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仓储配送高投入 生鲜电商如何负重前行?
2015-8-15
摘要:

尽管毛利高、市场大,但在仓库、配送等上的高投入,使生鲜电商布局缓慢,至今未有一家盈利。窘境之下,优菜网卖身求救,易果生鲜抱紧天猫大腿,天天果园背靠京东……盘点主要的B2C生鲜电商,除本来生活还坚持自身造血外,其他均背靠“大树好乘凉”。

    易果生鲜的处境有些尴尬。这家自称“成立最早”的生鲜电商,历时10年,业务重心仍在老本营上海。

生鲜电商

    近日,鲜少在媒体上露面的CEO金光磊穿上骑马装为与果酷网的合作造势。“我完全同意我们发展步伐太慢,但大家会看到我们的进步。”他向凤凰科技强调。

    尽管毛利高、市场大,但在仓库、配送等上的高投入,使生鲜电商布局缓慢,至今未有一家盈利。窘境之下,优菜网卖身求救,易果生鲜抱紧天猫大腿,天天果园背靠京东……盘点主要的B2C生鲜电商,除本来生活还坚持自身造血外,其他均背靠“大树好乘凉”。

    我买网、沱沱工社、顺丰优选属于中粮集团、九城集团、顺丰速运旗下子公司,有亲爹供养;天天果园、易果网、美味七七被京东、阿里、亚马逊平台性电商投资入股。

    负重行驶的生鲜电商步履缓慢,与平台性电商互换资源成为其顺势之下的选择。

尴尬的“蓝海”

    生鲜电商自成立起便被视为一片蓝海。申银万国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13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130亿元,同比增长221%,冷链宅配规模39亿元,预计未来3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有7倍成长空间,带动冷链宅配市场6倍成长空间。保守预计2014-2016年生鲜电商增速分别为100%、100%及75%,对应2014-2016年销售额260亿、521亿及911亿。

    与其他品类相比,生鲜属于高毛利。生鲜电商平均毛利水平在40%左右,其中海鲜毛利50%以上,普通水果约20%,冻肉20%-30%。

    但是,水果、蔬菜、肉蛋奶等生鲜食品由于“快速腐坏变质”的特殊性,使得现有B2C电商不得不采用全产业链的重资产模式,即从上游的商品采购到下游的物流配送全部自己做。大量的投入直接给生鲜电商贴上了“烧钱”的标签。

    据悉,生鲜电商烧钱主要在仓储和物流的建设。“想象一下,生鲜食品的二次包装需要人手,储存需要建冷库,配送需要全程冷链,所以每个环节都是钱。”本来生活华北区总经理李小多直言,生鲜电商的门槛很高,小的创业团队“很难玩下来”。

    天天果园市场总监陈嘉杰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从市场份额来说,水果电商现在是蓝海,而从进入门槛来说,水果电商已经变为厮杀激烈的红海,因为几乎所有的生鲜电商都是重资产模式,大家都在负重前行。“而且不烧不行”,他说。

    生鲜电商的配送仓储成本有多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表明,生鲜电商的配送加仓储成本一般占运营成本的20%~25%。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商品的配送仓储成本约占运营成本的10%。生鲜电商成本是其两倍甚至更多。

站队平台电商

    今年5月份,天天果园宣布获得总金额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京东领投。根据当时的官方新闻稿,京东将与天天果园在水果生鲜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天天果园未来将成为京东水果品类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将为天天果园提供物流体系支持,帮助天天果园拓展全国市场。

    无独有偶,去年5月份亚马逊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将美味七七收于麾下,不久前亦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于去年投资易果生鲜。易果方面向凤凰科技证实,在2013年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A轮融资,在去年获得阿里领投的B轮融资。

    电商平台与垂直电商之间的互补关系显而易见。前者需要扩展生鲜品类,而后者需要流量及物流方面的支持。

    早在2013年京东开设生鲜频道,自营生鲜,但时至今日,其生鲜频道多为第三方入驻卖家,鲜有自营产品。李小多认为,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是生鲜品类过于特殊,需要单独设置配送时间、物流和仓储,而京东的品类过多、公司结构复杂,若对生鲜一个品类进行修改,需要带动大量资源,“所以船大很难调头,京东做自营做了两年多了,效率不高,还分散了很资源。”

    这种情况下,减少自营投入,选择一个垂直电商入股,对京东而言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反观垂直电商,也从平台那获得了所需要的流量及资金支持。金光磊透露,易果生鲜作为独家卖家接入到天猫超市中,目前易果最主要的流量也是来自天猫。除此之外,天猫给予易果物流上的支持,除了北上广等8个城市自己配送外,其他城市均与菜鸟物流进行合作配送。

    目前,这两起投资各方均未透露持股比例,但是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可以看到,易果生鲜的投资人(股权)于2014年3月13日,和2015年1月19日发生两次变更。

    随着B2C垂直电商站队卖身,没有干爹可靠的本来生活成为了异类。对于是否会考虑以入股方式寻求互联大佬在流量、物流上的资源互换,本来生活方面并未直接回答。

    据悉本来生活将在下半年完成C轮融资,而融资方是谁本来生活方面并未做太多透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凤凰科技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