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德邦寻找“合伙人”,是急中生智,还是背水一战?
2015-8-28
摘要:

因证监会一纸通知而IPO受阻的德邦物流,在快递市场开始“加速跑”:开通至台湾的快递业务,针对电商卖家的“电商尊享”,以及近日在业界引起不小波澜的“德邦事业合伙人计划”(以下简称“合伙人计划”)。

  德邦表示,他们确实推出了“合伙人计划”。“我们开放的业务领域,主要包括两个:除了部分区域的快运业务,更多的是集中在快递业务板块。”尽管德邦方面表示“合作人计划”并不能与“加盟”划等号,但是在快递物流咨询网徐勇看来,德邦“合伙人计划”就是一种变相的加盟模式。

  逼出来的加盟?

  德邦2013年启动的快递业务,被德邦掌门人崔维星寄予厚望。2014年崔维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德邦做好了快递就是传奇,做不好就是传说。”

  为了在格局初定的国内快递市场有所作为,德邦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差异化的产品定位,斥巨资营销,入驻菜鸟网络,产品上推陈出新……德邦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快递业务上线21个月以来,服务网点数量以每月近15%的速度持续增长;2014年业务量达到1500多万票。

  然而,快递讲究规模效应。“新兵”德邦快递高品质服务固然能为其赢得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但是这无法弥补订单量不足的短板。1500多万票还不及“三通一达”高峰期一天的订单量。

  扩大业务量规模是德邦必须迈过的一道槛,这正是德邦推出“合伙人计划”的目标之一。

  “‘合伙人计划’是一种新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也是德邦灵活的企业战略和经营方式的体现。”德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解释推出“合伙人计划”的初衷,“稳健的直营模式再加上灵活的外部合作模式,这种组合是一种趋势,不仅可以帮助德邦保证服务的品质,又可以快速满足市场的需求,这种组合是双赢的,双赢的事情德邦一定会全力去做。”

  德邦现有模式扩张速度较慢,而“合伙人计划”能使德邦以较低的成本,加快网点铺就速度,迅速扩大业务规模,抢占市场份额。德邦此次推出“合伙人计划”缘于财务的压力,冲击A股未果的德邦,资金链面临挑战,“合伙人计划”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德邦希望通过开放“加盟”实现迅速扩张。只有先扩大业务规模,才能增强机构投资者的信心。

  此前,德邦欲通过上市提速快递业务发展进程。今年7月初,德邦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德邦拟募集的近30亿元资金中,近6亿元用于拓展快递业务。

  强化“合伙人”管理

  德邦方面透露,德邦选择事业合伙人的区域分布很广,一线、二线、三线、四五线城市都有,只要是德邦未开展业务的地方,以及未来经济增长和货量增长潜力巨大的区县,都是可选择的区域。

  不过,由于德邦全国有100多个转运中心规模较大、专业性较高,为了保障货物的运输时效和货物操作的规范,暂时不列入“合伙人计划”的范围之内。

  尽管急于在快递市场打开局面,但是德邦绝对不允许滥竽充数的“合伙人”存在。

  在招募合伙人时,德邦设立第一道门槛:一方面,需要具备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资质,另一方面,运输车辆,转运场地,操作人员以及一定的资金准备都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推动“合伙人计划”战略计划的实施,德邦设立了第二道门槛——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选拔制度和培训制度。

  上述德邦人士透露,“对合伙人的选拔和培训是由德邦全程负责的,我们会公平公正地进行选拨,免费进行培训,进而保证我们的合伙人优中选优。对于选拔:德邦拥有一套标准的打分机制,最后择优录取;对于培训:德邦是物流企业里唯一一个拥有专门机构可以进行人员培训。区域总经理对新进事业合伙人进行为期3天的免费培训。开业前对加盟商进行为期7天的现场见习。只有这些培训合格者才能成为德邦的事业合伙人。”

  第三道门槛是严把合伙人的用人关。合伙人聘用的员工,由其自行选拔和培训,但是需要向德邦进行备案。“对质量较差的合伙人所选员工,我们有权要求合伙人进行处罚乃至辞退。”德邦人士表示。

  服务品质的挑战

  这种扁平化管理模式,被德邦方面认为是与加盟模式的不同之处。然而,在直营模式下,德邦强有力的管控、标准化的产品是其最大的杀手锏。“合伙人计划”虽然强化对合作伙伴的管理控制,但是对德邦服务品质的影响仍无法完全消除。多位业界人士均认为,开放“加盟”对德邦全网掌控力和服务标准化是一大考验。

  德邦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上述德邦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首先德邦事业合伙人并不是全都是有相关从业背景的人,管控的前提是需要让他们学会怎么做,怎么正确的做。因此德邦会在开业前对合伙人进行细致的培训,合作中也会有不定期的统一免费培训,包含运营流程、操作规范、异常处理等等,这些都严格地按照德邦标准化来进行,确保让合伙人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工作责任和义务。”

  此外,德邦会对每一个事业合伙人有一套运营质量考核体系,对内对外考核标准一致,一视同仁,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合伙人将给予处罚甚至是取消合作。通过事前控制与过程监控两方面来保证德邦事业合伙人的执行不打折,让客户体验到与德邦一致的优质服务。

  然而,德邦的解释并不能完全打消人们的疑虑。目前国内快递前10强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一片红海市场。德邦快递错过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期。而且合伙人招募面向德邦员工、员工的亲戚朋友以及社会意向合作者。这固然契合了“大众创业”的国家战略,不过在没有庞大的市场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很难有所作为。德邦声称为合伙人提供创业资金支持,但是这对租用场地、购买车辆所需资金来说是杯水车薪。

  要保障德邦服务一如继往的高品质,需要德邦做好内部管理、在标准化作业流程、标准化的信息监管体系、标准化的结算模式,标准化的奖惩制度以及标准化的培训等上投放更大的精力。更为重要的是,对合伙人要精挑细选,德邦应该挑选,选择人品好,讲诚信,会管理,在当地有扩展市场能力的大型加盟商。这不仅有利于德邦对服务品质的管控,还易于其市场的拓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