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生鲜电商四大雷区:看看你中招了吗?
2015-8-15
摘要:

由于行业特殊性,生鲜电商在选品、运输、存储、销售、配送等环节都存在诸多雷区和限制。也正是由于这种情况,虽然生鲜电商最近两三年十分火热,但是真正做大、做强的商家却依然难以显露。

    由于行业特殊性,生鲜电商在选品、运输、存储、销售、配送等环节都存在诸多雷区和限制。也正是由于这种情况,虽然生鲜电商最近两三年十分火热,但是真正做大、做强的商家却依然难以显露。

   日前,生鲜电商的新进入者每日优鲜表示,将对整个生鲜电商的运营进行优化。并且,每日优鲜COO曾斌向亿邦动力网列举了生鲜电商需要注意的四大雷区(以下内容根据双方交流整理):


雷区一:迅速上线大量SKU

    有些生鲜电商在最初模式设置上就有问题。例如,有的生鲜电商最初就希望做成大而全的生鲜网站,设置了一年上线SKU(商品量)需达到5000个的KPI目标。但是该商家一天的总订单量可能只有4000单,在这种情况下商家怎么备货呢?

    这就会导致两种情况:第一,货备少了,需要供应商紧急调货;第二,货备多了,产品不新鲜,用户体验不好或者损耗率提升。但是不管是需要供应商紧急调货,还是将损耗的生鲜推给供应商或者自己承担损耗,都造成了运营成本的大幅提升。供应商会提升对商家的供应价格,同时客户体验却未必良好。这样的生鲜电商面临的束缚和压力会越来越大。

雷区二:极速达模式

    现在有的生鲜电商希望联合线下门店、商超走极速达模式。仔细看这些商家的模式,虽然号称做生鲜,但是可乐、袋装食品等标品在产品占比中非常大。这是由于所谓极速达模式就是要把生鲜放在离客户最近的地方。

    在这种模式下,此类生鲜电商会将一部分采购的货品放在线下合作的店铺中,并且他也同时销售 店铺中原有的商品。但是线下小店的采购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如果该生鲜电商主要销售自己采购的生鲜产品,需要把这部分货品放到线下店铺中,但是他怎样判断放多少货品呢?这些商家还没有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精准确定销售量的能力。所以此类生鲜电商中的生鲜品类就一直难以扩大。而且由于诸多限制,用户体验也较难保障。

雷区三:忽视采购人员的专业性

    对于运营生鲜来说,没有专业的采购人员,就不要做专业的事情。有的生鲜电商的采购之前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职业精力和积累。而且当生鲜电商发展迅速的时候,采购队伍就会难以支撑,从而引入不是那么专业的人。

    有些生鲜电商的所有采购环节在办公室就完成了:供应商拿一些样品过来,工作人员看过之后就出采购单和采购计划。实际上采购人员没有真正去过果园等基地,也不能确定样品和入库的产品是不是一样。

雷区四:盲目自建物流

    物流配送环节是生鲜电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需要非常专业。由于物流社会化趋势,已经出现了顺丰这样非常专业的物流公司。但是有些生鲜电商尝试自建物流。但自建物流的成本很高,而且未必足够专业。

这样的生鲜电商公司同时有做物流公司的业务,精力会变分散。物流配送行业的门槛还是很高的,而且生鲜的仓储、物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商家损耗管理不好,成本就降不下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亿邦动力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