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详解步行式叉车和坐立式叉车区别
2015-8-11
摘要:

在储存密度高和堆垛高度较低的情况下,步行式叉车能发挥较好的作业性能。坐立式叉车的搬运距离大,负载较重,提升高度较高。

 步行式叉车.jpg

步行式叉车

坐立式叉车.jpg

坐立式叉车

步行式搬运叉车的操作速度通常限制在5km/h一下,单向搬运距离在100m以内,如果搬运距离太长和次数频繁,作业人员容易疲劳,工作效率就会降低。在储存密度高和堆垛高度较低的情况下,步行式叉车能发挥较好的作业性能。

    1)步行式叉车的通道宽度和高度

    根据步行式叉车车辆型号不同,其对应的通道宽度和高度也不一样。步行式叉车堆垛高度一般是在5m一下,为安全起见,在作业区都应装设安全架。步行式叉车的负载提升速度在0.1~0.2m/s之间,提升速度和电瓶功率大小、升降架形式、负载重量和液压泵的大小有关。

    2)控制方式

    步行式车辆的作业效率直接受到控制方式的影响,控制问题包括速度、提升、刹车和后退等。水平搬运控制通过端部的手把来实现速度和方向的控制。一般速度有千斤两档式、三档式和退后控制,提升和放下的液压控制是通过电子开关或手动杠杆来实现的,刹车控制是当转向在垂直及水平位置时实现自动刹车,当手把在其他任意位置时可操作车辆前进。为了运转安全和提高车辆效率,叉车还具有后退功能。

    3)低提升步行式叉车

    低提升叉车是常用的步行式叉车。货叉上的轮子是连杆机构的一部分,轮子收回,可使货叉伸入托盘上下面板的间隙中或托盘与地板酯键的间隙。搬运时,轮子放下可举起托盘,最大搬运速度可达5km/h,常用的有无动力叉车和电动叉车。

    4)高提升步行式叉车

    高提升步行式叉车具有升降架,提升高度较高。常用的有:步行无动力式叉车、步行配重式叉车、步行跨立式叉车和步行直达式叉车4中形式。

    坐立式叉车的搬运距离大,负载较重,提升高度较高。通常根据实际货物的载重和通道宽度来选择叉车型号。一般底盘负载能力分为:1000~2000kg、2000~5000kg、5000~8000kg、8000~10000kg、10000kg以上5个等级。

    仓库中的叉车行驶通道可分为宽通道、窄通道和超窄通道3类。宽通道的宽度为3.0~4.5m,适合于配重式叉车。窄通道宽度2.0~3.0m,适合于直达式、跨立式和转柱式的叉车。超窄通道的宽度在2.0m以下,适合于转柱式叉车。

    常用的坐立式叉车有以下几种类型:

    1)配重式叉车

    配重式叉车有立式和坐式两种。坐式叉车适用于长距离搬运,且允许有叉车司机经常离开叉车的情况。坐式的轴距比立式的大,因此负载能力也大。立式的轴距小,在窄通道作业比较灵活方便,利用配重盘来平衡悬挂在动轴上方的负载。立式配重叉车的负载能力一般为:1000~2000kg,坐式配重叉车的负载能力一般为1000~5000kg。

    2)伸臂直达式叉车

    伸臂直达式叉车的货叉可以前后伸缩,伸出时可超过跨架越6m,因此,这种叉车也叫跨架式叉车。其特点是在存取货物时,货叉伸出的长度超过底部跨架长度,动力系统和操作者起到配重作用,行走平稳。当货叉缩回时,与跨立式叉车相同,稳定性好,负载能力大。

    3)倍伸直达式叉车

    这种叉车的货叉具有两节伸缩臂装置,用于倍伸式货架的存取。此叉车要求货叉有足够的伸出长度来存取第二个托盘位置的货物。

    4)转柱式叉车

    高位转柱式叉车是一种无轨巷道作业设备,用于物流中心的机械立体仓库托盘的存取作业。这种叉车特点是机动灵活,转弯半径小,作业巷道窄,门架可实现正反转90°,刚性好。旋转、横移和举高等运动为液压传动,以蓄电池作动力,动作平稳。最大提升高度可达7.5m。

    5)转叉式叉车

    转叉式叉车的门架不动而货叉做旋转和侧移的动作。此叉车的结合了侧边负荷和配重式叉车的特点,轴距较大,稳定性好,门架宽度较大。操作的过程是:提升、旋转和侧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滁州叉车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