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菜鸟长“鹰眼”:欲破150万超时件难题
2015-8-28
摘要:

8月28日,为了破除全国每天150万超时快递件的难题,菜鸟网络启动“鹰眼项目”,利用大数据对超时件高发区域进行锁定、查找原因,为快递公司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建议。

据悉,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很少遇到“货到网点但2天还未送达”的情况,但是在网购大省浙江温州的泰顺县一位网购达人反应,“快递员2天才来一次,碰上周末要3天4天才能来。”

数据统计,我国每天至少有150万个“超时异常件”。在对这些数据进行慎重的观察分析之后,菜鸟网络开始联合快递公司,欲出手“消灭”这些超时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异常包裹。

据悉,“超时异常件”是指到达派送网点之后超过48小时仍未送达的快递包裹。这类包裹占各快递公司总包裹数量的2%到4%不等。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7月我国产生了101亿快件,这意味着每天全国大概有150万包裹是到了网点48小时还没送抵消费者手中。这类包裹引起的消费者投诉比例也比较高,快递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搜集消费者的服务反馈,进行数据分析,寻找问题的原因。

为此,菜鸟利用大数据优势启动了“鹰眼项目”,将快递公司所有的“超时异常件”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给予分析,锁定到问题网点占比较高的区域,并通过跟快递企业的数据互动来找到原因,同时结合淘宝、天猫前端该区域的消费情况,给予快递公司对应的解决方案建议。

据了解,根据菜鸟对物流订单大数据的集中分析调研,“超时异常件”要分为四类,一是收货地址超出快递配覆盖送区域,需要增加处理时间;其次是,因节假日无法派送形成的超时件;第三类是消费者个人原因造成需要推迟派送;第四类则是快递公司自身运营不力造成的。

菜鸟网络高级专家任广平表示,“超时异常件”在各大快递公司都普遍存在,但是由于快递网点比较分散,信息化程度不够健全,快递公司总部并不能及时和全面地掌握“超时异常件”的产生数量、分布情况及产生原因,这样会导致应对措施缺乏针对性。而菜鸟网络想做到的是,在大数据中及时筛选出“超时异常件”并推送给快递企业,改进快递末端派送服务,改善消费者的物流体验。

据了解,快递公司不能有效解决“超时异常件”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消费者端的数据。任广平介绍,在“鹰眼项目”中,菜鸟网络会把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的体验(评价、投诉、分享等)数据,和快递公司的服务履行数据(线路、网点、快递员、时效服务等)进行匹配,帮助快递公司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供建议和解决方案。

据介绍,该项服务已经在申通、中通、圆通、百世汇通等企业进行试运行了。从既有的数据监测来看,各家数据都有较大幅改善。以圆通为例,运营了4个月之后,“超时异常件”减少了30%,消费者评价满意度略微提升。因此接下来,这项服务将会在所有的快递公司中推广。

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表示,大数据越来越渗透到快递业务的每一个环节,未来将成为快递的基础设施。菜鸟网络也将协同所有合作伙伴,通过互联网工具,优化生产流程、缩减物流成本、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物流服务和体验。

中通快递市场总监郑超认为,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大数据+快递”的升级是未来快递公司的发展方向,菜鸟网络拥有丰富的大数据以及数据挖掘能力,而快递公司是触达向亿万消费者最直接渠道,“大数据+快递”有助于共同给消费者提供更快的时效服务,也能帮助快递公司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据了解,过去的两年内,菜鸟已推出向快递企业提供旺季生产的预警预测信息的物流预警雷达、日常服务质量监控的菜鸟天地,以及使商家端发货环节能够提升发货效率30%以上的电子面单,在干线端帮助快递公司精准分拣的大数据路由分单、在网点间可精准匹配到派送地址的四级地址库等信息化产品,加上最后一公里鹰眼项目,整个快递链路的大数据服务已经全部架设完成。

据透露,菜鸟下一步将继续利用贯通各个环节的互联网技术,为快递公司提供更加科学的业务管理工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亿邦动力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