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三通一达一起搞的蜂网终于有动作了:3582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2015-8-28
摘要:

8月27日,蜂网失信平台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自上线以来,“黑名单”记录已经增至3582人,其中包括快递员、快递管理人员和收发件人。

据悉,蜂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由“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共同投资。公司主要投资领域是与快递行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和快递信用管理。其首批进入平台的快递企业是圆通快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

据蜂网失信平台官网显示,该平台又称为“蜂网失信‘黑名单’报审和查询系统”。其主要为“三通一达”提供信用管理的共同诉求,统一和完善快递失信行为“黑名单”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规范失信行为类型,包括信用扣分标准、失信行为评价流程和“黑名单”评价操作细则等。

失信系统如何运作?

对于“三通一达”快递从业人员、加盟商和客户三类管理上,该平台在失信行为类型上共分为50大类、214条细则,包括“偷盗、私押快件、拒绝验视、运费拖欠、到付拒付”等主要失信行为;根据严重程度失信行为共分6个等级;失信行为管理采用累积积分制,根据失信行为类型和失信等级核定对象的单次扣分分数,失信对象在1,825天(5年)内,累积扣分达到12分,自动被列入系统“黑名单”。

其操作流程上仅限于认证个人或机构使用。主要是以“三通一达”失信管理部门负责向平台提交失信案件初审资料,平台对案件资料进行复核,并根据规则予以处理。“三通一达”失信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可实现“黑名单”及其失信行为历史的查询,当进行检索时,系统会对5级和6级严重失信行为自动提示。如果被信用管理系统锁定的“黑名单”客户,系统将自动提示“三通一达”快递人员加强验视等安检措施或者采取快递费现付等措施。如果被信用管理系统锁定的黑名单快递从业人员将不能在“三通一达”内任职,也不能作为“三通一达”加盟商参与快递经营。

对于为签约快递企业提供“黑名单”上传服务和查询服务中,查询服务提交后2小时内给予答复,而对向平台提供失信资料的快递企业,平台提供系统帐号实现更便捷的即时自助查询服务。

圆通事件列入蜂网失信平台“黑名单”

8月14日早晨9时,在圆通速递西安市未央区网点,22名员工由于快件有毒物质泄漏被紧急送到了西安北郊的长安医院急诊科,严重威胁了快递运营安全。据了解,此次安全事件原因在于该快递包裹的收寄双方不遵循国家及快递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恶意违规寄递有毒的危险化工产品造成的严重后果。

对此,圆通速递在妥善处理此次事件后,立即将此次事件中收寄双方两家公司和具体收发件人信息分享到蜂网失信管理平台。蜂网失信平台在第一时间审核认定为严重失信行为,将相关公司与人员纳入快递失信行为“黑名单”。“黑名单”将供蜂网失信平台合作快递企业查询,以让快递企业及快递员知道“黑名单”客户,并采取相应对措施。

蜂网背后的物流大佬们要干嘛?

蜂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民营投资企业于2013年12月成立,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注册资金达2.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

其股东由排在中国快递产业前六强的5家公司组成,每个股东各20%的股份。董事长由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担任;董事由其他四位股东担任。

就是这几位,大家很熟了:

对于公司的投资定位,蜂网表示,未来将向快递产业链的上游产业进行投资,通过对快递资源和快递上下游资源的集合、整合和融合打造快递集约化的投资平台,推动智慧快递、物联网和“云计算”在“三通一达”快递企业的应用;以“蜂网”为品牌,推动“三通一达”在跨境电子商务发挥作用;以“蜂网”为龙头,集中采购各类装备和材料,包括干线运输车辆、城市配送车辆、运输服务外包、全货机、各类印刷品、工作服、包装材料、办公用品、分拣设备、IT设备、各类快递软件系统、各类保险产品等。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