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七匹狼:满足全渠道订单执行的敏捷供应链
2015-9-11
摘要:

FLUX WMS不仅满足区域调拨、分销商、门店终端、电商消费者多层次订单执行的需求,并能通过系统智能优化,使物流中心具备高效响应全渠道订单的能力。

【项目背景】

七匹狼品牌创立于1990年,七匹狼男装是中国男装行业的开创性品牌。“男人不只一面”,七匹狼以“品格男装”突显国际化品质和中西兼容的文化格调,以时尚传承经典,以中国面向世界。作为中国服装业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七匹狼在行业中率先提出“生活形态营销”的概念,延伸出黑标、红标、绿标三大品标系列,同时发展蓝标、女装、童装产品,深入理解现代男士家庭、工作、生活形态,带给消费者更为舒适的时尚生活体验。七匹狼品牌,通过特许加盟及直营渠道,发展零售专卖网点3500多家,具备规范完善的营销体系。 

“打造敏捷供应链”一直是七匹狼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面对竞争,七匹狼一方面是在产品质量、客户体验、售后服务等方面区隔于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则依靠厚积薄发的信息化系统,来打造有竞争力的管理体系。

七匹狼.jpg

【用户需求】

2011年,七匹狼引入Oracle零售系统、分销系统和数据分析平台,这使得七匹狼可实时收集全国门店零售数据,一线门店销售与库存情况能随时掌握,解决了订单及时收集和反馈,以及上下游信息共享的问题。

而在订单执行端,七匹狼的物流配送曾经采用部分外包的形式。随着近几年电商渠道的发展、门店数量的增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需求,对多渠道订单的仓储配送,以及企业对物流的更直接和有力把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解决方案】

2013年,七匹狼翔安物流中心建成,仓储面积48,000平方米,该物流中心同时满足区域调拨、分销商、门店终端和电商消费者多渠道订单配送的需求。为此,七匹狼引入FLUX WMS系统作为其物流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

FLUX WMS系统于2013年6月首先完成RDC业务上线,逐步推进各业务板块上线,2014年4月全面投入使用。FLUX WMS不仅满足区域调拨、分销商、门店终端、电商消费者多层次订单执行的需求,并能通过系统智能优化,使物流中心具备高效响应全渠道订单的能力。

 FLUX WMS对多业务模式的一体支持

七匹狼是典型的大规模传统企业,除了3500多家的线下直营和经销商店面之外,还有大量的网络分销商。FLUX WMS针对RDC、经销商期货订货制的库存订单、门店铺货和补货订单、电商大批量少订量的分散型订单等不同的订单结构,提供不同的拣货策略以满足不同配送模式和管理的要求。 

FLUX WMS对多业务模式的一体支持.jpg

优化的订单拣选策略,提升拣货效率

为了解决翔安物流中心跨楼层、作业面积大的难题,FLUX结合之前丰富的MHE项目实施经验,采用任务组车和预拣选结合的作业方式。

将订单拆分至任务组并下发至区域,区域内集中作业,减少无效行走。各作业区域将任务进行智能组合,提高订单行项重合率。

在输送线弹出口的拆零拣货区,拣货人员领取弹出的周转箱,通过RF指导拣货车和周转箱关联组车,形成小车的拣货任务包,引导拣货路径,并在拣货同时,完成周转箱播种。

整箱和拆零结合,采用预拣选的方式,降低各作业区段等待时间。

优化的订单拣选策略,提升拣货效率.jpg

化繁为简的退货处理方案

逆向物流是服装物流的难题,季节性、集中、批量、货品无序是门店和经销商退货的特点,门店和经销商退回物流中心的货品,需快速进行SKU和质量状态的分类、整理和上架,使合格产品继续进入正常流通环节。

FLUX WMS 提供了移动端灵活的分类功能。基于门店和经销商退货的不同,FLUX WMS 提供通过无单退货采集上传上游系统。

针对退货 SKU 量大、多门店装箱分散而仓库退货整理区域有限的情况,FLUX WMS 提供移动终端进行初次分款、二次分 SKU 的模式。

对于无序的 SKU,通过系统智能的多种分货逻辑,如: 合并退货单处理,通过退货单计算退货SKU 的量,根据SKU 退货量判断上架区以指导分货库位和分流方向。通过声音提示首次指导分货到款,再结合电子标签二次分货到SKU。改变传统的依靠经验和人眼识别的分货模式,将退货作业人员的理货时间减少60%。

 线上线下库存一体化管理

结合七匹狼线上线下一体化、线上管理线下化以及线上多渠道繁殖的经营模式,翔安物流中心实行线上线下库存一体化管理,FLUX WMS结合精益化管理理念,对一体化的品牌库存、渠道订单进行分析和处理,制定不同的作业流程,使物流中心的人员、设备、库容共享,降低运营成本。

面向服装生产商的供应链协同

OEM生产是服装企业主流模式,打造敏捷供应链,需要上下游更紧密的协同。为此七匹狼决定同时引进FLUX SPS(Supplier Packing System)系统,对分布在江浙闽地区的100余家生产伙伴进行规范而统一的生产端的装箱管理。

总部统一定义装箱标准,与生产计划共同传递至外协工厂,生产完工后的产品将通过FLUX SPS系统进行逐件扫描,由系统指导、记录并校验装箱信息,生成统一编制的箱码。在WMS的整合下,产品连同包装明细信息在供应链的第一环节就得到了共享,并在后续仓库的入库、越库、拆箱、出库等作业,以及分仓的调拨和门店签收等环节中流转和应用,既保证了信息的准确又使作业过程更高效便捷。

面向服装生产商的供应链协同.jpg

【用户收益】

支持向供应链利润中心的战略转型

七匹狼正在对组织架构进行改革:由生产型组织结构转向零售型组织结构,成立营销事业部、品牌事业部、电商公司、供应链事业部、IT(后台)事业部这五大事业部。物流中心需要成为供应链事业部的利润中心,FLUX WMS正在支持这一变革。

人员绩效考核;

作业任务透明;

计费灵活;

支持服装的多货主业务;

支持除服装外的其他业务。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