的院长刘小虎做客物流搜索网的现场直播间,探讨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物流市场的热点领域等问题。

在10月27日举办的2015 CeMAT展会上,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的院长刘小虎做客物流搜索网的现场直播间,就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物流市场的热点领域以及北起院的发展理念等问题进行阐述。北起院院长刘小虎认为,技术创新是当前中国物流企业发展关键,也是推动我国物流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物流市场一共有五大热点,而产品技术和产品质量是目前中国物流市场的发展瓶颈

                              北起院院长刘小虎做客Soo56直播间

搬动世界,传递真情

【物流搜索网】:刘院长,您好!麻烦您跟我们介绍一下北起院这几年北起院发展的情况?

【刘小虎】:北起院2014年生产经营发展状况是已经好的。生产经营指标达到历史最好一个水平,达到历史最高点,包括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   

当然,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会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在精细化方面需要加强,另外,我们在市场开拓方面,其实北起院这些资源,在行业中的地位做的都是比较好的,比如说国家标准,规范可以在市场上开拓的更好。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物流搜索网】:针对现在物流行业新的发展时期,您有什么样发展思路?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或是发展理念?

【刘小虎】:我觉得一个企业,只有好的文化精神,或者是好的价值观,才能对企业的发展带来精神上的推动作用。2015年,我们北起院花了半年的时间做了最新的战略规划,在战略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商务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企业精神,包括企业的愿景,使命都做了完整的梳理。企业的愿景或者说我们的使命就是“搬动世界,传递真情”。围绕物流,起重机,业务等等,我们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发展当中搬动世界,要有雄心壮志,然后是传递真情;我们的价值观是明德慧智,就是光明正大,聚集智慧,另外就是勤奋,兢兢业业,这个是我们的核心文化。所以北起院的文化就是和谐务实的企业精神;在经营理念方面,我们的工作原则或者思路,是一个坚持,两个加强,三个关注,四个创新。一个坚持是坚持核心技术的研发,两个加强是加强市场开发,加强项目管理;三个关注是关注项目运营,关注安全生产和经营风险,第三个民生生物水平的提高。四个创新是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所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我们要倡导四个创新,就是开放,要拓展思路,要获得新的思路面对这个市场。 

 应对日趋繁荣的物流市场 科技创新是重点

【物流搜索网】:现在正是中国物流市场的高速发展时期,你简单分析一下中国目前的物流市场?  

【刘小虎】:从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数据综合来看,从2013年到2014年增长了7.9%。这个数字,总额是213.5万亿,在2014年全中国社会物流的综合是213.5万亿。这个概念是什么?从发放地到目的地之间,所有物流价值的总和。这里边有工业品,进出口商品,还有农产品,还有居民的消费品等等,这些东西组成了物流价值的总和。这里面工业品占到196.9万亿,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所以当前物流市场应该是非常繁荣。在“互联网+”这么一个大潮之下。从2015年上半年来看,市场继续在增长,需求不断在加大。这个都是物流发展的态势,需求也在优化。所以国内物流的形势从这些数字来看都可以看出。

【物流搜索网】:用您的话说就是当前物流市场很繁荣,那么针对这个繁荣的市场,北起院是如何应对的?

【刘小虎】:首先是刚才我讲到的发展思维,一个坚持,两个加强,要坚持核心技术的发展。应对当前市场,我们的重点在科技创新体系的调整。我们成立技术委员会来保证研发项目能够有更新的一些技术含量。2015年,我们在科技发展上,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这些都是在战略规划中有所体现。其次,我们有省部级研发平台,我们成立科技创新基金,专门设立了一个科技创新基金。并且有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平台保障,这样让科技创新体系可给企业以带来新的成功。  

未来物流行业的五大热点领域

【物流搜索网】:现在很多人说“互联网+物流”,但也有人说,应该是“物流+互联网”,物流应用领域已经越来越广泛,您认为,未来物流市场的热点领域是什么?

【刘小虎】:第一个是电商。现在网购已经占到社会消费10%这样一个比例。每年大概是50%的增长速度。所以电商一定是未来一个热点。随着大家核心竞争力增速,电商处理物流的速度能力,是关键技术。现在京东,亚马逊他们都去调整物流的速度;第二就是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对保税区建设,要求物流仓储效应非常高。将来我想跨境电商进一步会扩大,海外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市场的热点;第三是冷链物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冷链物流的需求也会非常大。过去这一年,2014年国内建设冷链物流仓库大概有60个,投资额大概是583个亿。所以从冷链的发展来看,这个市场一定是非常好的。第四就是云仓储,大数据,云计算,这样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了。现在我们国家提到中国制造2015年,带来的智能制造,智能化的工厂,智能车间等等很多自动化都会出来。它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在物流仓储设备这一块,是非常大的。尤其在自动化这个领域。还有就是GPS的定位 ,也可以实现智能化的搬运,在集装箱码头都可以实现物料搬运的智能化,通过GPS的定位。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前中国物流发展瓶颈

【物流搜索网】:您刚才提到中国制造2015年,麻烦您就中国的国情来谈谈我们中国物流发展有什么样的瓶颈?包括在人才方面,服务创新,等,最需要在什么方面提升?

【刘小虎】:从2013年、2014年统计报表来看,世界物流装备排名前十来看,前十家公司没有一家是中国公司,所以从量和规模来看,中国企业的空间确实很大。从规模来看,我们如何在仓储领域或者更多占领市场,关键是技术提升,我们要有核心的技术。还有是产品的质量,产品的质量提升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是售后服务体系,他们都是大系统集成出来的,每个项目都是一个产品,做完了以后,把这个售后服务搞好,让整个体系、系统运行顺畅、可靠,这个需要非常好、非常强的售后服务。所以售后服务是需要加强的。最后就是人才,我们的人才队伍要跟上,要进行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我们民族产业发展做一个贡献。

【物流搜索网】:我们北起院成立的时间也比较长了。作为一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应该承担什么严格责任?   

【刘小虎】:北起院承担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北起院是这个行业里面龙头行业,要做好保准,规范,北起院的发展就应该以技术作为我们依托,我们要加强我们的技术创新,把我们产品做好,把我们核心能力做好,发挥龙头作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开展项目管理,设备制造,研发,设计,最后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