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曾被日本搅局的中泰铁路10月终于要开工了
2015-8-28
摘要:

建成后昆明到曼谷往返只需约每人700块,相当于飞机票价1/3。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或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

最快10月开工 2017年底投入运营

据报道,中泰双方拟就长达800多公里的中泰铁路合作规划于9月上旬签署政府间框架协议,预计10月底举行开工典礼。

中泰铁路合作规划,共分为四条线路。根据在谈判现场展现的泰国交通部制作的泰中铁路规划图,整条铁路分为4个建设阶段:第一阶段为133公里的坎桂-曼谷;第二阶段,为246公里的坎桂-玛塔卜;第三阶段为138公里的呵叻-坎桂,第四阶段为355公里的呵叻-廊开线路。

四条线路均为复线铁路建设,目前不涉及高铁,时速约为每小时180公里,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形成一个“人”字形。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参加谈判的官员透露,第一期坎桂-曼谷133公里铁路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最早有望在今年10月开工,将在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此前,交通部长巴津接受《民族报》专访时介绍了大致的时间表:曼谷—坎桂线与坎桂—呵叻线将在今年10月开工,坎桂—玛塔卜线和呵叻—廊开线将于12月开工。他也预计,中泰合作铁路将在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

中泰铁路也关系到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连互通战略,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或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

此前,中泰铁路的进展曾因泰日高铁合作协议的签署而备受关注,有传言称泰日铁路的合作将影响中泰铁路计划,甚至被取消。随后,泰国政府副发言人讪森少将强调,泰中铁路合作谈判照原计划继续进行,确保在10月份开工,而且两国合建的并非高速铁路。

中泰铁路贯通整个中国与东南亚;日泰铁路横贯泰国东西南北四方,延伸所及范围几乎可辐射整个中南半岛。

泰国高铁首选日本 胜在口碑上

其实日本对中泰铁路的“干扰”一直存在。而且泰国方面也一直表示,“泰国高铁首选日本”。究竟日本高铁技术如何技高一筹?泰日高铁哪些项目对中泰产生影响,泰国为何首选日本?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分析,日本新干线高铁赢在口碑上,并且对泰方重视整体布局。

首先,日本新干线拥有“世界最安全”的口碑,且舒适度理想。日本高铁技术经过多年实践,在安全性方面很有保证。高铁一旦正式修建,容易造成样板效应,为日本获得泰国其他高铁线路的订单占领先机。

其次,日本对泰国国内铁路的地理位置、整体布局早有深入调研。综合媒体消息,目前日本在泰国正在三条铁路。

第一条线路为“北线”,即曼谷—清迈的高铁线路,为南北走向。

日方已经呈交曼谷—清迈高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拟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曼谷—清迈高铁设计时速约为250公里,总长度约660公里。日方将向泰方提供低息“软贷款”,预计利率不会超过1.5%。工程总造价估计为273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502亿元)。

第二条线路为“东南线”,即北碧—曼谷—沙缴的复线米轨铁路,属窄轨铁路,主要覆盖泰国东南地区,为东西走向。

这条线路长574公里,从西到东贯通泰缅、泰柬边境并连接主要港口和工业区,是把现存的单线铁路增建成复线,不是新修铁路,也并非高铁。

第三条线路为“东北线”,即达府-彭世洛-孔敬-穆达汉。全长约718公里主要覆盖泰国东北地区,也为东西走向,泰日现阶段只是进行可行性研究。

第三,这三条路线折射了日本的战略考量。三条线路,或提上建造日程,或进入调研,形成一个“串”字形,覆盖泰国东西南北四方:北至清迈,南通泰国湾,西抵泰缅边境,东连泰柬边境,延伸所及范围几乎可辐射整个中南半岛。

最后,日本为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提供的资金借贷也十分有吸引力。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几十年来,日本一直向贷款方提供利率低于2%的软贷款。通过低息日元贷款,日本给予泰国大规模援助,尤其在基建、农业、水利水电方面。

不过中国的高铁性价比较高。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表示,中国铁路无论在建设里程、运营里程和运营速度方面都属于世界领先水平。中泰共同修建870公里左右的复线铁路,并将与中老铁路连接,“将更加便利于泰国大米、橡胶、木薯、水果等各种农产品以及工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及国际市场,并极大提振沿线地区的经贸投资和旅游”。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